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招生动态
【南医专业巡礼】临床医学: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6-22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临床医学

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欢迎报考

01 专业招生情况

院校名称:南方医科大学(院校代码:12121)

专业名称:临床医学(Clinical Medicine)

招生人数:5年制600人/8年制120人

基本学制:5年/8年(本硕博连读)全日制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专业型医学博士

02 专业发展历程

1958:招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

1981年:获批硕士学位点

1986年:获批博士学位点

2004:试办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

2007年:获评教育部特色专业

2012年:成为国家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国家“卓越医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

2015:通过专业认证(有效期7年)

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3 师资队伍

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南方医院)经过80年的历史积淀,师资队伍德艺双馨、结构合理、水平先进、潜力巨大。学院领导层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人才培养由院士及学科带头人领衔,中青年教师广泛参与,教学氛围浓郁。

师资力量强大

现有专业技术人员6553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973人,博士生导师172人,硕士生导师187人。拥有中科院院士1名、双聘院士7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60余名。既有以侯凡凡院士为代表的科研导师,又有以骆抗先、张训、刘伊丽、周淑芸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国内著名专家教授,共同构成了一支经验丰富、技术力量雄厚、人才梯队合理的教学团体。

教学实力雄厚

学院始终秉承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院训和“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并重,专业理论与临床能力相结合”的办学理念,以本科教学为主体,努力提升医学精英教育水平。学院是全国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30个基地),国家首批专科医师培训基地(5个基地)、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和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培训基地。医院设置诊疗科目111个,拥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内科学(消化系病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外科学(骨外)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7个(含中医3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31个。

科研实力卓越

在复旦大学最新发布的“中国医院排行榜”中,“科研学术”指标排名位居全国第19位。

●医院建有2.5万平方米的实验大楼、4500平方米的中心实验室、近2000平方米具备各类资质的实验动物中心和先进的科研信息管理系统。

●医院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是广东省唯一同时拥有院士和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省(委)属综合医院;医院还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研究所4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6个,广东省工程中心6个、广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广州市临床研究平台3个。

●承担“十一五”到“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重大项目,其中2021年医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32项,在全国医疗机构中名列第五。

●入选“卓越科技论文”550篇在全国医疗机构排名中位列第15名。2005年,侯凡凡院士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中国内地第一篇原创性论著;2019年,李国新教授在腹腔镜微创胃癌治疗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并被写入美国NCCN指南。

●医院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省部级一等奖30项。主承办《中华创伤骨科杂志》、《护理学报》、《现代消化介入诊疗》、《国际脑血管病杂志》、《妇产与遗传(电子版)》五本具有专业影响力的期刊杂志。

●学院常年承担各级各类紧急医疗救援保障任务,在抗震救灾等突发事件和广州亚运会等医疗保障工作中均有出色表现,分别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在2020年初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先后派出127名医疗队员赴湖北武汉、洪湖支援疫情防控;派出3名医务人员赴香港支援核酸检测;派出10名医务人员赴上海、贵州以及省内佛山、韶关等地参与患者救治及院感防控;派出4名队员组成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远赴秘鲁分享抗疫经验、指导疫情防控;派出14人次医护组前往巴厘岛、伊朗、曼谷、纽约等地,执行撤侨医疗保障任务。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04 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硕博连读)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忠诚医学科学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宽厚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现代医学科学理论和技术,具有较强的临床能力、科研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外语应用能力和领导能力,综合素质佳、发展潜力大,达到临床医学博士水平(M.D)的高级临床医学人才。

主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基础化学、有机化学、计算机(Python)、医学研究与医学发展、大学物理、细胞生物学等基础-临床整合课程:医学基础引论、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医学遗产学蛋白质组学技术、人文与社会医学、感染与防御、临床技能模块、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与代谢、神经系统、血液与肿瘤、运动系统与皮肤、生殖与发育、五官科学等。

毕业去向

毕业后大多数到三级以上医院临床一线,从事临床医疗、医学科研、医学教育等工作,少部分从事临床博士后研究工作,也可到高等医学院校或各级卫生事业管理部门从事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医学教育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工作。就业率连续五年100%,其中95%被三甲医院录取。

专业特色

我校为全国首批试办八年制医学教育院校、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院校。2021年临床医学八年制投档线位居广东高校物理类专业组第1。我校聚集全校优质资源,打响八年制医学教育品牌,致力于培养具有基础厚、能力强,素质好、潜力大、多学科背景的拔尖创新人才。

对接国际医学教育标准,率先在八年制和五年制卓越创新班中实施以器官-系统为中心、基础-临床相融通的课程体系改革,推行PBL、CBL等新型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依托临床轮转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多维度、立体化的形成性评价,全面提升监测八年制的临床培养质量。实施基础-临床双导师制,临床导师前移,促进学生提早进入临床科研导师团队,面向临床需求,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试行临床博士后与规培生并轨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从“准医学生”到“准医生”一站式服务,致力于培养少而精、高层次、高水平、国际化的医学未来领军人才。

培养的学生具备复合型医学人才特质,顾大局、敢担当。学院发扬讲政治、能吃苦的军校育人传统,涌现出全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赴藏工作八年制女博士等典型。能力强、善创新。累计获全国高校临床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全国临床技能竞赛一等奖;本科生每年1作发表SCI论文近20篇;“创新能力培养体系”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人文厚、视野宽。2018年在第十二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上,八年制代表队囊括了英文场团体“最受欢迎奖”和个人“最受欢迎奖”,学生人文素养培育获得国际国内广泛认可。学生在国防科大组建的红十字队被长沙市红十字会授予“优秀组织奖”。整合校际交流、国际医学生联盟等各类资源,建立德国威腾·黑德克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日本冈山大学等校际交换项目、SCOPE、SCORE项目,先后与22个国家和地区合作,资助学生165余人次外出交流。

图片

(学生参加义诊)

图片

(出国交流)

图片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图片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

优秀学子

图片

邵若洋,2015级八年制在校生,从大一入学开始,就对医学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国防科技大学学习的两年时间里,他自学了MatLab、C++、Java、R等科研常用的编程语言,并自行钻研生物信息学及医学统计学,为将来的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大三回到校本部,在完成理论课程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种科研训练,在实战中锤炼自己的科研能力,也斩获了各种奖项。累计在Hepatology、Blood、Annals of Surgery、Protein & Cell、Theranostics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及会议摘要1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10篇;曾受邀于首届国际数字智能化诊疗技术大会青年论坛、美国肝病协会年会、美国血液病学年会等国际学术会议上进行口头汇报及壁报展示,还曾参加国际医学生联合会举办的SCORE项目,至芬兰图尔库大学生理学实验室进行为期1月的科研学习。

临床医学五年制

培养目标

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建设南医特色、国内一流的临床医学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职业态度,具有扎实医学知识和初步临床能力,具有探索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临床医学毕业生。

主干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诊断学、医学心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预防医学、流行病学等。

毕业去向

在各医疗单位、医科院校、医学科研单位从事临床医疗、教学或研究工作,近3年就业率均为95%以上,其中考研升学率达60%以上。

专业特色

以培养创新型医学专业人才为目标,创新管理和运行机制,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办学资源,用最新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设置打造医学精英教育平台。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一流的教学设施,注重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结合医学前沿的最新进展进行分析并进行示范教学,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为学生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

(临床模拟实训演练)

图片

(全沉浸虚拟技术应用实验室现场演示)

图片

(虚拟技术情境模拟实训)

优秀学子

图片

杨涵,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在读本科生。本科期间,专注于学习、科研与公益事业:专业成绩排名前7%(23/337),获校推免资格,成功保送南方医院整形外科,曾多次获得校一、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国家级铜奖;加入人体解剖学实验室(2年),并担任负责人,指导、帮助20余位师弟师妹的解剖技能学习;主持南方医科大学科研启蒙计划二级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1篇(一作),在投1篇(二作),在撰2篇(一作);疫情之下,在广东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开展志愿工作,提供新冠疫情咨询服务;参与防疫面屏公益制作项目“爱的盔甲”;参加南方血缘与广州地铁医护救助志愿活动,为广州东站地铁站工作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术培训。


上一篇:【南医专业巡礼】医学影像学:临床医学中的“北斗”

下一篇:【南医专业巡礼】生物信息:用大数据解读生命奥秘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