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李希主持会议

2020-03-13编辑:吴悦作者:来源:广州日报

311日,广东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广东省贯彻落实意见。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广东指导组组长李路平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和居民群众,深刻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深刻认识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二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既看到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又看到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断巩固拓展广东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继续全力支持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三要深刻认识抗击疫情必须守好用好医院救死扶伤和社区防控两个阵地,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救治患者,进一步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四要深刻认识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认真梳理疫情给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五要深刻认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自觉从省委常委会一班人做起,引领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织密织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严密防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继续全力做好驰援湖北武汉和对口支援荆州工作。二要以更大力度、更暖心举措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加强生活必需品、民生服务等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加强心理疏导、心理干预和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要把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有利形势转化为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效能,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多措并举稳住农业基本盘,强力推动乡村振兴,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实施制造业“六大工程”,着力稳外资稳外贸,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1+1+9”工作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要着眼长远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制度体系防线。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强依法治理依法防控,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