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这场医学生的特殊云课堂,来自武汉战“疫”最前线

2020-03-16编辑:吴悦作者: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吴锡平在武汉为学生远程上课。 珠江医院供图

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珠江医院)副院长夏欧东、教务处处长谢小燕、内科教研室主任李晓丹等参与随堂听课。 珠江医院供图

学生在线听课。 珠江医院供图

人民网广州3月10日电(陈育柱、伍晓丹、彭睿宇)3月9日20点30分,一堂特殊的战“疫”云课堂在武汉开讲。讲课的,是正在武汉汉口医院支援的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疗队队员、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锡平老师。视频另一端,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珠江医院)2017级临床医学及儿科学等专业300名学生。

1月24日大年三十连夜奔赴武汉,包括吴锡平在内的珠江医院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已在汉口医院支援46天了。作为确诊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收治点,他们所在的病区有80张床位,自医疗队接管以来,已有100多名患者好转出院。

此次云课堂上,掌握一手诊疗经验的吴锡平以《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和诊断》为题,结合调查数据与治疗的实际病例,从病原学与流行病学、病理改变、临床特点、诊断分型、诊断标准等多个角度,为同学们分享来自临床最前线的诊疗知识与病例分析。

在前期构思教学设计时,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了解到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把疫情防控变成鲜活的教材,吴锡平拍摄一段自己在真实场景下的全流程演示视频,包括准备、出发、穿防护服、床旁问诊等一系列环节,引发同学们深厚的学习兴趣。

理论知识讲授之外,吴锡平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逆行”更是对同学们最生动、最有力量的教育。

“老师,去的时候,你不怕吗?”一句简短的提问,代表众多同学心中的疑惑。“我们都是普通人,刚开始肯定会有一点担心。”吴锡平说,“但是国家需要我们,病人更需要我们,身为一名医生,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责无旁贷。”

吴锡平主动请缨到武汉支援。 赵明 摄

有十几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经验的吴锡平,主动请缨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在隔离病房,穿着防护服,七八个小时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因长时间戴护目镜和N95口罩,脸上起了水泡,鼻梁有了压疮。

因为收治的都是重症甚至危重症患者,他们随时需要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掰手腕,抢回生命。尽管如此,接到患者和家属的一句句信任与重托,眼看着自己悉心治疗的一个个重症患者不断好转、出院,听到患者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他说,更多的是勇敢前行的力量。

“要说世上有什么赞歌比冬天的太阳更暖心,那一定是病人的一句‘谢谢’!” 吴锡平鼓励学生们在危难面前不要胆怯,要学会用知识和科学的头脑去解决问题,同时也要磨炼自身的心智和技能,成长为一名有能力也有意志去与困难做斗争的出色医务工作者。

此次云课堂既是专业知识授课,更是一堂思政教育课。吴锡平和几万名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实际行动,向学生们诠释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参与授课的内科教研室主任李晓丹表示,承担着为祖国培养优秀医学人才重任的医学教育,必须体现出专业素质与人文素养培养的融合,医学教育者必须理解及彰显医学教育内涵中承载着的丰富的人文思政价值。这次特殊、难得的教学体验,不仅让大家掌握新冠肺炎的理论知识,更多的是希望同学们学习一线医护人员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誓言的高尚职业精神。

据了解,此次线上云课堂为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来自武汉的医线课堂》系列课程的第一课。3月13日本周五,珠江医院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长、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华将在线为同学们分享《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及ECMO使用指征》。学院还将组织医疗队队员与同学们开展线上沙龙,分享在武汉的战“疫”经历与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