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2021级新生军训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日期:2021-10-09 09:20:04]

2021级新生军训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为确保2021级本、专科新生军训工作顺利完成,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新生军训工作。

  长:宁习洲副校长

副组长: 刘跃辉  邹    陈士良       杜庆峰            

          祝火盛      闫晓倩  武警广州支队军训主要负责同志及各书院执行院长、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

  员:郭立新 王  威   吴爱军  张春辉  何湘军 

        李双喜 欧阳军花 罗    李建明  原常弘

        武警广州支队军训成员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

        作的辅导员

主要任务:

(一)武装部主要负责整个军训工作的组织计划、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武警广州支队负责具体训练的实施。

(二)宣传部主要负责训练期间宣传报道、摄影录像等工作。

(三)学生处主要负责军训期间学生的日常管理、心理辅导、思想教育、学生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四)教务处主要负责军训期间教学计划安排等方面的工作。

(五)医院管理处主要负责训练期间教官和师生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协调顺德医院做好训练期间医疗卫生及参训学生的饮食卫生安全监督等工作(协调顺德医院安排救护车1辆,医生、护士各1人携带常用和急救药品到训练场实施相关方面保障)。   

(六)总务处主要负责新生的军训服装需求、训练期间的饮食卫生安全、以及凉茶熬制、开水供应以及车辆等方面的工作。

(七)顺德校区管委会主要负责承训部队教官的住宿,训练期间的音响、主席台及综合馆会场布置、协助医院管理处做好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

(八)团委主要负责汇报大会的颁奖礼仪引导、收集各方队解说词并组织解说等工作。

(九)各学院主要负责要在军训前组织一次军训动员,熟悉掌握本单位学生情况。一是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宣传和测温工作,发现情况及时报告;二是对确因身体原因不适合军训学生要作好登记,同时知悉医院管理处,开具免训证明;三是要对政策内军训免修人员作好登记存档,可免于军训;四是要做好免军训人员及所有学生在训练期间的动态管理,预防各种事故的发生。负责军训工作的辅导员要跟班作业,掌握本学院学生动态,做好学生的安全、日常管理以及后勤等方面的保障。

    二、训练时间、内容、地点、编成、评比及保障

   (一)训练时间、内容及地点

训练时间:

2021916-- 930日共15天(注: 9 1614:30新生编班,由各书院负责新生工作的辅导员按时将本单位新生分别带到网球场和运动场)。

武警广东总队广州支队54名教官、3名干部于 916日上午8:30在驻地集合完毕,统一组织上车,10:30之前进驻顺德校区(注:教官宿舍每2人提供标准房一间,配置有空调、床架床垫、热水器、洗手间等设施;每人配防疫口罩和医用瓶装酒精、保温水杯、洗衣粉、卷纸、牙膏牙刷、水桶、铁衣架等生活用品一套,要求个人自带被装、衣物等个人用具;带队干部提供每人标准房1间,携个人衣物等即可)。

训练内容:

主要包括条令教育、队列训练、校园防暴、综合演练等。

训练地点:

顺德校区运动场。

(二)训练编成

为便于教学、训练和管理,以书院为单位共编4个队。

一队(博雅书院):卫生管理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2021级组成,队长由博雅书院负责新生工作的辅导员担任。

二队(知行书院):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2021级组成,队长由知行书院负责新生工作的辅导员担任。

三队(尚进书院):中医药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法医学院2021级组成,队长由尚进书院负责新生工作的辅导员担任。

四队(德风书院):公共卫生学院、外国语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含八年制)、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2021级组成。队长由德风书院负责新生工作的辅导员担任。

(三)考核评比

今年军训成果汇报大会以书院为单位编成方队,共19个方队,评选出6个优胜方队,其中,第一名1个,第二名2个,第三名3个。

(四)服务保障

1、车辆保障。请总务处在训练期间安排1台面包车负责整个军训期间教学用车保障,接送承训部队车辆按实际需求申请,另外,930日上午8:00,安排1辆交通车至校本部行政楼前接送参加汇报大会的领导往返顺德校区(详见附件四)。

2、校本部工作人员、承训部队宿舍。为便于管理,校本部工作人员( 10)、承训部队教官( 65)计  75人住顺德校区教工宿舍楼。

3、医疗。训练期间由医院管理处协调顺德医院安排救护车1辆,医生、护士各1人携带部分常用和急救药品到训练场实施保障。   

4、就餐。 916日中餐起,承训部队教官统一安排在顺德校区学生食堂固定窗口持卡就餐。

5、着装。军训期间,承训部队人员统一着制式警服,佩带肩章;参训学生统一着迷彩服,佩带学员肩章。

    三、 要  求

(一)周密部署、搞好动员。各学院要在开训前认真组织一次动员教育,确保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军训中。各学院负责军训的辅导员要跟班作业,确保在岗在位,掌握本学院学生动态,协助做好学生的安全、日常管理以及后勤等方面的保障。

(二)严格管理、加强督促。各学院要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请销假制度,加强值班检查和督促。对预科生、交换生、退役生、港澳台学生、老生转专业到新生等人员要作好登记,可不参加军训;另外,各学院要根据学生的体检情况及学生个人申请,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军训的学生,要开具证明存档免修军训,对因患有心脏病、哮喘、癫痫等身体疾病不适用参加训练活动而造成安全事故的由各学院负责承担。在训练期间,免修学生由各学院统一集中到训练场,负责本单位受训人员的后勤服务保障。

(三)科学施训、安全圆满。各单位要做到严格训练和科学训练相结合,不准打骂、体罚学生,要讲究训练方法,避免简单粗暴,防止激化矛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公共卫生、食品卫生、医疗保障及防暑降温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军训期间安全无事故。

附件一、2021级新生军训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附件二、2021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大会方案

附件三、军事技能训练课表

   附件四、军训管理规定

附件五、其它事项

                     

 

 

 

                                                           保卫处(武装部)

                                                          2021826

 


 

附件一     

2021级新生军训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为切实做好今年新生军训安全工作,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在校内传播等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军训工作安全圆满,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促进我校学生军训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各级人员处理各类事故的应变救援水平以及师生员工的安全防事故意识,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避免和杜绝学生在军训期间发生意外事故。

    二、组织领导

    全面负责整个军训工作期间安全防事故等方面的工作。

    长:宁习洲副校长

副组长:刘跃辉  陈士良 杜庆峰 王    及各书院

        执行院长、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

  员: 郭立新  李双喜  欧阳军花 何湘军  李建明 

        原常弘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辅导员

    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学生军训期间,如发生突发性事件,救护保障人员、部队教官及学校现场工作人员要采取果断措施,立即进行现场紧急处理,控制局面,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稳定有关人员情绪,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学生的救治和事件处理工作。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应配合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做好学生家长的接待和安抚工作。

    (一)预防新冠应急处置预案

    1、启动军训教官、学生体温检测制度,严控进校人员管理。在训练场、食堂、会议室、宿舍楼人群密集场所设置体温监测岗,对进入人员进行穗康码登记和体温监测。

    2、教官和师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酌情佩戴口罩及酒精消毒,妥善安排教学训练活动。

   3、每日对一线教官,食堂、宿舍、训练、办公场所从业人员和学生进行体温检测、病因追踪报告等日常防控工作。

   4、如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和异常情况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学校医院管理处负责人报告。

  5、全面做好校园环境清洁卫生,垃圾日产日清,保持校园整洁。

   6、每天做好各类教学和生活、工作场所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7、开展诊疗和健康监测时,医务人员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8、食堂采购人员、送货人员和查验人员在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9、食堂进货按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10、对不按照要求进行报告、隔离医学观察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改正,采取措施劝其隔离医学观察。对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隐瞒、缓报、谎报的,疏于管理或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按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训练保障应急处置预案

    1、按上级关于学生军训工作相关要求,在学生军训期间,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学校免费提供给师生充足凉茶水保障。

    2、做好事故预防工作,所有参加军训工作的学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必须亲临现场,观察了解学生军训情况及身体状况,协助训练。各单位负责学生军训的辅导员按要求每天军训结束要向领导小组负责人汇报本单位学生身体状况及训练情况(特别是特异体质的学生)。

    ()训练期间应急处置预案

    1、参训学生必须吃早饭,不得空腹参加训练。

    2、参训学生要注意劳逸结合,中午和晚上要按时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3、参训学生若有身体不适状况时,要及时向所在学院负责的辅导员汇报,辅导员根据实际情况立即联系现场救护保障点或医务室进行及时处理;出现重症学生等重大事件时,应由辅导员立即报给现场救护保障点及领导小组负责人员, 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应急处置。

    4、学生训练若发生不适时,应采取如下方法:

   (1)将病人安置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静卧,解开衣扣,通风降温。

    (2)用凉毛巾帖敷在病人的头部和胸部,降温处理。

    (3)用清凉油涂抹病人的太阳穴,服用人丹或十滴水。

   (4) 对高热或昏迷的重症病人,在进行降温处理的同时,应迅速送医院救治。

    ()预防中毒应急处置预案

    1、军训期间,参训学生均应在食堂内统一就餐,不到外面擅自就餐。

    2、军训中若发现有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的学生,应立即汇报给领导小组,并联系校医院采取急求措施。

    (五)其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1、私自离开顺德校区,立即组织进行查找,及时报告新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2、财物失窃,现场人员保护好现场,报告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展开排查,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避免学生情绪失控。

    3、干扰军训,现场工作人员要立即报告学校及军训现场负责人,相关负责人要迅速妥善处理。

    ()其它事项

    1、本预案是军训期间处置各类事故的指导性意见,在实践过程中应根据不同情况随机进行变化。

    2、对安全防事故灾难应急救援工作中出色完成应急处置任务,防止或抢救事故灾难表现突出,使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免受或减少损失的,对应急救援工作提出重大建议,实施效果显著的学校应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3、对在事故灾难应急工作中不执行事故应急预案,不服从指挥调遣,拒绝履行应急准备义务,不按规定报告事故灾难真实情况,阻碍应急工作人员依法执行任务或者进行破坏活动,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应由公安机关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二        

2021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大会方案

        时    间:2021930日(周四)1000—1120

    顺德校区运动场

参加人员:校领导,省教育厅、省军区、省武警总队及广州支队领导,相关机关部(处)主要领导,各学院主官,各书院执行院长、辅导员,教师代表, 2021级全体本、专科新生及辅导员

    持: 宁习洲副校长

总 指 挥: 刘跃辉

副总指挥: 武警支队带队干部

主席台就座人员:校领导;省教育厅、省军区、武警广东总队及广州支队领导;团委领导;机关相关部门领导;各书院领导及嘉宾

(一)大会程序

1、由主持人介绍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嘉宾 。

2、迎军旗。  大会副总指挥下达“立正”、“迎军旗”的口令,主席台和观礼台全体人员起立;副总指挥下达“向军旗敬礼”的口令,主席台、方队人员和指挥员分别行注目礼和举手礼;副总指挥下达“礼毕”的口令,主席台和观礼台人员坐下;副总指挥最后下达“稍息”的口令。

3、分列式。  副总指挥依次下达“标兵就位”、“分列式开始”的口令,当方队通过主席台时,主席台领导行注目礼。通过主席台方队回到原来位置由方队指挥员整队自行稍息。所有方队通过主席台后,副总指挥下达“标兵撤回”的口令。

     4、送军旗。  副总指挥下达“立正”、“送军旗”的口令,主席台和观礼台人员起立;下达“向军旗敬礼”的口令,分别行注目礼和举手礼;下达“礼毕”的口令,主席台和观礼台人员自行坐下;尔后下达“稍息”的口令。

     5、团体操。  副总指挥下达“团体操汇报表演开始”的口令,表演队迅速依次带队入场展开,进行汇报。

     6、给获得优胜方队的单位颁奖。

          7、请校领导讲话。

          8、大会结束。  由副总指挥整队下达“立正”的口令,宣布大会结束,待主席台人员离开运动场后,各书院自行带回。

 

(二)方队编成表

                       

  

年级

人数

教官

方队数

方队

顺序

拳术训

练人数

备注

一队

博雅书院

卫生管理学院

2021

225

 

110×8

1(女生)

男生40

女生10

 

参加擒敌拳1

2

0

 

 

 

第二临床医学院(含卓越创新班)

2021

398

 

210×8

2(女生)

3(女生)

男生40

女生20

 

康复医学院

2021

118

 

110×8

4(男女混编)

 

 

二队

知行书院

基础医学院(含院士创新班)

2021

147

 

110×8

5(男、女生混编)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21

195

 

110×8

6(女生)

男生40人女生10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2021

201

 

110×8

7(女生)

 

 

三队

尚进书院

中医药学院

2021

356

 

210×8

8(男生)

9(女生)

男生50人女生20

 

药学院

2021

182

 

110×8

10(女生)

男生10人女生10

 

护理学院

2021

380(含200专科生

 

210×8

11(女生)

12(女生)

男生30人女生20

 

法医学院

2021

36

 

110×8

13(男、女生混编)

 

 

四队

德风书院

公共卫生学院

2021

305

 

210×8

14(男生)

15(女生)

男生50

女生20

 

外国语学院

2021

64

 

110×8

16(男、女生混编)

 

 

第一临床医学院(含八年制)

2021

747

 

210×8

17(男生)

18(女生)

男生50

女生20

 

   

3154

 

1910×8

                                                      

 

 














附件三                      军 事 技 能 训 练 课 程 表

 

   

169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700740

 

 

 

起床、洗漱、整理内务、早餐,各书院自行组织

 

8001110

承训

部队

到位

 

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敬礼

坐下蹲下起立跑步

齐步

齐步

正步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汇报

大会

预演

汇报

大会

 

14301700

编班

统一

动作

队列训练

队列训练

队列训练

队列训练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分列

式训

学院自行安排

 

部队返回

17001730

擒敌拳

擒敌拳、擒敌拳实战运用

队列训练、擒敌拳

分列式训练、擒敌拳

19302100

场地划分

根据训练编成在运动场由南往北散开队形进行训练。

 























附件四          

军训管理规定

 

为了确保军训任务的圆满完成,保持良好的生活秩序,现将训练期间有关规定明确如下:

一、加强值班和检查登记制度。各书院负责新生军训成员实行轮流值班,担任值班的人员要保持在岗在位,通信联络畅通,加强督促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起床整理内务、操课、就餐以及一日生活制度的落实等情况。认真填写《值班日志》,并做好登记。

二、各书院每三天进行一次讲评分析会。训练期间每3天为一个周期,进行一次讲评分析会,由各书院自行组织。内容主要是讲评近三天工作,布置下一步任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三、严格请销假制度。军训期间必须严格按时训练,各书院负责的辅导员要坚持跟班作业。辅导员请假必须经书院领导同意并报军训领导小组批准。参加军训学生一律不允许外出,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训练的学生由辅导员报告经部队带队干部同意后,报书院领导批准。

四、严格着装、作息时间规定。训练期间一律按《202级新生军训实施方案》之规定着装。按作息时间表执行。

 

军训教官须知

 

一、严格执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学生军训“十个严禁”》的精神,严禁散布有政治性错误的言论;严禁打骂体罚学生;严禁与学生私自交友或发生恋爱关系;严禁管理简单粗暴、与师生发生冲突;严禁收受学生钱物或接受请吃;严禁饮酒和聚众赌博;严禁在互联网发布负面消息;严禁私自进入学生宿舍和带学生进入教官宿舍;严禁与承训对象组织与军训无关、易造成负面影响的游戏、娱乐活动,败坏军容风纪;严禁泄露军事秘密。

二、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积极主动、以身作则,出色完成本次军训任务。

三、严格请销假制度。不得随便外出,确因有事要向相关领导请假、销假。

四、要科学施训。讲究科学训练、避免简单粗暴、防止训练事故的发生。

五、注意自身养成。训练场上要注意自身动作,一律关闭个人通信工具,非训练时间,严禁与女学生单独相处。

六、加强请示报告。军训期间若有情况,要冷静处理,及时上报。 

 

 

 

附件五               

其它事项

 

(一)军训成果汇报方队评分表

 

方队

 

指挥员

0.5

精 神

面 貌

1.5

队 列

纪 律

0.5

齐 步

行 进

2

正 步

行 进

4

 

 

1.5

合计

名次

说 明

1

 

 

 

 

 

 

 

 

 

1、此次评分采用10分制,评分完毕请签名及时送交统分组。

 

 

 

 

2、评分要公平公正,名次一栏先不填,由统分组统一填写。

 

 

 

 

签名: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二) 作 息 时 间 表

 

时 间

 内 

916—930

  起  床

     

  整理内务

  早  餐

       

700-740

 

准备  操课

                   740-800

操课  训练

800-1110

午    饭

1130-1200

午    休

1200-1420

准备  操课

1420-1430

操课  训练

1430-1730

晚    饭

1750-1820

课外  活动

1820-1900

操课  训练

1930-2100

晚 点  名

2130-2140

准备  就寝

2140-2200

熄    灯

2200

说   明

1、表中课外活动各队自行安排。

2、全校性活动超过熄灯时间1小时,次日推迟半小时起床。


                            

   Copyright © 2010  南方医科大学 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