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 来源: | 作者:

各直属单位,各学院、附属医院:

为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十四五”建设规划,拟开展2022年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1.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

2.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项目;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4.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

二、申报条件及名额

1.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

申请研究项目的主持人应符合以下条件: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教学或管理工作,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有高度热情和独到见解,能真正承担和组织研究项目的实施和有关成果的推广应用。项目主持人为在岗人员,原则上应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并参与过校级以上级别项目研究。项目研究内容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的,针对我校研究生培养面临的实际问题,科学总结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律,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提出的理论应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提出的建议和措施应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开发的软件等应注重社会效益和使用价值。项目申报的研究方向须与项目申报指南一致,详见附件1。

立项限额:10项。

2.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项目

课程体系改革项目的申报坚持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课堂教学与课程思政相融合的原则,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结合一级学科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特点以及国务院学位办《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对我校现有研究生课程体系进行优化整合,重点支持各学科核心课程建设及研究生反映需求较为强烈的课程,如R语言等科研方法类课程,机能学等实验技能类课程,解压、心理疏导等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以及体育类课程。

面向我校各学院教研室及校内、外优秀教学团队,教学人员应为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具有与遴选课程相近的专业知识背景与经验及副教授(含)以上职称、近三年教学质量评价良好(含)以上的校内外教师。可采取课程新编、课程选用、课程改编、课程整合、课程引进及教学方式改革等多种形式进行课程开发。目前我校研究生课程开设情况详见附件3。同时附件已上传核心课程建设指南可供参考。(填写附件4、5、6,并附上支撑材料)

立项限额:不限。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课程主讲教师应具有高级职称,有五年以上的研究生教学经验,具有较突出的科研成果、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和良好的教学口碑;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具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并长期稳定从事一线研究生教学,有较高的“课程思政”教学素养与能力。课程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突出科研育人,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课程内容较好地反映本领域的前沿及发展趋势,有足够的广度或深度,结合课程特点适时融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道德规范、法治意识、历史文化、思想品质、科学精神等德育元素,将价值引领贯穿课程教学始终,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课程有一套完整的、较好体现培养目标要求的选用或自编教材(包括教材讲义、教学指导书、教学参考书和教学课件),实验(实践)型课程具有相应的良好实验条件和实践教学条件;课程教学手段先进,能够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与网络教学资源开发建设成果丰富,积极创造条件使用外语或双语进行教学,具有实行课程开放的条件。

立项限额:3项。

4.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

教材建设应反映相关学科教学和科研最新进展,反映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申请人应政治立场坚定,学术功底扎实,具有高级职称,在本学科有深入研究和较高造诣,具有丰富的研究生教学实践经验(10年以上),且连续3年承担本门课程教学。

申报的教材必须是用于研究生教学的教材,全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配套实验或数字化教材、教师用书与学生配套用书等)以及系列教材原则上按照一个项目申报。申请教材建设的课程应为全校性研究生公共课程,或课程建设基础好、教学与学术水平高、覆盖面较宽的研究生专业课程,以及反映学科重要前沿领域、具有跨学科与交叉学科性质的研究生课程。

鼓励教师建设新形态(融媒体)教材,新形态教材需提供视频、案例、在线练习、前沿知识与技术等在线教学资源;鼓励开发有文字教材、电子教材、教学课件、案例汇编、习题库、试题库、系列参考书和辅助教材等构成的立体化教材。

优先资助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编写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中的课程教材以及紧密配合学校教学改革、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和教学急需的教材。已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奖励或立项出版的教材,不再参加研究生教材建设的立项。无重大内容更新的修订版教材不予立项资助。

立项限额: 2项。

三、项目经费

本次立项的项目学校将提供一定的项目经费支持。

四、其他要求

1.已获得各类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2.每名项目负责人只能主持申报一个项目。

五、申报材料

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项目的申报截止时间为7月20日,其他项目的申报截止时间为8月26日,逾期不予受理。

报送材料包括经所在单位签字盖章的申请书及相关支撑材料,一式三份。

中医药学院接收材料截止日期:7月19日,电子材料收集邮箱563685678@qq.com,纸质材料请提交至科研办梁老师处。


附件:

1.2022年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2.南方医科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3.南方医科大学已开设研究生课程及拟增设研究生课程情况一览表

4.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5.研究生课程教案(模板)

6.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项目申请书

7.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

8.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书



研究生院 中医药学院

2022年7月4日

(联系人:梁老师;联系电话:64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