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费用主要开支内容和附件要求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3-19 10:23:49】



费用类别

主 要 报 销 规 定 及 附 件 指 引

      基本要求

1、报销需填写相应报销单(国内差旅填差旅费报销表,其他为经费报销单汇总表),附合规盖章票据。

2、单张2万元以上发票、或同一天同一家公司累计超2万元还需提供发票查验结果。

3、电子发票需保持二维码打印完整,请勿粘贴遮盖。

日常办公费 

根据总务处《零散采购实施办法(试行)》执行。

1、复印纸、打印纸、硒鼓、碳粉墨盒须报总务处集中采购.

2、其他办公用品、图书、劳保用品等, 5万元以下零散采购范围内的在主流电商平台上采购。

3、如发票未开具明细,需附清单并加盖发票专用章。

邮 寄 费

邮寄或快递费,需取得邮局或快递公司开具的发票,仅寄送单不作为报销凭证。

通 讯 费

包括办公电话费、网络使用费、查新费等。网络费需到网络中心开具转账单办理内部转账支付;个人电话费已在工资中发放通讯补贴,根据相关规定不再报销。

版 面 费、

审 稿 费

1、国内版面费在发票背面或付款通知上注明文章名称、所发表的刊物名称,或附文章首页;

2国外版面费需附发表文章所在杂志截图或复印件,并符合“涉外费用”附件要求;

3、如付款通知仅有邮局汇款方式,可使用现金到邮局汇款后报销,其他版面费应公务卡网上支付或借款通过学校汇款支付。

印 刷 费

1. 单证、票据、文件、公文用纸、资料汇编、信封等属于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印刷服务,需从政府定点供应商(详见财务处主页通知)处采购,需报设备处归口进行。

2. 学校师生日常零星的论文、资料打印复印、排版制作,单笔2万以内由经费负责人按照有利于项目实施的原则,选择合适的采购方式,根据经费审批权限审批执行,2万元及以上报设备处归口进行。

交 通 费

(市内)

1、 公交、地铁、打车费凭发票报销(出租车发票需时间顺序整理粘贴)。

网约车费报销时附约车订单,列明时间地点,注明每一次用车事项。打车过路费需与的士票对应,注明对应的的士票发票号码。

2、 车辆费(包括燃油、保险(需附保险合同)、维修保养(需附维修清单)、停车、过路过桥等)。目前除基础、公卫、法医、实验动物,其他未保留公车单位不报销车辆费。如使用学校车队公车,需提供派车单及结算明细。

3、 租车费:在总务处公务出行车辆租赁服务协议供应商中选定(若从其他供应商中选定,需附经总务处批准的OA呈批件),报销时提供正规发票、租车费用结算清单、租车合同原件。

试剂、材料、动物费

根据设备处《关于引入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学校实验试剂耗材采购管理的通知》执行。

1、同一公司发票金额五万以上的,需附相应采购合同原件,并加盖学校合同专用章。

2、试剂材料动物费,原则上应在喀斯玛、锐竞商城平台采购,报销时附发票及平台验货单;平台上没有的可线下采购,并在平台进行线下登记,附发票+喀斯玛商城线下验货单;若线下金额达5万,还需要设备处审批的OA采购申请单;线下采购试剂耗材单价超过5千,需询价。

3、报销动物饲养费需科技处审核签字;      4、涉外采购须符合“涉外费用”附件要求。

会 议 费、

培 训 费

根据《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校财字20175】号文件规定执行。

1、会议履行事前审批,报销时附会议审批文件及会议通知(包含会议议程)、会议预算表及决算表、实际参会人员签到表、会议服务单位提供的发票、明细清单、委托协议(合同)等资料。

2、会议费开支在综合定额标准内据实报销,国内650//天,在华举办的国际会议1200//天。不涉及用餐或住宿的会议,定额要扣除餐费或住宿费标准。

协 作 费

立项书预算中应明确协作单位及金额,附立项申请书、协作合同及相关票据后办理转拨

招 待 费、误餐费

招待费根据党政办《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1、国库、纵向科研经费不得开支招待费。

2、接待履行事前审批,只可安排一次用餐。预算2000元以内或有公函,由接待单位负责人审批。预算2000元以上或非普通餐标。须经分管校领导审批。用餐地点原则上在校内餐厅,餐标50/;厅级以上领导或其他重要来宾,需在审批单中明确接待标准,上限200/人。严禁酒水。事后凭招待审批表、发票、接待清单报销。

3、公务误餐费标准不超过40/人次,审批表和报销单都须分管校领导审批。

工程建设、

维修改造

1、 程项目:支付进度款时需提供中标通知书、合同、概算/预算件、校领导审批件,以及由监理公司、项目负责人、施工方共同确认的进度报告;支付尾款还需提供决算审计报告和项目验收报告。

2、 维修改造项目原则上应进行招投标,须提供经费预算、中标通知书、合同原件、工程决算书、工程验收证明。金额5万元以上的维修改造项目需经审计处审批。

分析测试费

1、 根据《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校采字【20183号文)第二十二条执行。

2、 需附测试结果(盖公司章),1万元以上应签合同(合同签章根据学校相关规定)。

3、 若使用校外单位分析测试服务,单次测试化验加工经费在3万元以上的,需提交由至少3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和1名学校中心实验室专家签署的在外单位开展测试化验加工的论证意见。

图书资料费

1、属于零散采购范围内的图书资料费不得线下采购。

2、发票如未列明图书资料名称,需附盖发票专用章的从税控机打出的制式清单;请勿报销与项目无关的图书资料开支。

3、单批(一周内从同一供应商采购的视作同一批)1000元以上应到图书馆做资产登记。如为购买图书发放给个人不需进行资产登记,需附个人签收的发放表。

差 旅 费

(市外)

根据《国内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校财字20176】号文件规定执行。

1、出差履行事前审批,《出差审批表》填列所有出差人员、职务、出差事由和出差地点,并相应签字审批;出差结束后填列《差旅费报销表》及相应附件报销。      2、学生各项差旅补助减半。

3、如为旅行社代订机票、旅店等,发票之外还需附盖章行程单/住宿清单。

人员经费

(包括福利、劳务、补助等)

1、外部人员劳务费:根据人事处劳务报酬相关规定执行,需附经人事处审核的《劳务报酬发放申请表》,分管校领导签字后至财务处工薪科进行纳税审核,再到会计科窗口办理。

2学生科研补助通过劳务费网上申报系统申报,需提供附件:①课题立项申请书并标明预算金额;②劳务申报系统打印出的劳务费发放表格,签收人需签字

3、所有劳务、补助等(包括援外培训班零用钱及生活补贴等)须通过银行卡发放,不支持现金支付。确系外籍人士无法办理银行卡的,提供情况说明。

涉外费用

1、涉及外币费用(含港澳台)的报销,需附相关费用凭据、刷卡或转账记录、付款当日的央行汇率打印件(可在人民银行网站查询),按照中间价汇率折算人民币金额报销。

2、外文附件上的主要内容需备注中文翻译并签字

3、出国费按出国管理相关规定执行。

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购置费

1、购置设备单价1000元以上、家具单价1000元以上、图书累计1000元以上等需到相应部门办理资产卡片:设备登记在设备处,家具登记在总务处,图书登记在图书馆,软件开发、网站建设在网络中心。

2、资产卡片需到国有资产管理处审签,进行资产登记后到财务处报销。

零散服务

非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范围的服务类费用(包括测试、软件开发、搬迁、翻译、旅行社服务等):

5万元以内通过主流电商平台进行零散采购,网上无法采购的可执行线下询价采购,或按归口管理部门相关规定执行;

5万元及以上通过广东省教育部门零散采购竞价系统采购(附竞价结果)或询价采购(附三家供应商报价单、盖学校采购业务专用章(招标中心)成交通知书)。

临床观察

随访费

1、项目计划书及预算(预算中包括临床随访费,列明临床随访人数、金额等);

2、患者知情同意书;

3、患者身份证复印件和费用签收表;

4、如果报销检查费,提供医院票据(发票抬头必须为南方医科大学)

其 他

1、退押金需附押金条原件并经归口管理部门审批。商铺押金退款需先核实租金收取情况。

2、以上内容以外的开支,附相应的公务事项材料。


注:1、上述报销规定根据学校相关管理制度整理,由财务处负责解释,会计审核将根据实际情况要求提供相应的公务事项材料。

2、若学校出台新管理制度,相应附件可能发生调整。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财务处
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510515) 电话:020-61648132 传真:61648645

浏览总人数: 今日浏览总人数: 昨日浏览总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