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验技术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0-08-16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724170006

前言

什么是医学实验技术专业?

医学:与人类健康相关、疾病的预防、减轻和治愈的艺术和科学;实践/经验学科

—— 健康中国之践行者

实验: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设计、设备、操作、观察、记录、分析、结论……

—— 创新发现必由之路

技术/技能:人类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知识、经验、技巧、手段、方法和技能的总和

—— 科学巨匠之大熔炉


专业介绍

  IMG_3442(20200724-174609)

医学实验技术本科

招生科类:理科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具备现代自然科学和生命科学相关学科的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能够在医疗单位、医学科研、检验检疫、医药相关企业等部门从事生物医学实验技术和研究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医学院校、医疗及医学科研单位;食品、动植物、商品检验和海关;各级疾病控制中心。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硕士学位。本专业考研深造率50%,就业率95%以上。

招生人数:2020年招生40人。


学院概况

基础医学院的前身为第一军医大学基础部,20048月随学校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基础医学院。学院设有13个教研室,1个肿瘤研究所,1个国家级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基础医学”和“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病理与病理生理学),2个“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学科及2个广东省重点一级学科(基础医学、生物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创伤救治科研中心,1个广东省国际合作基地,1个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一批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科研基地和实验技术平台。

  IMG_9890-1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力量雄厚、治学严谨、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92人,教授75人、副教授89人;其中博士生、硕士生导师110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优秀教师3人,“长江学者”6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青6人,国家优青6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18人。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2个。2009年学院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7年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教学科研

学院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开展课程改革及教学科研结合培养模式,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先后获得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9项,开设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学院教师主编教材90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0部,国家级精品教材2部。学院承担着全校各个专业层次的医学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共开设课程101门,现有在读本硕博学生共1360名。各专业就业情况良好。有3名博士毕业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生学位论文”荣誉称号。

学院在基础医学、生物学研究领域具有优势和学术影响。2005年以来,共承担各类竞争性科研项目(含科技人才项目)924项,经费共计4.65亿元。先后主持国家重点项目72项;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1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以通讯作者单位发表SCI论文1383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分的论文72篇。

国际交流

学院与美国、欧盟、日本、港、澳、台等几十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协作和人才培养合作关系。近年来学院广泛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英国东安格里亚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日本冈山大学、香港大学等建立了交流项目,拓宽了学生国际视野。

培养特色

专业培养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性关怀和个性成长。教师之间和衷共济,学科之间协调发展。专业着重培养本科生科研能力,开展“研之行”等学生课外科研活动,使学生在本科期间就可参与科学研究,实行全程导师制管理,开放所有科研实验室,让本科生与研究生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形成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

优秀学生

     

石赟、周凡琦、罗洲才三名学生(2013 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

颠覆小梁网传统结构,修改教科书,为青光眼防治开辟新思路

   

(三名同学全国大赛上的获奖证书)

专业寄语

 

(专业负责人:董为人教授)

专业寄语:坚定理想信念,爱国报国,崇尚劳动,敬业守信,作风严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基础理论扎实,技术技能过硬,成就医学实验技术领域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