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喻志强教授和于梦副教授团队在Biomaterials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喻志强教授和于梦副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刊物BiomaterialsIF=10.317)发表了题为Light-activatable liposomes for repetitive on-demand drug release and immunopotentiation in hypoxic tumor therapy”的研究论文。该文主要利用可重复按需释药的光活化脂质体,通过调节肿瘤H2O2GSH的氧化还原平衡,实现PDT/化疗的协同治疗以及达到免疫增强的作用。

设想具有理想的重复按需药物释放特性的外部刺激响应纳米药物可以极大地适应患者的灵活用药方案。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该团队设计了包含Ce6光敏剂和四价铂前药(Pt(IV))化疗药的光活化脂质体(Pt/Ce6-LP)。使用不饱和磷脂合理设计该多功能系统,以在不连续光照射下实现重复的按需药物释放,从而在缺氧肿瘤中实现化疗/光动力治疗和免疫增强作用。此外,Pt(IV)前药向Pt(II)转化过程中的谷胱甘肽(GSH)消耗可以避免光动力疗法(PDT)中活性氧(ROS)的损耗。这一正反馈可以重塑肿瘤中H2O2GSH的氧化还原平衡,从而缓解了低氧肿瘤的微环境。缺氧环境的减轻对于增强PDT功效,逆转肿瘤中的顺铂耐药性以及使肿瘤相关的巨噬细胞(TAM)极化为具有免疫功能的M1型至关重要。具有光活化的Pt/Ce6-LP在患者源性肝细胞癌肿瘤异种移植模型中显示出显著的抗肿瘤作用和持续的抑制作用。

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最后通信作者单位均为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其中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杨媛媛和刘欣博士后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末位通讯作者为喻志强教授,于梦副教授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粤港科技合作基金等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20.12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