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导航

ARTICLE

返回>

【优秀学子】中医至道,为求至上

时间:2019-03-23 18:41:35来源:新闻中心

  郑柳清,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中医药学院中医学专业2017级学生。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它是中国的文化瑰宝,其所道至理,怡深含底蕴,唯用心精微者方可与言于兹矣。吾虽不能如古人般精通中医内涵,但却始终对中医抱有满腔热情,争做中医传承的接班人。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当我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见识了南医大顺德校区的学习环境和强大的师资力量,我真的深深爱上了这所大学。

  在经历了大一一年的努力学习和转专业面试,我有幸成为了2017级中医学专业的一名中医学子。我在原专业的绩点排名第二,但是综合测评却拿了第一(这也得益于我在那一年学习的各方面发展所取得成果),进而获得了2016-2017年校奖学金一等奖以及“优秀学生”的荣誉称号。

  而如今我已经在中医班学习了一年,经过努力,我又再一次获得了2017-2018年校奖学金一等奖以及“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并且在本学期顺利通过了“名老中医传承班”的面试,有幸成为了中医药学院吕志平院长的弟子。

  虽然这一年来面临了很多学习与家庭压力,但是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逐渐恢复,心怀感恩!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大学的学习生活不应只有学习,还要全方面发展,中医的学习也需创新和与时俱进精神,这都渗透于我们的生活当中。

  在科研方面,我参加了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训练计划的课题研究,在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课题“人机对话式-中医问诊软件的研发”获得了省级立项。同时我也积极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创业团队大大赛,能力发展自身创新创业能力。

  同时我在寒暑假期间也去拜访了家乡的一些老中医,去探求他们对中医经典与中医辨证论治的实际临床应用,我也能在从中受益,对中医又有一番新认识或者说是更深入的理解。

给我一个支点,平衡学习工作-两不误

  大家都说,大学生活里要是没有加入过社团或者组织,是不完整的。所以我在第一年便加入了尚进书院学生组织宿生会文化部,参与书院品牌活动的策划,也学习了很多工作技能,逐渐从一个菜鸟变成了文化部部长,也获得了2017-2018年“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现今也还是宿生会的副主席之一。

  不仅如此,我在尚进书院担任了办公室助理一职,在协助老师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能够跟从老师学习到生活小常识以及为人处世之道,同时也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在志愿服务这一方面,我也为社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我在2017年暑假期间参加为期15天的贫困地区支教活动,从中我不仅锻炼了自己,也感受到当今支教的必要性以及助人后的荣誉感。同时在每年学校举办的寒招活动我都有积极报名

  我也参加了学校的各种志愿活动,比如说青协的顺德人民医院的导医活动,每次在帮助别人后我总会产生强烈的欣喜与满足。为此,我还获得了佛山市“一星级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大学生活不只有眼前的绩点和学习,还应该有自己的追求。

  在学习之余,我会选择多方面发展我的兴趣爱好,比如说我喜欢唱歌,便会在放松时听听音乐或者弹弹吉他,是中医药学院歌唱队的一员,还是吉他协会的乐手之一,所以也多次参加了组织社团活动开闭幕式的表演邀请,我觉得这也是我大学生活里的小确幸了;我喜欢跳舞,便会在镜子前跟随音乐舞动;因为妈妈是一名运动员,而我也曾经是一名游泳运动员,所以我对于各种运动,像篮球、足球、羽毛球、网球等也略懂皮毛。此前我也获得过校运会“女子铅球第六名”以及“新生杯”游泳比赛第二名。

  我觉得如果单纯只有学习和工作的大学生活是不完美的,每个人都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并把自己融入进专业的学习中去,这才是大学生活应有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