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习】省教育厅动员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浏览次数:

10月29日,省教育厅分别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和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会,对我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国上下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来视察工作,对广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以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4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并专门视察了暨南大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教育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期望,这对我们全省教育系统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激励和鞭策。

会议强调,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省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新指示新要求引领和调整我们推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南粤大地生根发芽、结出硕果。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省教育战线的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把深入解读、深刻理解、深远谋划、深度落实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生活习惯、工作常态、行动自觉,学深学透、思深悟透,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实践者,带着更加饱满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

二要在全省教育系统中迅速形成学习宣讲培训的热潮。从现在开始直到今年年底,全省教育系统要把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讲培训结合起来一并推进,通过集体学习、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全员学习研究,加大宣讲和培训力度,迅速在全省教育系统中形成学习宣讲培训的热潮,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我省教育工作上新台阶。

三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各地各学校要着重围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解决人民群众教育关切问题、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等方面下功夫调研,找准问题,瞄准障碍,理清思路,提出对策,整理出问题清单、课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要充分发挥各地各学校相关教育智库的支撑作用,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升华到规律层面,转化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强大动力。

四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教育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内化到学校办学和管理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致力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以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构建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工作体系、学校“三全育人”新格局。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切实维护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为党和国家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

五要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省教育系统要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大力度推进粤港澳三地教育资源和广大青少年学生的交流合作,以粤港澳教育融合发展引领和助推粤港澳三地的全面融合发展。要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会商机制,深化高校办学、科研合作,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积极推动以新机制高起点设立大湾区大学,引进港澳知名高校到广东合作办学。同时,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优质教育资源请进来、职业教育走出去为重点,深化与发达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以教育对外开放服务我省对外开放大局。

六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全省教育战线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进一步抓好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健全完善教育战线基层党建体制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老干部,以及广州地区高校主要负责同志200人在省教育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广州以外各高校以及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等近5000人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章转自广东省教育厅广东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