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活动 -> 正文

聚焦学生成长,共筑育人合力——外国语学院领导接待学生日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4

近日,外国语学院在两校区举办了院领导接待学生日活动。学院领导,系部中心主任、各办公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与两校区的全体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零距离互动交流和意见征集。

本次活动主要听取学生在学习、生活、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会上,大一新生就如何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加强专业学习、专业发展前景等提出了一些疑惑,大二年级就课程设置、学科竞赛、学风班级管理、营造外院文化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高年级学生则就实践教学、实习保障、专业发展和考研就业帮扶等方提出了一些期望。此外,同学们还谈到了顺德校区小教室桌椅高度不协调、热水供应时间短等问题。

学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英语系主任邓文华用自己在美国学习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强调了口语交流氛围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勤学苦练,摆正心态,敢于迎接挑战。副院长吴让科对同学们强调,学习期间要珍惜与外教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提高口语表达、沟通和交际能力,同时要认真学习中文,为英语专业学习打下基础,为传播中国文化做好铺垫。

院长李清华就如何更好地树牢专业思想、我院英语专业培养特色等问题做出了全面的回答。他谈到,现阶段同学们要打好基础,在提高基础能力上下功夫,学会慢下来、静下来,用心欣赏、感受经典阅读的美妙,循序渐进,听说读写译各方面能力完全过关,才能做到基础牢、专业精,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既要掌握足够的医学知识,又要有很强的英语实力,要成为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语言服务者。

其他在座的老师,对专业分流、培养方案、学习方法、职业规划、有关课程教学等问题均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积极的回应。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华讲到,对于同学们提出的“背单词、晨读、运动打卡活动”以及课程设置等方面的一些合理的建设性的意见,学院将予以采纳和着手推行,对于短期内暂时无法得到解决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发扬能吃苦的南医精神加以克服,同时对同学们现场提问的积极性、活跃性、主人翁意识给予了肯定与表扬,并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大学期间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拥有实践创新能力,应对自己应进行有效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珍惜大学时光,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在大学期间度过属于自己的小时代,见证学校发展的大时代,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努力成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刘宏华提到,今后,学院也将院领导接待学生日活动成为常态化工作机制,使之成为学生与学院沟通的有效桥梁,共筑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本次院领导接待学生日活动是学院服务师生、实现全员育人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及时答复,对自己的专业认知和学习规划也有了清晰的思路。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按照学院的要求,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持续加强综合能力拓展,充分发扬“三自”精神,将专业学强,素质提升作为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也希望在将来走出校门之后,能用自己的努力奋斗为学院争光添彩。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南方医科大学17栋

邮政编码:510515  邮箱:smuwgyxyyb@163.com

学院官微

学院团委官微

版权所有 © 南方医科大学 外国语学院 粤ICP备050843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