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信用卡使用指南

作者: 来源: 【更新时间:2010-11-10 11:22:11】

一、刷卡消费

中国银行双币信用卡是符合国际标准的信用卡,在境内和境外300多个国家、2000多万家 、 商户均可畅通使用,境外交易将换算为外币入账,收取相应外币兑换手续费。境外的每一笔消费可以使用人民币自动转账还款或电话购汇还款。

温馨提示

1.预授权:

在入住酒店或汽车租赁时,您无需向酒店或租赁公司支付大量现金作为押金,只需通过酒店或租赁公司使用信用卡进行预授权即可。

信用卡预授权是商户在您消费前先对您的信用卡冻结一部分资金,在消费完以后需要您签字,商户才能正式扣掉这部分资金。

预授权会占用卡片的信用额度,当您对预授权进行结算时,该预授权将会被取消。预授权发生后30天内,若您没有进行结算,则该笔预授权将会自动取消。

2.刷卡消费原则上不需要出示身份证。如果您选择仅凭签名方式确认刷卡消费金额,而商户坚持要求您使用密码或身份证,请尽量配合,密码可随意输入6位数;

3.收银员刷卡或压印签购单时,应在您的视线之内,以防您的信用卡被误用或盗用;

4.签名时,请您一定要核对金额是否正确,不要在没有填写消费金额或金额不正确的签购单上签名;

5.完成付账后,请确认收银员交还的信用卡是否确为您本人的卡,并妥善保存签购单存根联,以便与账单核对及为处理可能出现的纠纷提供依据;

6.签购单因填写有误,需重新填制时,需请收银员当面销毁全部签购单。如是通过联线交易已取得交易授权并打印出签购单的,应请收银员立即刷卡取消交易,并向商户索要和保留打印的凭证或商户给予的退货证明,避免日后发生纠纷;

7.您在国外持卡消费时,信用卡签购单上一般有三栏金额:基本消费金额(Base Amount)、小费(Tips)及总金额(Total)。您可根据本人意愿在“小费”栏填写支付金额,加总后填入“总金额”栏内,最后签单。提醒您,总金额一定要准确无误,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二、预借现金

在境内,您可在中国银行营业机构网点、ATM或贴有银联标识的其他商业银行的ATM机凭提款密码提取人民币现金。

在境外,您可以在全球任何一台贴有PLUSCIRRUS或银联标识的ATM上支取当地法定货币办理预借现金交易。

注:ATM机型不同,屏幕显示可能略有区别

温馨提示

1.境内每卡每日预借现金不超过2000元人民币,境外预借现金每卡每日累计不超过1000美元或等值外币,每卡每月不超过5000美元或等值外币,每卡六个月内不超过10,000美元或等值外币。

2.预借现金对于境外交易,我们将按照国际组织规定的汇率,将交易金额换算为外币入账,并收取相应手续费,境外有些银行可能另行收取一些费用,将由您自行承担。

3.ATM机和柜台预借现金交易需要交易密码,密码为我行为您寄送的密码函中的密码,或您根据密码函密码更改后的密码。如果密码连续三次输入错误,卡片将被锁,将无法进行交易,需致电我行客服热线为您的卡片解锁后,即可正常交易。

4.预借现金时ATM没有吐钞,请您按照ATM上贴示的方式立即联系ATM所属银行,或拨打中国银联客服电话95516,或我行客服热线联系我们。

5.卡片在ATM机上使用时被拒绝的原因包括:

您的卡片还未激活

您的交易密码输入不正确

您的卡片状态被锁定

取现额度不足

您的卡片已过有效期

您可拨打我行客服热线咨询详细原因。

6.ATM吞卡原因及处理方式:

使用已挂失的卡

ATM系统故障等

不慎吞卡后,请您按照ATM上贴示的方式立即联系ATM所属银行,并按要求持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及ATM打印凭条在吞卡次日(最晚不超过一周的时间内)到指定的ATM管辖银行查询,领回信用卡。吞没卡必须由您本人到银行领取,不得代领。

三、分期付款

您在一次性进行大额购物消费的时候,可将购买的商品或服务的总额平均分解成若干期数(月份),每月(期)按时偿还款项。在特约商场通过指定POS机来完成交易的,称为“商场分期付款”;中国银行还特为您提供“分期轻松购”,不受指定商场和指定商品的限制,一通电话即可申请,简单方便,轻松购得倾情之物。

1.分期轻松购,幸福“贷”回家

如果您单笔刷卡消费达1000元以上,只需在交易发生之日3天之后至最近一期账单日前2天致电我行客服热线,即可将此笔普通消费申请转为分期付款,自主选择分期期数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18个月、24个月。我们将一次性收取分期手续费。

2.商户分期

您可在中国银行指定的分期付款合作商户中选购可以提供分期付款形式的商品或服务,选择分期付款业务模式后,由商户收银员根据中国银行的分期付款业务规则进行相关刷卡操作。具体分期规则以商户端发布的公告为准。

3.聪明购
聪明购,分期购物,零利息,零手续费,零运费。只要您持有中银系列信用卡,登录中国银行门户网站或查看商品手册选择心仪商品,拨打商户的订购热线成功订购商品后,即可享受免费送货上门服务!

四、额度调整

中国银行会根据您的消费额、透支额等情况定期或不定期主动为您提高额度,以方便您的大宗消费;您也可以根据需要主动要求中国银行为您调整信用额度,具体方法如下:

临时调整信用额度:在用卡消费中,如您发现核批的信用额度不能满足您的使用,需要提高信用额度,或者您有特殊的付款交易,需在一定的时间内调低您的信用额度,欢迎致电我行客服热线申请临时提高或降低您的信用额度。

温馨提示

临时信用额度调整最长30天内有效,到期后您的信用额度将自动恢复为原来的额度,请您于增额有效期内及时还款,否则会造成额度超限并生成超限费。

只有主卡才可以申请临时额度调整,附属卡持卡人的信用额度由主卡持卡人设定。

长期调整信用额度:如果您需要长期调整信用额度,您可以直接致电我行客服热线申请办理。我们会根据您以往的用卡历史、还款记录等情况,为您适当调整信用额度。

五、短信服务

我行向信用卡持卡人提供手机短信服务,确保您对信用卡使用了如指掌。目前短信服务包含:

实时交易通知。每刷一笔卡、办理一笔预借现金交易,我们都会实时发送短信通知确认,让您在尽享信用的同时,安全支付、高枕无忧;

自动还款结果提示。我们在与您约定的自动转账还款日扣账后,无论扣账成功失败,都会发送短信通知您,提示快捷、实用贴心;

还款温馨提示。在你不小心忘记还款时,我们会及时短信通知您,请尽快还款以减少不必要的透支利息支出,防止宝贵的个人信用记录下降哦;

此外中国银行提供了“用卡优惠/奖励通知”、“用卡小贴士”等,购物资讯、用卡窍门一览无遗、尽在掌握。

温馨提示

为保障您的权益,当您的手机号码发生变更时,别忘了及时拨打我行客服热线修改您的个人信息或取消短信功能!

六、对账服务及账户查询

1.账户查询

您可通过致电客服、登录中国银行门户网站、或在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以及中国银行网点柜台查询您账户当前余额、可用余额、信用额度等相关信息,及时掌握当月账户欠款情况,以免延误还款。

2.对账单

中国银行银行卡中心每月在您账单日后3天内将按您指定的地址邮寄对账单,您可及时根据您的对账单明细核对当月交易使用情况。

账单日期:每月对账单周期内交易汇总、并结计利息的日期。

到期还款日:本期账单还款的最后日期。

本期最低还款额:本期账单应偿付的最低金额。

额度说明栏:包括信用额度、可用余额、分期可用余额等。

余额说明栏:本期余额的计算说明,本期余额=上期账单金额+支出总计-存入总计。

自动还款开通提示:开通自动还款后我们将在账单上显示提示信息,并提供关联扣款账号供您核对,当月结欠即可不再通过其他方式还款。

交易明细栏:本期所发生交易的详细信息,包括交易日、记帐日、卡号后四位、交易描述、交易金额等。

积分信息:提示您的积分累积及使用情况。

账单信息:各种用卡窍门、优惠活动等最新信用卡使用提示。

温馨提示

对账单的获取:

1.可致电24小时客服专线查询 ;

2.可登录网银查询。

更改对账单寄送地址:您可致电24小时客服专线,变更您的对账单寄送地址。

3.账单补寄和对账单加寄

对账单补寄:如果您的对账单遗失,您可致电24小时客服热线4006695566010-66085566请求补寄对账单。我们将为您提供最近一年以内的对账单补寄服务。最近三个月的对账单可免费补寄,如需补寄超过三个月的对账单则需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对账单加寄:通常附属卡的对账单将邮寄至主卡持卡人,考虑到附属卡持卡人的对账需要,只要申请时在申请表上勾选“附属卡对账单/卡片邮寄地址”选项,并填写详细的附属卡持卡人对账单邮寄地址,我们特别为您提供免费账单加寄服务。

4.争议账务处理

如果在您收到对账单后,对其中交易有所异议,可致电我行客服热线查询。

如果您需要调阅签购单据(复印件),因国内银联对此有时限要求,所以请您务必在账单日后30天内致电提出。如您在账单日后30天内未提出任何异议或已经进行还款,则视为接受交易。对于超过180天的交易,我们会协助您向收单方追索,但您需承担相关费用及可能的经济损失。

版权所有:南方医科大学财务处
地址: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510515) 电话:020-61648132 传真:61648645

浏览总人数: 今日浏览总人数: 昨日浏览总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