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2016级本、专科新生军训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日期:2016-11-30 09:35:47]

 

2016 级本、专科新生军训工作
实 施 方 案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为确保2016 级新生军训顺利完成,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新生军训工作。
长: 宁习洲副校长
副组长: 李金东     祝火盛
员: 邹           支国舟   闫晓倩            
        夏志祥 谭平江      郭立新  李建明
        各书院执行院长、各学院分管学生军训工作  
        的领导和辅导员
主要任务:
1保卫处、承训部队主要负责整个军训工作的组织计划、训练实施、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
2宣传部、教育技术中心主要负责训练期间宣传报道、摄影录像等工作。
3团委主要负责汇报大会的礼仪引导、收集各方队解说词并组织解说等工作。
4医院管理处主要负责承训部队官兵、参训学生的饮食卫生安全及训练期间医疗卫生、疾病防控等工作。(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军训的学生应开具证明不参加军训)
5总务处主要负责军训期间承训部队官兵的饮食以及开水熬制、车辆保障等工作。
6顺德校区管委会主要负责承训部队官兵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住宿,训练期间的音响、主席台及综合馆布置等工作。
   
    二、训练内容、时间、地点、编成、评比及保障
  (一)训练内容、时间及地点
训练内容: 主要 包括条令教育、队列训练、单兵战术、校园防暴、综合演练等。
训练时间: 9月18日-9月30日共13天。(注:9月18日14:30新生编班,由各书院负责新生工作的辅导员按时将本单位新生带到运动场)
训练地点: 顺德校区运动场
(二)训练编成
为便于教学、训练和管理,以书院为单位共编4个队。
一队(博雅书院): 卫生管理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新生组成,队长由博雅书院负责新生工作的辅导员担任。
二队(知行书院): 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物技术学院新生组成,队长由知行书院负责新生工作的辅导员担任。
三队(尚进书院): 中医药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法医学院新生组成,队长由尚进书院负责新生工作的辅导员担任。
四队(德风书院): 公共卫生学院、外国语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新生组成。队长由德风书院负责新生工作的辅导员担任。
(三)、考核评比
今年军训成果汇报大会以书院为单位编成方队,评选出六个优胜方队,其中,第一名1个,第二名2个,第三名3个,优秀组织奖2个。
(四)、服务保障
1 、车辆保障。 训练期间安排1台面包车负责整个军训期间用车,接送承训部队车辆按实际需求申请(祥见附件四)。
2 、校本部工作人员、承训部队官兵宿舍。 为便于管理,校本部工作人员、承训部队官兵住顺德校区教工宿舍楼,各书院负责军训的辅导员住学生宿舍楼。
3 、医疗。 训练期间 由医院管理处协调学校附属医院安排救护车1辆,医生、护士各1人携带部分常用和急救药品到训练场实施保障。   
4 、就餐。 9 月18日中餐起,承训部队官兵统一安排在顺德校区学生食堂固定窗口持卡就餐。
5 、着装。 军训期间,承训部队官兵统一着制式军服,佩带军衔;参训学生统一着迷彩服,佩带学员肩章。汇报大会期间,主席台领导和嘉宾着浅色短袖、扎领带,主席台左侧观礼台人员统一着浅色上衣。
  三、 要 求
(一)周密部署、搞好动员。 各书院要在开训前认真组织一次动员教育,确保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军训中。要根据下发的训练计划拟定本书院周工作计划和各项管理规定,安排好各项活动,做到计划周详、组织严密。
(二)严格管理、加强督促。 各书院要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请销假制度,加强值班检查和督促,负责军训的辅导员要跟班训练,确保在岗在位。
(三)科学施训、安全圆满。 各单位要做到严格训练和科学训练相结合,不准打骂、体罚学生,要讲究训练方法,避免简单粗暴,防止激化矛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公共卫生、食品卫生、医疗保障及防暑降温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军训期间安全无事故。
附件一、2016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大会方案
附件二、军事技能训练课表
    附件三、军训管理规定
附件四、其它事项
       
       
                      保卫处(武装部)
                    二○一六年九月
附件一   2016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大会方案
时    间: 2016 年9月30日(周五)10:00—11:10
地    点: 顺德校区运动场
参加人员: 校领导;特种作战学院领导;机关相关部门领导;各书院领导及辅导员; 2016级全体本、专科新生
主    持: 李金东
总 指 挥: 何平
副总指挥: 郭立新
主席台就座人员: 校领导;特种作战学院领导;机关相关部门领导;各书院领导及嘉宾
(一)大会程序
1 、由主持人介绍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嘉宾
2 、迎军旗 大会副总指挥下达“立正”、“迎军旗”的口令,主席台和观礼台全体人员起立;副总指挥下达“向军旗敬礼”的口令,主席台、方队人员和指挥员分别行注目礼和举手礼;副总指挥下达“礼毕”的口令,主席台和观礼台人员坐下;副总指挥最后下达“稍息”的口令。
3 、分列式 副总指挥依次下达“标兵就位”、“分列式开始”的口令,当方队通过主席台时,主席台领导行注目礼。通过主席台方队回到原来位置由方队指挥员整队自行稍息。所有方队通过主席台后,副总指挥下达“标兵撤回”的口令。
    5 、送军旗 副总指挥下达“立正”、“送军旗”的口令,主席台和观礼台人员起立;下达“向军旗敬礼”的口令,分别行注目礼和举手礼;下达“礼毕”的口令,主席台和观礼台人员自行坐下;尔后下达“稍息”的口令。
    6 、团体操 副总指挥下达“团体操汇报表演—开始”的口令,表演队迅速依次带队入场展开,进行汇报。
    7 、为承训部队赠送牌匾,给获得优胜方队的单位颁奖。
    8 、请部队领导讲话。
    9 、请校领导讲话。
    10 、大会结束 由副总指挥整队下达“立正”的口令,宣布大会结束,待主席台人员离开运动场后,各书院自行带回。
(二)方队编成表
单  位
录取
人数
方队数
方队
顺序
拳术训
练人数
备注
一队
博雅书院
卫生管理学院
1 (10×8)
1 (女生)
男生40人
女生10人
参加军体拳120人
第二临床医学院
2 (10×8)
2 (女生)
3 (女生)
男生40人
女生20人
二队
知行书院
基础医学院
1 (10×8)
4 (男、女生混编)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1 (10×8)
5 (女生)
男生40人女生10人
生物技术学院
1 (10×8)
6 (女生)
三队
尚进书院
中医药学院
2 (10×8)
7 (男生)
8 (女生)
男生50人女生20人
药学院
1 (10×8)
9 (女生)
男生10人女生10人
护理学院
2 (10×8)
10 (女生)
11 (女生)
男生30人女生20人
法医学院
1 (10×8)
12 (男、女生混编)
四队
德风书院
公共卫生学院
2 (10×8)
13 (男生)
14 (女生)
男生50人
女生20人
外国语学院
1 (10×8)
15 (男、女生混编)
第一临床医学院
2 (10×8)
16 (男生)
17 (女生)
男生50人
女生20人
合    计
17 (10×8)
440
120
附件二                     军 事 技 能 训 练 课 程 表
日    期
18 ∕9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星    期
7 :00—7:40
起床、洗漱、整理内务、早餐,各书院自行组织
8 :00—11:10
承训
部队
到位
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敬礼
坐下蹲下起立跑步
齐步
齐步
正步
队列训练
队列
训练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汇报
大会
预演
汇报
大会
14 :30—17:00
编班
统一
动作
齐步行进与立定
跨立
军事
理论
讲座
国防教育讲座
队列训练
军事理论讲座
队列
训练
消防
知识
讲座
国家
安全
教育
讲座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机动
17 :00—17:30
军体拳第一套
军体拳第一套、军体拳实战运用
19 :30—21:00
队列、军体拳
分列式、军体拳
场地划分
队列、拳术在顺德校区运动场,军事理论、国防教育、消防知识、国家安全教育讲座在综合馆

   Copyright © 2010  南方医科大学 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