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人物
名师风采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开泰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4-22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卫生系统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军队杰出高级专家、一级教授 --- 姚开泰

1931年出生,江苏昆山人,1954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现任南方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名誉所长。姚开泰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肿瘤病理生理学家,长期从事肿瘤分子病理学研究,是我国鼻咽癌研究的奠基者之一,也是我国鼻咽癌分子水平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姚开泰院士曾任国际EVB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奖生物科学学科评委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防治非典科技攻关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等重要的学术任职。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近二十多项科技奖励;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十多项荣誉称号,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荣获第一批政府特殊津贴。

姚开泰院士先后承担了国家“六五”、“七五”“八五” “九五”重点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国家科技部“863”、“973”课题、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科研项目、中港合作研究课题、省科技攻关等三十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分题1项,国家“973”计划重大项目分题1项。姚开泰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3篇,其中被 SCI-E收录的论文有46篇,包括Cancer research,Clinical cancer research,Journal of medical genetics,  eoplas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Biomacromolecules,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BMC bioinformatics, BMC Cancer,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Histopathology, Ann SurgOncol, Biomacromolecules等国际著名期刊。


上一篇: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

下一篇: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