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领航

ARTICLE

返回>

【交换生】用眼悟世界,用心学学问

时间:2019-01-18 13:26:01来源:卫生管理学院

  “Hi, my children now it's your turn to introduce yourselves, name country the reason why you come here and your gender if you want.” 当管理学的老师让我们自我介绍时,才瞬间有了出国在外学习的真切感,每次和新同学介绍时总会很自豪的和他们说“我来自中国,我是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的2017级学生”。

  还记得去年刚得知学院葡萄牙交换生项目时的向往,参加面试时的紧张,一个人出国时的忐忑,这一切,都在新的语言环境下慢慢平静。慢慢地,一个新世界也向我打开了大门。

  葡萄牙,欧亚大陆的最西端,葡萄牙著名诗人卡蒙斯在这里留下了“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的名句。在葡萄牙里斯本首都的学习生活更让我对这个城市和国家有了更深的认识。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的话,我可能会说“声音都在发光”。

  叮叮当当的电车,瞬间将你载回上个世纪熙熙攘攘的街道。葡萄牙地处利比亚半岛,城市内虽然地铁等公共交通十分方便,但连当地的居民都喜欢乘坐有轨电车,因为在叮叮当当的车龄声中,山坡另一面的美景会慢慢的一点点浮现出来。恋恋不舍地下了车,循着耳畔管风琴的声音,在下一个街角的转角处,你会发现一座曼努埃尔建筑风格的教堂,这是葡萄牙所特有的。在葡萄牙你不仅会被像热罗尼姆斯这样著名的教堂所震撼到,你更会被他们内部一块块精致又妙趣横生的瓷砖所吸引。

  来到葡萄牙,你总会不自觉地慢下来,沉浸在古典和现代的碰撞之中。课余时间除了游览著名的游客景点,我更倾向于那些静谧的小镇。乘着午后的阳光我去到了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小镇——诶武拉。它是葡萄牙黄金时代的唯一留存——1755年的大地震将葡萄牙黄金时代的光辉从里斯本尽数抹去,只在诶武拉尚可瞥见残影。坐在车上,道路两旁是梵高式的景致,这一切静谧得能让你听到你的心跳声。进入历史城区后,诶武拉就鲜明跳动起来了。你能看到罗马的城墙、阿拉伯的房子、罗曼式的宫殿、哥特风的教堂,伊比利亚半岛的两千年在这片城池之上一分一厘地铺展开来,既给人触手可及之感,又令人心生敬畏。有趣的是在小镇踱步时偶然得知小镇边上就是跳伞基地,这么现代化的运动竟然就在这古朴小镇的边上,这我可得尝试一下。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你会发现葡萄牙就是这样神秘又朴实,静谧又活泼。葡萄牙除了不同的文化,更有不同的学习方式吸引着我。大一的时候,我并不能很好地理解自己的专业,对个人未来的发展规划也比较模糊,但来到这边后,这里的老师从商业管理方面给了我们许多建议,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有了一些清晰的画面。

  在葡萄牙的学习经历和国内最大的不同就是,这边会比较重视实践经验。教授管理学的老师是在经营自己企业的同时给我们教授管理学的知识。他将理论知识实践过后,把差异和相同之处教给我们,这是对我吸引最大的地方。除此之外,学校会定期邀请当地的一些企业家来学校,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这些零距离的接触给我们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来葡的半年课程相较大学四年虽然很短,但我却收获很多。除了教授和课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还有各个国家的同学。在这里,能接触到全球各地的学生,这也意味着能接触到很多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态度。经过这半年的接触,我发现国外的学生普遍非常重视大学的学习生活,非常重视课堂展示和小组作业,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真的能从中学到知识,每个人都很认真地对待,不只是为了学分和成绩。

  国外的这半年,我收获到了很多东西,很多需要我慢慢品味,慢慢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很感谢学校和学院能提供给我这样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