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组织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高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党性修养、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10月16日至17日,我院组织了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培训,学院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共25人参加。

16日上午,学院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下午前往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参观学习。大家首先参观了莲麻村黄沙坑革命会址纪念馆,回顾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黄沙坑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重温东江纵队革命历史,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不畏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之后参观莲麻村新建的客家围屋、华夏莲舍特色民宿和酒业文化基地等。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引领下,莲麻村依靠丰富的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从贫困村跃身成为国家美丽乡村,使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总书记指出的“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等论述。

参观黄沙坑遗址纪念馆

参观华夏莲舍特色民宿和酒业文化基地


16日晚上,何沐蓉书记根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专题内容,作题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专题党课培训。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强调学习、领悟这一专题所蕴含、体现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我们认识和把握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求全体参会人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绷紧“防风险”这根弦,维护政治安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抓好学院各项工作风险隐患的摸排梳理,严格实验室安全管理,筑牢学院意识形态阵地,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何沐蓉授《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专题党课


17日上午,游文玮副院长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专题,作题为《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专题党课培训。强调全体党员、教职工应该结合我院教学实际,坚持不懈落实教育教学改革各项措施,完善相关制度,推动课程改革创新,着力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游文玮授《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专题党课


最后,学院党政办主任、组织员吴俊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业务培训。她详细讲解了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工作规范。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对其中的重点环节和各支部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详细指导,强调应重点关注党员发展过程的注意事项和时间节点,在日常党务方面,支部书记要熟悉党支部日常各项工作的召开时间以及各种会议的基本要求,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本次培训学习,学院党委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结合、与提高党务干部履职能力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工作本领,增强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的实效性,促进了基层党支部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