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2020级药学创新班开展科研训练项目开题报告现场答辩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浏览次数:


为推进药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促进药学创新班同学尽早投入科研项目训练,药学院近日开展了2020级药学创新班科研课题开题报告现场答辩。根据学生的选题方向,将30名药学创新班学生分成药理学、药物分析学、药物制剂学、药物化学等小组进行答辩。同时,召集2021级药学创新班同学们到场进行观摩学习。

2020级药学创新班是学院组建的首届创新班。药学创新班开题报告是学生科研项目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旨在考察学生文献查阅、阅读、归纳总结和表述等综合能力。在答辩现场,评委们对每个学生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对其科研项目提出指导意见,帮助学生更好地深入开展科研项目训练,为学生未来的科研项目训练打下良好基础。

学院还为创新班的同学提供丰富的校外知名科研院所科研实习机会,于2022年暑假组织2020级药学创新班学生大二暑假期间赴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科研训练。每位学生由药创院一位课题组长带教,学习药化、药理实验操作技术与基本原理,参与科研实验环节,了解新药研发过程。学生们还参加了多场“翠亨大师讲坛”与“翠英大师讲坛”,与国家级高层次科研人才等专家近距离交流,了解科研前沿与动态,为学生下一步在科研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科研训练与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药学创新班以培养具有科研创新能力和科学探索精神的研究型药学拔尖人才为目标,实行小班教学,实行“本科生导师+科研导师”双导师制,学生更早进入科研导师团队,并较早进行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和课题答辩等系统的科研训练,同时有更多的科研实习机会,不断强化学生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以培养拔尖药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