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语言文化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语言文化研究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贯中外、融通东西”系列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2

5月10日晚,外国语学院王中强教授在顺德校区4201教室举办了一场题为“文学作品与叙述治疗”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外国语学院“学贯中外,融通东西”语言与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一讲。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围绕文学作品和心理治疗之间的关系展开。不少文学家、心理学家都对文学作品的治愈功能进行过研究,并提出了相关理论和学说,为文学作品的治疗功能提供了心理层面的依据。王中强认为叙述治疗是后现代心理疗法,创伤主体通过讲述故事,将问题外化,寻找积极意义,整合创伤前后身份,重新构建自我。此外,叙述过程需要有倾听者,倾听者要及时给予创伤者积极正面的反馈和回应,才能让创伤者获得走出创伤的力量,获得自我身份认同和构建能力。

讲座以《一千零一夜》、《祝福》、《安妮日记》、《我打电话的地方》等著名文学作品为例,对文本中相关叙述治疗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王中强指出写作也是一种叙述,文学作品需要描写积极的内容,弘扬正能量,宣扬正确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起到积极的治疗作用,帮助人们更好地解决心理创伤。

本次讲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参加讲座的不少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同学们认为讲座将文学和医学进行了有机融合,扩展了知识面,提升了人文素养。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南方医科大学17栋

邮政编码:510515  邮箱:smuwgyxyyb@163.com

学院官微

学院团委官微

版权所有 © 南方医科大学 外国语学院 粤ICP备05084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