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    时间:2021年10月08日    访问次数:

各单位:

近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养老孝老敬老活动。为扎实推进我校离退休工作,体现学校党委对老同志的关心,学校决定开展“敬老月”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

二、活动时间

2021108-1031

三、活动对象

校本部离退休教职工

四、活动内容

(一)为老同志协调变更社保卡服务银行

20199月我校退休教职工工资转为社保卡发放,学校2015年为教职工统一办理了社保卡,开卡行为中国工商银行,由于校内无工商银行网点及柜员机,最近的工商银行网点在云裳丽影、香柏广场及天健广场,疫情之下退休教职工领取工资极为不便。离退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过前期调研,多方沟通,制定了多种方案,最终和校内中国银行(同和支行)及有关部门商定了集中变更社保卡服务银行方案,于108-1031日为有需要的退休教职工(包括近几年即将退休的在职教职工)提供社保卡变更服务,具体办理流程已另发通知。

(二)开展疫情防护及自救知识宣传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依旧不能松懈,加上极端天气或突发事件等因素,对人们的疫情防护及自救常识提出新的要求,敬老月期间开展疫情防护及自救知识的宣传普及,做好老年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普及科学防控、自救知识。

(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加强涉老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侵权纠纷的普法宣传,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开展面向老年人的电信网络反诈骗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各二级单位结合建党百年,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敬老慰问活动。对生活困难及重大疾病退休教职工进行梳理上报和走访慰问,重点对获得“七一勋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以及失能、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进行走访慰问,传递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具体诉求,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请于1015日前将《2021年离退休人员重点情况统计名单》纸质版交至离退处(需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

(五)开展关爱帮扶公益活动

各二级单位以“2021年青年志愿者金晖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人关爱帮扶公益活动,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帮扶服务,动员广大青年教师、学生参与各类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把“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贯穿到“敬老月”活动的各方面各环节,重点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切实加强对“敬老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提早谋划、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疫情防控措施。

“敬老月”活动要充分发挥基层和群众的作用,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实际效果。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搞铺张浪费,不搞形式主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不举办大规模集体性聚集活动。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及时宣传报道,营造浓郁敬老爱老氛围;要注重发现和挖掘敬老月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及时宣传报道敬老活动特色与亮点,不断提升敬老月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信息、新闻图片等资料报送至离退处,1112日前将活动月工作总结OA报送离退处(纸质版需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nydltc@126.com)。

各附属医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参考本通知开展敬老活动。


附件:2021年离退休人员重点情况统计名单



 离退休工作处

  2021108

(联系人:李晋、毛庆东,联系电话:64882064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