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语言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语言服务 -> 正文

我校成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首批理事单位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01

4月28日,由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防灾科技学院和我校等29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在北京成立。教育部、应急管理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代表参加成立大会并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希望服务团以“强语强国,应急有我”的担当精神,扎实做好应急语言服务各项工作,助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共同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迈向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是由志愿从事应急语言服务的相关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公益联盟组织,主要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及国家其他领域重要工作中急需克服的语言障碍,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汉语方言、手语、盲文、外国语言文字等方面的语言服务。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应急语言服务翻开了新篇章。

我校是服务团的发起单位和首批理事单位,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文民刚当选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首届理事会理事。在27日下午召开的预备会议上,文民刚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对南方医科大学的信任,表示学校将以外国语学院师生为主体,整合校内力量,发挥医科大学的优势,全力支持国家应急语言服务事业。他就进一步促进服务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同步开展应急语言服务理论研究与探索,二是加强医疗卫生应急语言人才培养和培训,建立应急语言人才数据库,三是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与普及。

在28日下午召开的工作启动会上,国家语委副司长刘宏和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副秘书长刘晓海布置了下一步工作。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华表示,将以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的成立为契机,依托学校医学与教育资源,发挥医科院校的语言优势,与校内其他单位密切合作,建设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南方医科大学分团,圆满完成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交给的任务,为国内外提供优质的多语言医疗卫生应急语言服务。

我校作为唯一一所医科大学发起单位,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应急语言服务中,充分展示了语言文字工作者“强语强国,担当有我”的志愿服务精神。外国语学院医学语言服务团队圆满完成了广东省疾控中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的英译工作,承担广东省援非医疗队医学英语培训工作,为医疗健康、疫情防控等学术交流大会提供医学口译服务,受到卫健委领导与专家的一致好评。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南方医科大学17栋

邮政编码:510515  邮箱:smuwgyxyyb@163.com

学院官微

学院团委官微

版权所有 © 南方医科大学 外国语学院 粤ICP备05084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