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引航工程动态

ARTICLE

返回>

【优秀学子】我的医学生这五年

时间:2019-03-23 18:31:57来源:新闻中心

  刘雅倩,中医药学院中医学专业2014级学生。多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获广东省武术精英大赛金奖;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等。在《河南中医杂志》2018年发表论文1篇(已录用)。

  在求学这一场长途旅行中,有的小伙伴在初中这一站到了终点,有的在高中这一战下了车……上大学应该是怎样的?在上高中时只知道我们都要考大学,都要奔着这个目标去,时常憧憬大学应该是一个很美好的地方,应该是一座殿堂,不再有日复一日备战高考的紧张、枯燥与乏味,应该都是轻松、愉快与激情。现在的我已经是一位即将毕业的大五的学生,走过大学的这五年,对于曾经的那一个问题也就有了自己的答案了。

  医学生这五年并不轻松,原本以为高中很苦,只能整日与书本和试卷死磕。殊不知上了大学之后发现高中三年的知识量医学生一个学期就得学完,但自己很快坦然接受了,因为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人体这一精细而绝妙的构造要学习的东西怎么可能不多。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大学这五年,主旋律是学习。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对于学习的态度是喜爱与珍惜的。在我小的时候,因为家里不富裕,有一次因为没有交学费,全班同学都能领到课本唯独我不能领到课本,这一幕经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因此我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我的专业是中医学,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多到要追溯几千年前的中医经典,还有西医临床知识。对于能够学习中医我的内心是觉得无比幸运的,我对中医有强大的认同感。每日早起晨读是我的习惯,大部分空闲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看有关的书籍是常态。学应该有所思,而不是机械式地全盘吸收,不能匆匆忙忙只为应付眼前的考试。我花比较多的时间看中医类的书,有时候一个问题没搞明白会去查几个小时的资料去找答案,过了几个小时才发现书才看了几页……但是当自己在探知的过程中是很快乐的。学医的过程,没有一些坚持,不能苦中作乐是坚持不下去的。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萧伯纳说:“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一下,我们仍然是各有一个苹果;但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就都有了两种思想,甚至更多。”我对于中医经典有特殊的喜爱,因此和班上志同道合的同学共同组建了一个经典学习小组,每周都组织一次经典讨论,大家将自己的看书心得与收获尽情分享,对某一处有疑问则大家展开讨论或是回去再次查阅资料以查证,每一周的经典讨论都变成一段有趣、快乐的学习时间。我们不收获了更多的有意思的想法,而且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有时候听听别人的想法自己也会有全新的收获。

综合发展,提高自身素质

  大学的前四年我除了认真学习的同时也参加了很多的活动,社会实践、调研、组织活动、各类比赛、课题等等。大学生不能只局限于校园,只关心身边与自身相关的一些事,应该关注一些社会的事实,社会的问题,做出我们的思考。因此我参加过比较多的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在做社会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出去一份问卷和成功采访到一个人都要碰壁很多次,但是我们以真诚相待,打破陌生人对我们的不信任,每多一个受访者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收获,我们能够听到他们最真切的声音。得到一些真实的资料数据之后,我们的调研团队开始进入了思考分析阶段,针对社会现象展开因素分析和探索解决方案,我们的作品最终获得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团队)。

  此外我还参加过很多的比赛,包括知识类的、征文类的、演讲类的、体育类的。我很平凡,每一件事都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完成,而是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准备,结果不是最重要的,有时候结果就已经蕴含在过程之中了。

  我记得上课时一位老师说过很有道理的话:“人生就像爬坡,所以你们会发现在大学其实是比初中和高中辛苦,不要想着上完大学以后的日子会很轻松,只会越来越苦,你们以后还会有工作、科研、教学、家庭……因为你们在爬坡、在进步,如果你们想轻松的话那就走下坡路吧。”我挺认同的,学习和进步是很长的一段路,那么我将微笑地走下去。

说明: 励志+中医药学院+刘雅倩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