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遇见优秀·外国语学子】前路漫漫亦灿灿!

信息来源:南方医科大学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2-06-20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

雄鹰展翅,高飞如云

倏尔又至毕业季

2022届的学子也将告别南医大

奔赴下一场山海


这个六月

让我们一起跟随【遇见优秀】

走近2022届的优秀学子


刘景伟

姓名:刘景伟

专业: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去向:广州爱浦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行销工程师

获奖情况:

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奖学金3次;获第四届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二等奖,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学生。

毕业感言:

四年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转眼间,我已经从渴求知识的大一新生,成长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列车既已到站,是时候下车了。

还记得大一刚进入大学,对一切都非常新奇,面对多样的社团,恨不得每一个都去尝试,最后听取师兄师姐建议选择了两三个自己感兴趣的加入。在那里,我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我们一起办活动,一起聚餐团建,似乎每一天都是充实快乐,光彩四溢的。

到了大二大三则更多的将时间用于学习,因为认识到对于一名学生来说,学习是最重要的,应该放在首位,学好专业知识,才能为将来的发展做更充实的准备,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慢慢明确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外贸行业,所以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扎实英语基本功,认真学习国际商务知识,努力似乎也没白费,我的专业排名还算靠前,这四年也挺幸运拿下了校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等,也算是一种对我努力的肯定以及激励吧,还是很开心的。

大三下学期,考虑到我想从事的外贸销售行业,我决定考研,跨考国际商务,努力拼了大半年,其中也有被数学被专业课难到想放弃,开着视频跟朋友跟家人大哭的时候,那个时候真的把自己逼得太紧了,总觉得考不上我就好像前途无望一样,过分在意结果,给自己太过大的压力,甚至把自己逼到重度焦虑的地步,还好我的家人朋友都一直陪着我,告诉我,考研只是人生众多选择之一,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争取了,尽力不留遗憾了就好了,我也明白过来人生不是单选题,这个选项不行就换一个,尽力就好,所以之后我也就开始心无旁骛地继续备战考研,虽然最后可能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但我也没有遗憾了,我尽力了,这将近一年的备考时间,我努力争取了,问心无愧,而且考研这段旅程,我也学到了很多,收获到了很多,那些经济学知识、国际商务知识都已内化成了我的宝贵财富,而且经历了考研的磨练,我也变得更加自律,心态也变得更好了。

考研之旅画上了一个我自觉满意的句号,接下来就开始继续我的追梦之旅啦。校招的时候,我注意了广州爱浦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里面的海外行销工程师岗位很符合我的职业规划,主要负责海外项目的跟进,在指定国家和地区开发新客户,寻求新的项目机会,向海外客户输出核心网产品以及解决方案。在同学的推荐下,我投了简历,并成功通过面试,进入了IPLOOK大家庭,现在已经实习两个多月了,公司年轻人居多,工作氛围很好,同事前辈们也很好,有什么问题直接向他们请教就好了,他们都会耐心指导我,也可能是这份工作符合我的预期的原因,我从进公司以来并没有不适,工作得还是挺开心的。

即将毕业,未来的道路究竟会怎么样呢?那就看接下来的这趟列车往哪开吧,不过我相信只要心中常怀希望,沿途的风景一定会很美!


张子龙

姓名:张子龙

专业 :2018级英语专业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毕业去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升学)

获奖情况:

获得全国高等院校英语能力大赛广东省一等奖,校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成长故事:过往皆为序,新章正伊始

起点·站在凤凰花开的路口

大学四年的足迹始于顺德,终于广州,但2018年的炎炎夏日仿佛就是昨天。当年那个匆忙踏入校门的少年,现在却在门口久久伫立,不愿挥别。初入大学时,看着优美静谧的校园,宽大的教室,讲台满怀激情的老师,我迫不及待想在这里开启人生新篇章。一次次向新老师和新同学作精心准备的自我介绍,那时的我乐此不疲。面对深入的专业知识,尽管感到吃力,但我逐渐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和意义。身处医科院校的英语专业,我在这里领会了一个重要的道理:不给自己设限,要学会在现有的环境中汲取、奋斗,最重要的是,享受这个过程。人无法推翻过去,却可以掌握未来。

勤奋·追求所学所爱最好的动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勤奋的态度是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学海无涯苦作舟,我认为这里的“苦”即勤奋的意思,小到课后的习题作业,每一次课堂展示,大到对专业知识的求知求解,无不需要勤奋努力的态度支撑,以此在不断建构自己的知识框架,填充知识内容的过程中保持学习动力。正因此,我在学业上找到了自己的所学所爱,并且升学深造,继续为此耕耘。

勇敢·胆怯时想尝试一次的冲动

除了学习,大学生活更多是由丰富的课余生活组成的。远离了高中三点一线的重复生活,我在大学校园感受到了极大的自由。院篮球队,学生会,各类项目的体育课,寒招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抗疫志愿者……这些都是我的第一次尝试,是我曾因为害羞或自卑想要退缩时,勇敢的结果。我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热爱的舞台,学会了团队协作,懂得了组织规划,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人生。我乐在其中,一为美妙的体验,二为自己的勇敢感到自豪。

忆青春,我常常能回想起操场上奔跑的自己,课堂上因为口语闹出的笑话,因为书本的一句话而翻阅了三四本著作的夜晚,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经历。我会带着这些收获,继续前行,愿你也能常忆过往,以此为序,谱写新章。


张雪扬

姓名:张雪扬

专业: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去向:深圳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升学)

获奖情况:

第五届全国商务英语竞赛二等奖,“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省级三等奖,第五届普译奖一等奖,外研社演讲比赛校二等奖;担任省级大创项目“医学英语词汇学习资源库建设研究”负责人。

时光故事

时光如梭,白驹过隙,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我们即将各奔东西,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回首过去,南医的一草一木,滴滴点点都是我弥足珍贵的回忆。

刚开始到南医的初衷并非英语专业,然而阴差阳错来到了这个领域,更是阴差阳错的爱上了这个专业,所有的阴差阳错感觉像是注定一般,我不断的因为喜欢而努力,因为热爱而坚持,我时刻牢记“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多学多问,日积月累,四年里曾多次获得校奖学金、校优秀学生。课外,为了锻炼自己的英语能力,提高英语水平,我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如写作、口译、演讲等诸多比赛,从一次次的结果不理想,到一次次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CATTI三笔译证书、教师资格证、专四优秀等。在大三,参加了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为省级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我积极和团队成员沟通,相互支持鼓励,经历了从拿到项目的迷惑茫然到项目后期的逐渐得心应手,顺利完成项目结题。并获得学院保研资格,升学至深圳大学,继续攻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

同时,我也认真学习党的思想理论与方针政策,并于2021年10月23日顺利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党的安排,积极参加党员活动,帮助团结同学,学习党史党章。

在生活中,我始终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在这四年里,我有过成绩退步时的焦躁不安,有过自己尽全力却无法达到目标时的颓废沮丧,我哭过,笑过,努力过也收获过,大一的我是懵懂却勇敢的,大二的我是踏实和勤奋的,大三的我是懂事和成熟的,经过母校和各位老师四年的培养与教诲,现在我是坚定而从容的,我有了对自己明确的要求,更加明白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再次感谢母校的栽培,感谢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我会永远铭记母校“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迎接未来的挑战。

李辰

姓名:李辰

专业:2018级英语翻译,辅修法学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去向: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升学)

获奖情况:

外研社阅读、写作大赛校级一等奖,外研社写作大赛广东省二等奖,全国口译大赛北上广赛区三等奖

毕业故事

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

回顾四年本科生涯,“厚积薄发”四个字足以概括这段历程。

大一初入校园,无论是对专业还是职业规划,我都一片茫然,也不适应大学自由度颇高的自主学习模式,这一整年的学业进步微乎其微,成绩在在中上游徘徊不定。直到大二下学期疫情暴发,它作为一道分水岭,清晰地划定了我而后的学习方法和方向。一整个学期的网课不像线下课程有较强的身心约束力,在家较为自由散漫的环境也更加锻炼人的专注力和意志力。恰恰在这个学期,我们专业开始了口笔译课程,因此,我第一次以一种积极主动的姿态了解、探究翻译专业,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三返校时,我已经坚定了将翻译作为未来职业道路,并且为了更加专注地学习,申请将法学双学位改为辅修。也是从这个学期开始,为了监测学习成果,我从积累与输入转向了输出,报名参加专业相关竞赛和资格考试,并幸运地取得了一些成绩。大三快结束时,我深知本科学习不足以支撑我的专业水平,决定考研深造,并且有幸能以专业第三的成绩参加复试并成功进入拟录取名单。至此,我的专业学习即将进入新的旅程。

但是,大学也是促进我们的全面发展的平台。我的大学生活不仅仅只是埋头苦学,外院学生会、XIN公益、导医志愿者等社团公益活动都曾见证了我的身影。很高兴能在南医大学习、成长,也很感激外国语学院给我们提供的关心与支持,使我的大学生涯能够圆满落幕。

柴彦羽

姓名:柴彦羽

本科专业:2018级英语翻译专业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毕业去向: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升学)

获奖情况:

曾获国家奖学金、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北上广赛区大区赛二等奖,2020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广东省三等奖等;南方医科大学校级奖学金一等奖、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等。

毕业感言

在过去四年中,我通过多元化的课程学习,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体系。作为口译的基础和另一种表现形式,演讲比赛从不同的方面塑造着我。在“外研社杯”演讲比赛中,我一步步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从大一即兴演讲怯场,内容空洞,到大二自信满满,有理可循。在这背后,是不断的练习和知识面的拓宽。在2020年11月,我在广东省赛区当中获得三等奖。所有这些成就来之不易,都是我努力奋斗的见证。为了抓住记忆的黄金时间,我每天6点半起床,通过不同的广播练习听力,跟随母语者提高口语,通过复述提高记忆力和信息掌握能力。通过阅读优质杂志,扩大知识面,深入洞察热点问题,建立自己的表达框架。

就口译比赛方面,我获得了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北上广赛区大区赛二等奖,并且通过了CATTI二级口译考试。我把我的练习时间设定为每天三个小时,并在网上找到不同主题的音频。一开始练习的时候我无法表达流畅。为了克服这样的缺点,我会记录我所有的输出,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进行回顾。在下一次练习时,我会强迫自己专注于这些点,并做出调整。虽然最后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但是通过这次比赛,我提高了自己的口译水平,也克服了自己的恐惧和紧张。

感谢四年外院老师的栽培、南方医科大学提供的平台和自己的努力。在未来,踏出舒适圈,不害怕学习新的知识,在巨大的压力面前不退缩,将会是我持续努力的方向。

罗爽

姓名: 罗爽

本科专业:2018级翻译

政治面貌: 共青团员

毕业去向:香港城市大学语言学(升学)

获奖情况:

外研社阅读大赛校级二等奖;第六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大赛本科组二等奖;大创项目负责人;3次获校级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学生;专四优秀(92分)

成长故事

大学四年一晃而过,现在到了尾声。或许大家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 大一入学的懵懵懂懂,和大二大三的迷茫,特别是疫情的爆发,使大家的生活与学习面临挑战。

在大学四年里,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自律。在事情比较繁杂时,制定每日计划能大大提高效率。做到劳逸结合,灵活安排时间,方可使效率倍增。其次,要对自己的学习和发展目标有规划, 大二的时候就要基本确定之后选择的道路,比如考研、工作、留学。从多渠道了解信息,结合自身,权衡利弊。如果选择留学,那就需要在保持成绩的基础上,多参与实践、志愿、学科竞赛或者科研活动,利用寒暑假参与相关专业的2至3个实习。作为英专的学生,雅思或者托福考试的备考并不困难,但英语相关专业的语言要求较高,因此,也需要认真对待。最后,要善于把握机会。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和竞赛,尽量去参加,参加比赛的过程本身就能让你收获很多。大家要走出舒适圈,多去挑战和尝试。

四年的时间弹指之间就流逝,大一是打基础的阶段,一定要利用好大二和大三的时间进行蓄能,多思考,多尝试,多读书。迷茫的阶段人皆有之,不必困于过去和未来,把握现在就是最好的解答。

下面我想分享一些专四备考的经验:学院组织的专四培训大家一定要认真参加,每次模考机会都能让大家感受专四考试的真实状态。近几年的真题一定要做完,认真总结错题,很多语法题目其实是往年真题的改编。听力和阅读靠勤加练习和掌握方法也能快速提分。当然,平常的点滴积累才是专四考试的根基所在。

最后,我想感谢学院和学校这四年来的培育。各位老师都知无不言、平易近人; 感谢各位同学和朋友的一路陪伴。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勇敢又自由,希望大家都拥有锦绣前程!

陈晓翠

姓名: 陈晓翠

本科专业:2018级医学英语专业

政治面貌: 中共预备党员

毕业去向:深圳大学应用心理专业(升学)

获奖情况:

南方医科大学校级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报告;所属支教队获得“笃行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所属支教队获得省级奖项;参与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儿童修饰性语言理解与发展研究。

成长故事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我的大学生活收获了很多经验。在校园生活方面。我曾担任过外院学生会组权部的部长,还参与了支教活动。从中我学会了如何与人打交道,清晰了自己的定位。大四我也有幸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学习方面,我很感谢能够坚持学习的自己。因为坚持,我不仅仅保持了一个良好的成绩,还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荣誉。因为坚持,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些习惯有助于我大四的考研备考生活,目前我也上岸了深圳大学应用心理专业。

考研分享

A:考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大三我们会面临很多选择,是考公、就业还是考研。我认为有迷茫很正常,希望大家能慎重思考和果断取舍,在考虑了你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后,就定下心来踏实准备。就我考研的过程而言,支持你的一定不能是对其他选择的逃避。对我来说,支持我的是兴趣。深圳大学一直是我理想的大学,也是我很早就定下的目标。在学习双学位的过程中,我产生了对心理学的兴趣,通过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我也对心理学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因此我最后决定跨考心理学。

B:各科复习建议

①专业课:结合思维导图背书。很多学科都以背书为主,但是简单地复述是很难记住的,因此需要先理解再去背。思维导图就是你对知识点理解的框架,并尽量做到简洁并且突出重点,最重要的是要根据自己的逻辑来整理。

②英语:阅读在考研英语中占比较大,而单词是最重要、最基础的。我认为只刷真题就足够了,在做题时需要注意反复出现的单词,可以记在一个小本子上方便携带记忆。除此之外,还需要总结错题,理解答案是怎么的得出来的。

③政治:基础不扎实的同学暑假就可以开始学习政治了。政治最拉开差距的就是选择题,选择题考的范围比较广,需要前期大量刷题,对知识点有大致的印象。


愿优秀的他们

能给你前行的力量

愿几载南医路

你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南方医科大学17栋

邮政编码:510515  邮箱:smuwgyxyyb@163.com

学院官微

学院团委官微

版权所有 © 南方医科大学 外国语学院 粤ICP备05084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