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助航

ARTICLE

返回>

我校举办第三届“明日医生”论坛

时间:2018-12-13 11:55:50来源:教务处

  12月6日至8日,由学校教务处主办,第一临床医学院、学校八年制青年医师协会承办的第三届“明日医生”论坛在我校举办。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来自全国13所知名医科院校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及相关活动。

  副校长高天明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在全国高校正在深入学习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医教协同、不断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背景下举办此次活动具有深远的意义,目的是推动新一轮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的需求,具有人文修养、批判精神、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明日医生。

  95岁高龄的钟世镇院士以“昨日教师”的身份给“明日医生”们分享了经历变迁时代,立足岗位成长成才的人生感悟,用他面对逆境中的执着和对医学的热爱感染了每一位到场嘉宾;杨晓霖从叙事医学的角度分享了医学生的“人文心”培养,让师生代表们收获颇丰。

  论坛还设置了校际交流“活动集市”、医学生成长主题报告、医学生人文实践活动等环节,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人体科学馆及国家肾脏病医学研究中心。

  在校际交流的“活动集市”上,各校借助海报、照片、视频等媒介,展示介绍其开展的社区服务工作和医学人文相关的活动。通过互相交流讨论,增进了校际间的了解,拉近了学生间的距离。

  在医学生成长主题报告环节,各校代表从医学生视角讲述了各校人文通识教育特色、课外实践、学生自我管理及自我学习评价、医学生成长支持政策及措施、长学制及卓越医师培养及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等,分享者们为成为真正的“明日医生”而各抒己见。

   最后,通过新颖的医学生人文实践活动--“泰迪熊医院”项目将活动带到了高潮,同学们走进幼儿园,通过活动帮助幼儿园小朋友们消除对医疗环境的恐惧感,为医学生们提供了培养人文关怀的好机会。在欢声笑语中,我们的“明日医生”与南方医科大学幼儿园的孩子们共同成长。

  论坛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逐步扩大规模和影响,形成了我校医学人文教育的特色,搭建了医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医学人才培养的交流平台,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医学生交流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