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护航

ARTICLE

返回>

学校举办首届心理情景剧大赛

时间:2015-05-29 10:08:47来源:

     为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推进校园心理健康文化建设,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青春健康的风貌,结合我校“筑梦引航”工程,5月25日晚,由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中医药学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一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在顺德校区综合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各单位领导和在场2000多名师生观看了本次大赛。大赛还特邀校团委副书记闫晓倩、校宣传部王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赵静波教授、赵久波教授等老师担当评委。

开场.jpg

精心选拔,营造氛围

        本次大赛是在各学院经过院内初赛选送的23部作品复赛的基础上,选拔出的6部优秀作品参与决赛,直接辐射和影响顺德校区学生。
       比赛现场,5个学院选送的6部心理情景剧相继上演,吸引了众多学生观看。这些单个剧长不超过15分钟,演员队伍不足15人的“业余班底”,将大学生活演绎得跌宕起伏,让观众时而欢笑、时而惋惜。

立足现实,说自己的故事

      台词、旁白、情节一次次触动着台下观众的心扉。学习、恋爱、宿舍人际、社团活动,最普遍的、最贴近大学生生活的主题让台下观看的大学生们在其中多少找到些自己的影子,引发他们的感悟。
      护理学院作品《心墙》以护理专科学生自卑敏感的心理为线索,穿插主角宿舍关系、恋爱关系等情节,演员们传神的表现和多样的心理表现方式让他们获得了最佳演员奖。“剧本前后大改了三次才最终成型,每个人物的性格特征都要细致推敲,让他们具有代表性,排练时我们并不限制对演员台词的发挥创作,这反而让我们的台词更加生活化,更加贴近真实。”获得最佳女演员奖的陈源嫄同学说。
      相比观看者,参与演出的学生,体会更为深刻。“我们是在演别人,也是在演自己。作品反映的问题也体现了我们现实生活中部分同学的缩影。”陈源嫄说,“通过排练,既锻炼了我们的剧本写作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又让我们能正确地认识自己,找准自己的定位,提高自己。”
      第二临床医学院《女神的诞生》的剧本是作者根据自己的真实故事改编,细腻的心理挣扎和情感表现全部出作者的真实感受,主演刘娜是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学生干部,因为工作的关系平时了解到身边同学的心理困惑,这让她想到将部分场景放进学院的心理辅导站,把一些专业的心理疏导方法融进故事中,使更多遇到心理困境的同学在其中能够找到疏导自己的方式。

《女神的诞生》.jpg

奇思妙想,赢满堂喝彩

      比赛现场,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的《“乐观”大战“消极之学”》的表演形式诙谐,语言幽默,讲述了虚拟的“抑郁之神”战无不胜,与乐观的小刚一番争斗后被打败的故事。作品中穿插了  “迪迦奥特曼”的背景乐,新颖独特,观众们都忍俊不禁。演员们通过这个故事向大家展示了乐观精神对人成长的重要性,幽默与教育相结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此作品同时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乐观大战消极之掌.jpg


      中医药学院带来的《和你在一起》给大家呈现的是一位家里困难不得已经常做兼职而把学习工作弄得一团乱的团支书如何面对和处理困难,最终走出阴霾的故事。其中暖心的动画人物“大白”为舞台增添了一道温馨的色彩。

和你在一起.jpg

暖心大白《和你在一起》.jpg

温情诠释,爱的发声练习

      第二临床医学院带来的《恩情不等于爱情》则是讲大学生如何处理感情问题,是否要把恩情与爱情混为一谈的探讨,故事穿插“回忆元素”和丰富的心理活动,让观众仿佛穿越到民国时期的爱情情境。
    《请让我靠近》来自生物技术学院,讲述的是敏感的贫困生小野和她的室友在大学生活中解决宿舍矛盾,重拾友情的故事。

请让我靠近 (2).jpg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乐观”大战“消极之掌”》获得一等奖,第二临床医学医学院《女神的诞生》和《恩情不等于爱情》获得二等奖,中医药学院《和你在一起》、护理学院《心墙》和生物技术学院《请让我靠近》获得三等奖。中医药学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同时评选出最佳剧本奖和最佳男女演员奖等奖项。

IMG_5912.jpg

昌书记为获奖同学颁奖.jpg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赵静波教授作为比赛评委点评道,“心理剧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本次比赛的心理剧作品充分展现了如何让抑郁转变为积极,让焦虑转变为平静,让悲伤转变为动力等情绪的转变过程,非常贴近我们大学生活的实际,呈现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在感动于剧目的情节、表演的同时,更多的感悟,才是真正意义所在。”

赵静波教授精彩点评.jpg


      南方医科大学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每年在5月至6月期间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系列活动,包含二级心理辅导站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专题培训、“心理健康投资银行”知识宣传等活动。今年首次采用情景剧比赛的形式,以“爱心护航”为目标,以“投资心理正能量,收益共享身边人”为主题,深入剖析大学生心理状况,旨在让观众在欣赏剧目的同时,学会不同的人生哲理,给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展现提供良好平台,以幽默娱乐的方式向同学们传播关于心理发展的正能量。

温馨编舞《为你加油》.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