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涂盈锋教授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涂盈锋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刊物Advanced ScienceIF=15.804)发表了题为Hyperthermia‐Triggered On‐Demand Biomimetic Nanocarriers for Synergetic Photothermal and Chemotherapy”的研究论文,并被选为当期的Frontispiece。该文主要开发了一种具有近红外光响应的仿生纳米平台用于协同的光热及化疗。

在肿瘤治疗领域,纳米粒因其独特的尺寸效应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然而纳米粒的被动靶向效果相对有限,尤其对于单一化疗药物的递送,往往容易引起全身的毒副作用且具有较高的肿瘤复发率。近年来,人们在化疗的基础上,逐渐发展了多种具有不同特色的肿瘤治疗方法,如光热疗法、光动力学疗法、饥饿疗法等。然而,这些单一的疗法都存在一定的缺陷而影响疗效,多模式的协同治疗有望革新肿瘤治疗所面临的困境。

涂盈锋教授团队与中山大学彭飞团队及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的Jan van Hest团队展开合作,设计出了一种基于金纳米棒的多功能仿生纳米体系。研究人员以顺铂与透明质酸上的羧基之间的离子螯合作用为灵感,对金纳米棒表面进行巯基透明质酸的改性,成功地在金纳米棒表面交联形成了凝胶载药储库,使得经典抗癌药物阿霉素与顺铂能够同时实现负载。此外,为了达到更好的肿瘤靶向效果,该研究在纳米载体表面包裹了肿瘤细胞膜,最终得到仿生纳米体系。当与同源及非同源肿瘤细胞共孵育时,该仿生纳米载体能够选择性地富集于同源肿瘤细胞内,表现出了优异的肿瘤靶向能力。采用尾静脉注射24小时后,载体实现了在小鼠移植瘤内的大量富集。在近红外激光的照射下,载体内核的金纳米棒可产生光热效应,局部的热能触发了负载化疗药物的释放,从而实现针对肿瘤的协同的光热及化疗。

      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最后通信作者单位均为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其中论文第一作者为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高俊彬,末位通讯作者为涂盈锋教授;中山大学彭飞教授及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的Jan van Hest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中组部海外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珠江学者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190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