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风采 > 正文

护理学院举办“习语用典”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20:42 | 来源: | 作者:

2019年424日,护理学院“平‘语'近人,经‘典'再现”习语用典知识竞赛决赛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何绍林,副书记李茂贤等相关人员及学院辅导员与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凝聚青年力量,以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保持思想先进性,促进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健康成长,创新形式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护理学院于20193月起,开展“平‘语'近人,经‘典'再现”习语用典知识竞赛。以《习近平用典》为基础,分“敬民”、“立德”、“修身”、“笃行”等主题,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引用典故的来历,背后的历史文化及阐明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方针政策。将党的创新理论与中华民族文化联系起来,以新颖的形式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迎来学院各专业年级7支优秀学生代表队在决赛现场的精彩比拼。

决赛主要分“雄关漫道真如铁”、“不识庐山真面目”、“无限风光在险峰”、“习语飞花令”、“三军夺魁”五环节进行。赛场上,选手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用典名言、重要精神内涵及历史文化均熟稔于心,深领其意,运用自如,频频快且准地答中题目,引来场内观众的阵阵欢呼。各专业年级队伍用他们精彩的回答与激烈的比拼,生动鲜活地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与使命、牢记责任与担当的青春风采与精神面貌,为在场的所有青年学生树立勇于争先的旗帜。决赛现场更有观众互动环节,台上台下相互交流,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经过激烈的角逐,2018级护理本科代表队、2016级本科代表队及2018级助产学代表队分获前三名。赛后,学院领导为获奖队伍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知识竞赛为莘莘学子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展现青春风采的良好平台,使其感受到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乐趣,由此打通了青年学生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任督二脉”,促进青年学子在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过程中,不畏艰辛,敢于担当;在千山万水的逐梦征途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