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港澳台
南方医科大学2020年招收台湾免试生招生简章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4-20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创建于1951年,1979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20048月整体移交广东省。学校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整体建设高校中唯一一所医学院校,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学校是国家13所试办八年制医学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也是唯一一所开设八年制医学教育的独立医科院校,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

现有校本部(广州白云区)、顺德校区(佛山顺德区)2个校区。设有19个学院,拥有13所直属附属医院、4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建有优质实践教学基地。在校期间学生有2次申请转专业机会,实施辅修专业、双学位培养,学生学习支持中心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等10余所高校开展校级交流,为学生提供第二校园学习经历。执业医师资格通过率稳居全国前列。

学校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学科等一批高水平学科平台,拥有10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8个博士后流动站,1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9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35个本科专业,全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两万人,其中来自81个国家的留学生1000多人,港澳台学生逾百人。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国家级人才152人次,省级人才342人次,其中院士3人、双聘院士4人,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国家教学名师4人,国家高层次人才14人,长江学者11人,国家杰青15人,国家特支计划9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6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国家“优青”9人。博士生导师621名、硕士生导师920名。

2020年有20个本科专业在台湾地区招收免试入学考生。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通知》(教港澳台厅函[2020]1号)的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即日起接受具备报名资格的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的报名申请,具体要求如下:

第一条 申请条件

(一)具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的台湾高中毕业生;

(二)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且各科目同时达到以下标级要求:

1.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要求语文、数学、英语、自然四科成绩均达到前标级(含前标级)以上,其他理科类专业要求语文、数学、英语、自然四科成绩均达到均标级(含均标级)以上;

2.文理兼招类专业要求语文、数学、英语、社会(或自然)四科成绩均达到均标级(含均标级)以上。

第二条 申请办法和相关事项

符合申请条件并欲报考南方医科大学的台湾高中毕业生可通过内地(祖国大陆)高校面向港澳台地区招生信息网或联招办网站(网址:http://www.ecogd.edu.cn)相关链接,登陆南方医科大学招生信息网查看相关信息,报名分为线上报名和纸质申请材料报名,均要求提交。

(一)线上报名:打开台湾免试生报名系统http://aike.smu.edu.cn:808/regsys/student/reg),以手机号注册,登录后按要求填写相应信息,所有证明材料需扫描成电子文档,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在报名系统最下方以rar或zip文件格式上传。点击提交若显示提交成功则完成线上报名,重新登录可查看及修改所填内容,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10日。

(二)下载附件《南方医科大学台湾地区免试生入学申请表》,按要求填妥后(要求字迹工整,写清楚联络电话),并在贴相片处贴上近期一寸免冠正面半身相片。申请者须在2020510日前,将以下申请材料邮寄到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填妥的《入学申请表》;身份证复印件;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复印件;高中各学年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学校公章);台湾学测成绩通知单复印件;⑥报名序列号;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

(注:1.以上申请材料一经寄出概不退回,请预留备份。2.面试时,须验视考生本人身份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台湾学测成绩通知单的原件。)

第三条 选拔程序

(一)资格审查。学校招生办公室将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对通过审核的考生,将于2020520日前在学校招生信息网进行公示。

(二)面试时间。面试时间初定为20205月底,具体面试时间、方式、地点等相关信息将另行通知,2020522日前可登录我校招生信息网查询。

第四条 录取

根据学生面试成绩由学校招生办公室拟定合格分数线,报学校招生委员会批准。合格学生由学校招生办公室负责办理录取手续。

第五条 体检与收费标准

(一)新生入学后,学校以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为依据,对新生进行身体健康状况复查,对经复查不符合体检要求或不宜就读已录取专业者,按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办理,予以协商专业调整或退学处理。

(二)台湾学生学费、住宿费的收费标准与内地学生收费标准一致。学费标准为医学类专业7660/·学年; 理工类、外语类专业6850/·学年;管理、法学、经济类专业6060/·学年。住宿费1700学年(带空调)(宿舍水电实行定额管理,超出部分的费用,由学生自付;学费和住宿费收费标准,如有变动,我校将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物价局最新批准档执行)。

关于台湾学生申请免试报读我校的未尽事宜,学校会及时在网上通知(http://portal.smu.edu.cn/bkzs/),请及时查看,紧急事宜将电话通知。

第六条 招生咨询及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

通信地址:广州市沙太南路1063    邮政编码:510515

招生信息网:http://portal.smu.edu.cn/bkzs/

招生官方微博:https://weibo.com/fimmuzsb

电子邮件:zsb@smu.edu.cn

电话:0086-20-61648523

传真:0086-20-61648524

咨询QQ群:328580253   18663754


南方医科大学2020年台湾地区免试生招生专业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方向 专业要求 学制
1 临床医学   理工类 五年
2 口腔医学   理工类 五年
3 医学影像学   理工类 五年
4 基础医学   理工类 五年
5 中药学   理工类 四年
6 药学 大类招生:含药学、药物化学、药物制剂方向 理工类 四年
7 生物技术 大类招生:含生物技术、生物制药方向 理工类 四年
8 医学检验技术
理工类 四年
9 生物医学工程 大类招生:含医学影像工程、医学信息工程、医学物理师、医学仪器检测、医学电子工程方向 理工类 四年
10 法医学
理工类 五年
11 预防医学 大类招生:分预防医学、食品安全、卫生检验检疫方向 理工类 五年
12 应用统计学 生物统计 理工类 四年
13 中医学   文理兼类 五年
14 应用心理学   文理兼类 四年
15 康复治疗学
文理兼类 四年
16 护理学
文理兼类 四年
17 法学 卫生法学 文理兼类 四年
18 经济学 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 文理兼类 四年
19 公共事业管理 大类招生:医院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 文理兼类 四年
20 外国语言文学类 大类招生:分医学英语、英语翻译、商务英语方向 文理兼类  四年

注:1.各招生专业的专业介绍请登陆我校招生信息网查阅。

2.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执行。医药类、生物科学类各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应用心理学不招收色盲、色弱学生                                

3.学校本科各专业业一、二年级在顺德校区分属四个书院学习,之后在专业所属学院学习。

附件:

台湾地区免试生入学申请表

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

上一篇:南方医科大学2020年招收台湾免试生远程面试名单

下一篇:南方医科大学2020年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招生简章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