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引航工程动态

ARTICLE

返回>

【优秀学子】 路,就在脚下

时间:2019-03-23 18:34:14来源:新闻中心

  王家竞,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中医药学院中医专业2015级学生。

刻苦努力是成长路上的基石

  我从小便知道自己在学习上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进入大学后,课程的深度和难度更是增加了许多。自己能做的就是课堂上尽量坐在前排——因为害怕自己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课后就往图书馆跑,一遍遍看自己的专业书。

  大一大二的时候,学习西医课程的时候总是很吃力,生理,生化,免疫学都是让我困恼的学科。没办法,就自己仔仔细细的看书,将书上小字部分,图片等细枝末节都看看,如果还是不懂就去图书馆再找相关书籍来看,为了学习细胞生物学,我还去看了高中的生物知识,因此基本上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图书馆,每天晚上都在闭馆音乐的陪伴中带着满满的收获感走出图书馆,渐渐的西医课程学多了之后,也就不再感觉特别难懂了。

  大二之后,中医课程也多了起来,中药学、方剂学、伤寒论等都纷至沓来,这些课程都需要大量的记忆。所以基本整个学期每天早上都早起,景湖边,凌云塔下都有我背书的身影,最终所有的付出也有了收获,这些科目成绩都达到90分以上。曾经,我也特别羡慕那些头脑特别聪明的学生,感觉他们学习起来特别轻松,即使上课睡觉似乎都能够将知识装入脑袋里。现在我释怀了,我可能不是最聪明的那个,也不是学业上最优秀的那个,但我踏实努力就好了,这种踏实努力让我不断成长。

尝试改变,收获更精彩的自己

  其实和周边的同学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相比,我的大一大二基本上都被学业填充。其实大一课程真的不多,课余时间有很多,但是我却基本没参加过什么社团和课外活动,也没在班级担任什么职务;即使大二课程挺多的情况下,我也仍有多余时间,可我仍旧每天默默的在宿舍、图书馆、教学楼之间穿梭,日子过的和高中相比就是悠闲了点。为什么会这样呢?开学时那么多的社团在宣传,我的室友和同学有的甚至加了七八个社团,我真的就是对所有社团都不感兴趣吗?“不是的”,内心的声音对我说,你只是怯懦,罢了。是的,在去尝试之间,我自己就把自己否定了,我觉得自己做不到,我觉得自己很多东西都不懂,也不想让别人发现自己不懂,所以就选择躲起来,却对别人说,我这个人对这些东西真的不感兴趣。这样的结果,就是我觉得自己越来越无趣,生活好像一潭死水。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一点点去尝试,大二的时候做了班级的学习委员,大三的时候加入了校太极队,参加省武术精英比赛、全国中医药健康知识大赛、经典朗诵大赛。每一次的尝试都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每一次尝试都能带给自己一点惊喜,看到不一样的自己。尝试的最终结果不一定都是好的,中间也给自己带了很多困扰,引发很多疑惑,看不懂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但这些都成为成长一部分,使我心智上更加成熟。

路,一直在脚下

  其实,生活中的困难一直都在。但是只要我们心无所惧,勇敢的面对它,一直走下去,不要停。走下去,就会有希望,走下去就会发现那些困难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的觉得自己的学业不够优秀,即使我很努力,但是结果好像也并不理想。但是我没有放弃,认真上每一堂课,每一天都要看看自己的专业书,大三学年我的专业绩点已经排名专业前几。

  曾经,我担心自己只成为一个无趣的书呆子,但是当我尝试去参加太极队、担任学委,我发现自己能力也有所提高。我也曾担心过生活费、学费会给家庭造成负担。但是后来我发现我的校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再加上助学金,寒暑假再做个兼职,在我节流的情况下,完全可以不向父母要生活费。生活中诸如此类的事情有很多,我曾经担心的事情也有很多,但是当我一点点走下去,老老实实的走下去,点点进步,回头看,发现自己也走了很远了。

说明: 励志 中医药学院 王家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