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阅读新闻

热烈祝贺!校友姜世勃教授入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

[日期:2021-02-01] 来源:  作者:hyf [字体: ]

 

近日,美国微生物科学院公布2021年度院士遴选结果,新增了65位院士,我校校友、复旦大学姜世勃教授入选,姜教授为人谦和,主要从事病毒学及相关研究,学术成果卓越,病毒学界多次报道(【名师风云录】复旦大学姜世勃教授:春风化雨育英才,顶天立地做科研)。


姜世勃

姜世勃教授、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他毕业于第一和第四军医大学并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1987-1990年在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细胞生理学与免疫学实验室进修学习和博士后研究;

1990-2010年在纽约血液中心LFK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和研究室主任。

2010年10月回国担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教授。

姜世勃主要从事抗病毒(HIV、SARS-CoV、SARS-CoV-2、MERS-CoV、RSV、HPV、IAV、EBOV、ZIKV等)药物及疫苗研究。其研究团队在九十年代初发现了第一个高效的抗HIV的C-多肽 -- SJ-2016, 其美国发明专利(USP 5,444,044)于1997年转让给美国的Trimeris药物公司开发出国际上第一个基于“病毒进入抑制剂”(Virus entry inhibitor)的抗HIV多肽药物--恩夫韦肽(Enfuvirtide, Fuzeon,俗称为 “T-20”)。该发现开辟了研发病毒进入抑制剂和抗病毒多肽药物的全新领域。在此基础上, 他的团队又先后发现了抗SARS-CoV、MERS-CoV、HCoV-229E、和ZIKV的多肽, 并研发出安全有效的抗SARS和MERS候选亚单位疫苗。

他是国际上最早参与研发预防HIV性传播的杀微生物剂(Microbicides)的研究人员之一,相关的研究获得多项美国NIH大型项目(如U19和P01)的支持,其中一个产品(CAP)已在欧洲进入临床试验。回国以后,其团队又发现一个酸酐修饰蛋白可高效地抑制性传播病毒(HIV、HPV和HSV)的感染,他们的专利转让给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出“抗HPV生物蛋白敷料”,2012年经山西省药监局批准后已在全国数百家三甲医院使用,显示了很好的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含有该酸酐蛋白的润滑剂产品在2017年8月获得了医疗器械注册证书,被批准作为辅助措施预防HIV和HPV的性传播。

 


打印 | 录入:黄粤锋j | 阅读:
本周热门内容
校友社区新帖
  暂时没有相应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