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校党字[2013]64号)、《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字[2013]64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广东省实施办法和学校有关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员工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基本原则。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在活动中要注重把握以下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克服官本位意识,正确认识权力,正确行使权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把师生员工满意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请师生员工参与,让师生员工评判,受师生员工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带领师生员工加快发展上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类别的党组织和不同岗位的党员特点,分别提出具体要求,采取不同措施。在教师党员中开展“品正学高,敬业爱岗”主题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德能双修,学以致用”主题活动,在机关党员中开展“优质服务,转变作风”主题活动,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目标任务和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主要任务。从学院实际出发,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优良作风凝聚强大力量,努力争取在加快发展和改革创新中取得新突破,在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取得新进展,在改善师生员工福祉上取得新实效。
    (二)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单位清廉、风气清明。
    (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主要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充分尊重和关心师生员工,倾听呼声,反映意愿,密切党群关系;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全院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着力找准并切实解决以下五个突出问题: 一是大局意识不强。执行政治纪律不坚决,对学校、学院党委的决定落实得不坚决、不及时、不到位;不注重理论学习,政策水平和理论素养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不相适应;缺乏大局意识,想问题、办事情从本位主义出发,服务大局的能力较弱、办法较少、效果较差。二是精神状态不振。工作不用心、不用力、不用情,标准不高、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拈轻怕重、慵懒散奢,敷衍塞责、拖沓漂浮,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难题躲开走;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缺乏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个人得失斤斤计较,稍不如意就怨天尤人、牢骚满腹。三是闯劲拼劲不足。不思进取,满足于过去的成绩,看不到现在的差距,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缺乏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缺乏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深不透,解决问题的思路不多、底气不足;怕犯错误,怕担责任,不敢直面矛盾和困难,缺乏有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勇气和智慧。四是工作作风不实。深入群众不足,听取师生意见不够,蹲在机关多、联系师生少,整天忙于事务,习惯于开会、发文件;抓工作喜欢做表面文章,规划部署多、检查落实少,总结经验多、实际成效少;调查研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对调查的情况研究少、调研成果转化少,指导和推动工作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对维护师生员工利益不积极、不主动,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五是自我约束不严。谈成绩夸大其词,说问题一笔带过,对自己要求不严、应酬过多、交往过杂、交友过滥,生活作风不够严谨;勤俭节约意识不强,艰苦奋斗作风薄弱,铺张浪费,办学成本过高。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开始到2013年12月结束,包括三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2013年7月9日—9月15日)
    这一阶段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具体安排如下:
    1.做好动员部署。7月9日,学院召开党委会,传达和学习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制订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7月11日,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院的部署,结合实际制订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于8月底前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认真组织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辅导培训与自由讨论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暑假期间,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认真研读中央和省委印发的教育实践活动读本,特别是《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资料。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丰富内涵,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任务要求,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8月下旬,学院组织暑期学习班开展集中学习。
    3.举办专题讨论会。开展“群众路线大家谈”活动。8月底,各基层党组织要举办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会。
    4.开展调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5.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党章读党史正三观”活动,深入学习党章、研读中共党史,端正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深化对党的思想理论认识,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6.开门听取意见。采取个别谈话、发放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公布电子邮箱、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学科、各年级、党员干部、党内外群众和老同志对学院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分类分析。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2013年9月16日—11月4日)
    这一阶段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具体安排如下:
    1.找准突出问题。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印发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网上调查、个别走访等形式,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每个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和深层次原因,形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撰写,并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阅。
    3.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解决“四风”问题,组织召开一次“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要认真制订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每个班子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存在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和深层次原因,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材料包括四个部分: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力撰写,并报主要负责同志审阅。会上,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发言要虚实并举,触及思想和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在全院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参照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进行“四查四看”: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树牢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二看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工作扎实有效;三查方式方法,看是否为群众所接受、真正受到群众欢迎;四查政策措施,看是否真正符合群众需求、惠及广大群众。
    5.接受群众评议。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上级派出的督导组指导下进行,并接受督导组开展的民主评议。学院成立督导办公室,派出督导组对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并组织民主评议。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2013年11月5日——12月底)
    这一阶段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具体安排如下:
    1.认真制订整改落实方案。以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为主要依据,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形成任务书、时间表,明确分工情况,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2.公布方案促进整改落实。学院以适当的方式,向党员和师生员工公布整改方案、任务分解、整改时限,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促进整改责任的落实。
    3.开展集中治理,正风肃纪。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改进会风文风,集中治理文山会海问题;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师生员工利益的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虽已整改,但效果不好、师生仍有意见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改善措施,抓好落实;对尚未进行整改的问题,要采取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办法抓好整改。
    4.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庸、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部分干部中出现的骄奢现象和自满思想进行教育。要深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成效。

    5.建立健全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院各相关部门早谋划、协调配合,结合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学科、深入师生调查研究,把“走基层、转作风、办实事”贯穿始终,切实服务基层。积极推广“能办的事情立即办、困难的事情想法办、重要的事情优先办、限时的事情及时办、份外的事情协助办、所有的事情认真办”的“效率首位、态度第一”办事规则,提高办事效率。制定《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机关作风建设考评及奖惩条例》,构建科学合理的机关作风建设考评及奖惩体系,深化学院机关作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在整改落实时限后,要开展“回头看”,检验落实成效。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安排。
    (一)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学院党委郑鑫书记任组长,全面负责、统一部署全院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督导办公室(设在药学院四楼党政办)。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安排、协调、宣传引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学院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是本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负责人,负责指导本支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制定、组织生活会的召开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郑 鑫、刘叔文
    副组长:游文玮、贾志敏
    成 员:庞建新、饶进军、曾庆冰、谢 扬、张嘉杰、徐江平
    雷林生、陈文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游文玮
    成 员:唐中坤、谢 扬、徐江平、雷林生、陈清元、朱正光、习保民、沈志勇、白雪峰、吴 俊
    (二)坚持务实创新,强化活动效果
    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和警示作风,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各基层党组织在完成规定环节的前提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抓好落实方面下功夫,在解决问题、活动载体、活动方式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创造性地实施“自选动作”,使活动开展得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并形成特色。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要充分利用学院网、专题网站、院报、QQ群、宣传栏、电子显屏等方式和途径,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观点、党的群众路线,以及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的推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道活动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注重统筹,努力做好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学院日常工作和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努力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做好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各基层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建立沟通联系、交流等制度;要及时上报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的进展情况。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基层党组织要向学院党委写出总结报告。

 

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doc

 

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环节计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