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学校2017年度经费预算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9-23 15:17:37】

学校机关各部(处、室),各学院、附属医院,就业指导中心,顺德校区管委会: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做好我校2017年度经费预算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编制原则与指导思想

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规划及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根据谨慎理财,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障重点国库经费优先使用的总体原则,按照既保民生,更保发展的预算指导思想,结合各单位的工作实际,全面高效做好预算编制工作,为学校各项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促进学校持续快速发展。

二、编制工作重点

()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按照“既保民生,更保发展”的指导思想,在保障人员福利稳步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办学资源配置,严控行政消耗性经费,集中财力办大事,强化学校内涵发展,加大学校学科、人才、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学校整体层次的提升打下扎实基础。

()加强经费统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根据《广东省省直部门综合支出考核与财政资金安排挂钩暂行办法》相关要求,财政国库资金的支出绩效将与学校的财政综合拨款挂钩。为此,学校在年度预算安排中,将进一步加强经费统筹力度,优先使用财政国库资金,提高预算执行时效性和均衡性,保证财政综合拨款及时到位并充分用于学校教学、科研等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强化绩效导向,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健全绩效评估机制,在预算分配中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对于执行率低、经费结余大以及实际开支与计划开支内容差异较大的项目经费,在年度预算安排时予以缩减或取消;对执行效果突出的项目,在年度预算安排时予以倾斜和支持,发挥预算资金的最大效用。

三、编制内容

()收入预算

根据学校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结合本单位教学资源和经营性资产占用情况,合理编制收入预算,做到不虚报,不漏报。2016年未完成的收入计划,要认真分析原因,并纳入2017年单位预算收入任务。根据国家2016年出台的《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需按一定比例上交部分至国家财政统筹,各单位需在预算收入申报表中“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栏单独统计列报。

()支出预算

1、人员支出

包括工资、津贴、社会保障缴款、住房公积金、离退休费、医疗费、生活补助、通讯补助等,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学校人员情况统一编报。

2、基本公用支出

包括行政业务费、交通费、招待费等,由学校根据各单位基本情况和承担的工作任务统一编报,定额管理,统筹使用。

3、刚性项目支出

学校本年度确定用于学科、人才、教学、科研、学生、设备、基建、维修等工作开展的各项经费,由各相关职能部门汇总申报,学校统一审核通过后立项下达。

4、单位项目支出

单位项目支出是指各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按照性质划分为常规类项目与建设类项目。各单位按照“预算开支,项目申请”的原则填报项目,学校通过单位预算额度下达。

(1)常规类项目:学校各部门为完成本部门工作职能,保障学校各项事业正常运转,需安排的常规性项目经费。申报常规性项目经费原则上不得超过上年标准,因特殊情况超出部分必须说明原因和依据。

(2)建设类项目:学校各部门在特定时间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需安排的建设性项目经费。申报建设项目经费时,需提供专项论证材料或学校相关文件,并附带详尽的绩效目标。

四、编制步骤

预算编制实行二上二下的编制程序:

()各单位按要求在规定日期前将本单位一上预算报表书面及电子版经分管校领导审批后报送财务处(一上)。

()财务处对各单位上报的一上预算进行汇总,报学校审核。审核的主要内容为:一是各单位所承担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的工作任务;二是本单位国库资金、专项资金、单位留成经费使用、结存情况;三是2016年预算经费使用及新增项目绩效考核情况,对各单位项目经费的刚性需求进行论证,特别是对当年新增项目进行考查;四是根据学校实际,确定2017年各单位基本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额度,提出预算调整具体要求,下发各单位(一下)。

()各单位按照调整具体要求调整预算,重新报送财务处,报经费预算工作委员会和学校办公会审议(二上)。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报学校常委会审批,由财务处根据学校常委会的批准决定下达2017年预算(二下)

、编制相关说明

()各单位预算中涉及学科、人才、教学、科研、学生、设备、基建、维修等方面的项目经费,应及时向归口职能部门申报,由相关职能部门汇总审核后统一上报。

()根据学校管理要求,2016年起劳务费、奖励金相关支出已由人事处归口专项管理,各单位在申报的项目中不再列支劳务费、评选评优奖金、补助等支出。

()根据零基预算的原则,为了不影响2017年预算的执行,各单位在2016年底前未结算的借款项目和已批准立项且需跨年度支出使用的项目,须在2017年预算中重新上报。

()各单位须按要求填报学校统一的预算申报表(附件一)详细说明项目的绩效目标与测算依据,列明项目开支内容,并附相关依据;各单位预算申报表在上报前须报经分管校领导审批。

()学校将在年度预算中设立竞争性发展建设专项额度,在预算下达后另行组织申报遴选。

()在学校2017年度预算未正式下达之前,学校将预拨部分基本公用经费指标, 以保证年初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附属医院预算按省卫计委要求编报,并于20170131日前报学校备案,属三重一大的项目需报学校批准。

六、编制要求

()高度重视,充分论证学校年度经费预算是各单位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财力保障,各单位应高度重视。预算应与学校发展目标、发展重点、部门职能相适应,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需求,对比上年度预算经费实际执行情况,对预算项目进行充分论证,要求预算内容全面完整,安排重点突出,测算依据充分,经费真实准确。

()厉行节约,勤俭办学。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对“四风”等文件精神,树立勤俭办学理念,在预算中合理整合资源,做好成本把控,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建立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长效机制。

()提早布置,按时完成。为保障学校各项事业任务的顺利开展,学校提前启动了预算编制工作,请各单位务必按照计划抓紧布置落实,指派专人认真扎实做好预算编制工作,按要求于20161010日前将纸质经费预算申报材料报送学校财务处综合计划科,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smubudget@126.com

附件:2017年度经费预算申请表

南方医科大学

20160921

(联系人:蒋封纯,贺子君,联系电话:648117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财务处
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510515) 电话:020-61648132 传真:61648645

浏览总人数: 今日浏览总人数: 昨日浏览总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