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招生动态
【南医专业巡礼】中医学专业: 传岐黄精华,守济世初心
来源:南医大新闻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16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医学

传岐黄精华,守济世初心

欢迎报考

01 专业概况

1975年:中医学专业

1988年:招收本科生

2010年:成为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

2015年:承担国家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并成为中医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

2017年:新增为专业型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是广东省名牌专业、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02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中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西医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中医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的研究应用型中医学人才。

03 培养模式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3+1+2”省份选考科目:

语、数、英 + 物理+ 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其中两科

语、数、英 + 历史+ 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其中两科

“3+3”省份选考科目:

语、数、英 + 物理或化学或生物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就业方向:在各级医疗单位、医学科研单位从事中医临床医疗、教学或研究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04 专业特色

2014年起,开设名老中医传承班,2019年该班面向全国独立招生。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特有规律,践行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构建“现代院校教育与传统师承教育相互结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设立 “名老中医传承班”,一对一指导、跟名师、习经典。培养过程中重经典、重实践、重结合、重创新,通过“精英化教育”为社会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传承人才。

图片

图片

05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员工136人,正高40人,副高44人,博导33人、硕导74人。现有中医药教学名师等国家级人才称号29人次,省名中医等省级人才称号40余人次。拥有以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名中医、全国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组成的优秀教师队伍。

06 教学资源

学院现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西医结合教学团队)等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6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金课”3门,省级各类“金课”19门、精品课程9门。享有国家级临床技能中心、馆藏460万册资源的图书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人体博物馆、岭南中药科普基地等。我院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中医药类教材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主编出版中医急诊学、中西医结合导论、针灸学、推拿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药学等著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07 学生培养质量

近五年,中医学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步提升;升研率、保研率持良好趋势;四、六级考试成绩优异,在同类医科院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中医类执业医师通过率稳居全国前五;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图片

近三年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7项,省级17项,校级32余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竞赛连续三届获金奖2项、银奖1项,评委推荐特色奖1项,省金奖3项,银奖2项;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意)竞赛连续三届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本科生创业项目“麦栈糕点坊”在中央电视台2套《中国创业榜样》栏目播出 。

图片

图片

图片

08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南方医科大学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课上是老师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课下社团活动朝气蓬勃。在这里有中医药文化社团、品茗轩茶艺社、麟云社、致臻汉服文化社等一批特色社团组织丰富你的课余生活,也有南方医科大学精英自主知识讲谈、中医药文化节、中医药“决明杯”球赛等品牌活动让你在竞赛中交流进步全面成长。该专业方向的学生还连续三年受邀参加央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展示神奇的中医药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9 广东省近三年中医类专业录取情况

图片

10 联系我们

电话:020-62789495

传真:020-61648245

网址:http://portal.smu.edu.cn/bkzs/

邮箱:zyykj001@163.com 注明招生咨询

联系单位: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教学办

邮编:510515


上一篇:【南医专业巡礼】生物技术:探生命奥秘,解健康之谜

下一篇:直播回放:“医”路有你 南医大2022年热门专业系列解读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