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们白求恩的“战友”

时间:2018-09-30 11:02:14 来源:院团委传媒中心作者:刘杰、杨家树、吴方 摄影:吴方 点击:

小时候,一直有一个想要成为一名白衣天使的梦想,后来,如愿以偿的考入了南方医科大学,成为了一名医学生。20188月,我们跟随导师刘杰老师南方医科大学校外联合培养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去慰问了一名白求恩的战友张业胜老前辈,他可能是迄今为止唯一健在的与白求恩在一起战斗过的战友,我们通过他学习了白求恩精神。


3F48B


张业胜老前辈今年九十六高寿,在抗日战争时期曾经在晋察翼军区司令部担任司药,他曾经与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一起战斗到他牺牲为止。在白求恩到来时,他亲自接待过。


452D1


在交谈中,他说:白求恩来到时,用十三头毛驴驮着他的医疗器械和生活用品。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他把家搬来了。这让我们很感动,这也可以看出我们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一心一意的想帮助我们中国取得战争的胜利。

张老还说,白求恩的到来,给当时的中国带来了新医疗技术,他总是不顾危险,亲临前线,就地进行医疗手术,从而大大减少了伤员的死亡,挽救了许多战士的生命。也帮助了八路军医护人员提高医疗水平,为部队培养了一批合格的医护人员。


2E1BB


同时我们也询问了一些有关当时的输血技术,了解到白求恩医疗队带来了标准血清,可以鉴定四种血型(A型、B型、O型、AB型),因为他的到来,给当时的中国带来了先进的输血技术,从而进一步保证了输血的安全性、大大提高了伤员救治。最后,张老说:“愿终身当一名白求恩精神宣传员,同时希望我们年轻人能够把白求恩精神一代代传下去,鼓励我们青年人做白求恩精神的接班人。”


2D7C1


            (左一:杨家树 左二:张业胜 右一:吴方 右二:刘杰)

 

通过这次慰问,我们受益匪浅,对白求恩精神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会牢记白求恩的精神,救死扶伤,不畏艰辛,做好白求恩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