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导师制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品牌特色 > 本科生导师制 > 正文

本科生导师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1日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发挥高校教师教书育人作用,药学院于2013年开始实施“本科生全员导师制”,以“一线教师全员参与”、“本科生全体覆盖”和“精神层面全方位引导”为特色,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促进本科生健康成长。

 


每年新生入学后,学院都举办导师新生入学见面会,给每一个新生分配一名导师。导师通过组建师生微信群和QQ群等方式,将所带几个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联系起来,营造师生互动、朋辈交流的育人氛围。有的导师通过进宿舍、共进餐等方式,了解学生状况,倾听学生的心声;有的导师默默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的导师对发生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学生鼎力相助;有的导师对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有的导师指导学生参加科研竞赛……导师们为学生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不求回报、从未张扬。疫情期间,个别学生思想不稳定、情绪有波动,本科生导师及时发现苗头、伸出援手,与学工队伍沟通合作,为特殊时期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科生导师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13级本科生周同学说,本科生导师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深远影响,导师在学业上引导他、生活中关心他,受到导师专业思想影响,他确立了自己今后的专业方向,考上了导师的研究生;2017级本科生蔡同学说,自己课余时间在导师实验室参与科研,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SCI论文;2019级本科生乔同学说,导师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是全方位的,比如当我面临专业分流和考研择校这类问题时,导师愿意倾听我的生活烦恼,给了我很多参考意见。


学院还建立常态化的师生面对面交流机制,推行“导师有约”活动,每期邀请1-2位导师,就学习、生活、专业、思想等问题为学生答疑解惑。

截止到202212月,学院81位专任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共指导学生1552人。本科生导师聚焦学生入学适应期、大学成长期、毕业发展期等关键节点,从思想品德引领、心理健康指导、专业发展和生活帮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学生健康成长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