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导师”活动优秀作品选登:“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时间:2014-03-19 21:24:36 来源:作者:王乾,2009级硕士 点击:

新闻摘要: 耿仁文,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卫生部干部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全国医院优秀院长。
先后就读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

——记我的导师、南方医院院长耿仁文教授

 

 1.jpg

 

耿仁文,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卫生部干部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全国医院优秀院长。
    先后就读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和中山大学医药卫生管理EMBA学位项目。原从事心血管内科专业,19812月开始从事管理工作至今。历任北京军区坦克基地卫生科科长,第一军医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基础医学院院长,教务部副教务长、训练部副部长,分校政治委员,附属珠江医院政治委员、院长等职。
    主要研究领域:医院核心竞争力与战略管理,循证医学与医疗卫生循证决策,医疗质量管理与技术创新,医学伦理学。主持多项省级以上科研基金项目。主编专著四部,参编多部。发表论文50余篇。现任主要学术职务: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院长》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医学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伦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特邀研究员,《中华医院管理杂志》等多家核心期刊编委等。2006年获全国医院优秀院长2009年获“2008--2009年度最具领导力的中国医院院长·杰出业绩奖称号。
        
如果用笔触描述我对导师的感情,这样的文字必然是感性的。从我第一次听到他的名字,到他成为我生命中的指路明灯,这个过程我只能以一个晚辈学生的名义默默感激。
        
他经历过单纯的学生时代,经历过文革的动荡;他曾经身着戎装,军衔高及大校;他是一位医学专家,曾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多年;他是一位专职的管理者,从事管理工作30余年;他是一位艺术家,书法和文学的功底非同一般。现在,他是南方医院这样大医院的一院之长,学术兼职颇多,在循证医学、健康管理方面也是专家。南方医院等机构的行政领导。他平日工作繁忙,难于一见,但他对我的教导往往是悉心之至,话语中透着关心与爱护,准确而坚定的指导总能让我在时间的流淌中咀嚼深思。
       
正因为如此,我想,相比绝大多数在临床、医技、科研科室的同窗,我要表达的这份对导师的爱,可能相当不同。作为我的导师,他将知识与修养传授于我。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可贵的财富。于是,无论是耿院长还是耿教授导师,称呼上都透着我对他的崇敬与爱戴。
胸怀与态度
        
在我的想象中,近六旬的年龄和3G网络、飞信、彩信、视频通话有着天然的隔阂,但导师不同。他的手机有着淡雅的外壳,每次拿起手机,他都会用拇指轻轻擦拭一下屏幕。
     
3G网络可以视频通话,使会面亲切而轻松,他读着短信,似是对我,或者更像是自言自语,医疗服务,应该向通信行业借鉴学习这样的理念。
       
我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应答,不知如何反应。
       
就是这样。导师对现代新思维新事物的敏感和接受能力,让我们这些以时代新文化的弄潮儿自居的青年学者感到惊讶和钦佩。
       
接触不多,更让我尤其珍惜每次见面的机会。虽然每次的会面都很简单,时间很短,但总会有一些细节让我对耿院长产生新的认识。
       
到达导师办公室门口,叩门,得到允许,推开门,一定会发现导师已经起立。无论是谁到办公室来,导师都会这样。接下来,他会伸手与你握手,并示意你坐下。
       
桌上总是堆着不同类别的杂志和一张张手写的卡片,导师会慢慢的戴上眼镜,在杂志或卡片上用红色的铅笔画着这样或那样的符号,或者又在另一张新卡片上快速地写着什么……
       
初次和他交谈时,我带着学生的谦卑和自省,但导师的话会让我放松不少。我说明了来意,就我这学期的选修课进行请教。他询问了我在本科曾读过哪些主要课程和学习状况之后,征求了我的意见,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之后,他补充说:你今生今世选择了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就得养成严谨的习惯。周恩来说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小平同志说我总以诚惶诚恐的心态来看待党交给我的工作,伟人尚且如此,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导师特别强调了做医疗卫生管理需要有的态度,把你学习和研究的精力,一定放在最重要的问题上,不要脱离实际学管理,要坚持在工作中学习。短短的几句话让我对学习有了更新的认识。
       
谈话结束之后,导师在我的选课卡上庄重签名。谢过之后,我向他告辞,导师起身和我握手,告诉我有事可以再来找他,并送我到办公室门外,挥手告别。
       
导师对待所有人,都保持着他特有的那份儒雅和坦然。这份气度,让我局促不安,更让我敬佩。是什么让身居高位的老者保持着这份温和谦逊?人生确实任重,道远,他带给我新的思考和启迪。

1.jpg

智慧与魅力
       
导师担任学校的教学任务,大部分课程与医院管理、医院领导艺术相关,他的大部分课程我都会以助教的身份在第一排认真的旁听。
       
课前一周,导师会提前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下周某某时间需要上课,并告知时间和地点,并请我到他办公室帮他领取课件、PPT和多媒体设备。上课当天,他会在课程开始前10分钟左右到达教室,展示好PPT,一丝不苟的把话筒卡在上衣第3个扣子下面,神情凛然,等待讲述又一场思想上的盛宴。
       
不可否认,导师的演讲充满魅力。在他的课堂上,我有最新奇的发现。开始一部分学生们总是习惯于分散的坐在教室后排的位置上,第一节课结束之后,他们便拥挤到讲台前几排的位置来。显然,是第一节课导师的个人魅力吸引了他们。
       
导师讲课的时候,没有李阳的激昂慷慨,没有于丹的旁征博引,没有罗永浩的机智幽默。他的语气淡淡的,淡定自如,浑然天成,丝丝入扣,他在讲台上的风范和魅力感染着每一个学生。讲到一个典故,他会慢慢转身,优雅的在黑板上写下来——他精通行草,恐怕很多同学甚至不能读懂某些字。
        
导师的学识和风度总是很快的抓住听众,让他们欲罢不能。课程结束后,学生们会上前簇拥着耿院长,提出各种问题。导师的回答一如既往的简约明了,同时给人很大的启示,学生们总会在意犹未尽中告别这位老学者。正是魅力所在,近几年,导师不仅在北京、上海、杭州、长沙等地受邀讲学,就连清华、复旦这样的学府也请导师去专门为院长班讲授他的专题课。
人文与修行

1.jpg

  在位于南方医院门诊大楼十层的院长办公室里,导师将房间东侧斜伸出去的一隅隔成了一方小小的书室。他非常喜欢这里,站在窗边,南方医院的角角落落尽收眼底。在这,他可以惬意地挥毫泼墨。
       
他擅长行草,年少时学颜体楷书起步,喜欢并临摹过二王宋四家中的苏轼、黄庭坚的行书,同时对书法大家于佑任的草书甚是喜欢。一次外出的机会,导师喜得一本著名书法家李铎的书法作品集,足足让他兴奋了多日,读帖和为朋友写字成了导师节假日的主修课
        
所幸我从小学习书法,写有若干作品斗胆拿给院长正笔。这是个很好的交流媒介,从艺术开始进行探讨,可以让我们更容易忽略等级和年龄带来的隔阂。
        
谈到艺术,导师第一次表现出了我从未见过的激动。
      
医院一切的工作都是需要围绕临床展开,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人文精神在医学之中的地位和闪光。医学与人文,为鸟之两翼、车之两轮。
      
人文底蕴包括哲学素养,对一个人的影响,不仅仅是提高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健全的人格。
       
导师在有关医院文化、科学精神等重要专题的演讲中,多次表达了他对人文的理解。他曾讲到,医学如果人文缺失,其直接的恶果是制约了医学科技的发展以及使医学越来越远离人,背离了它的初衷。讲到人文精神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他亦强调,相对于硬实力而言,一个民族的文明成果、优秀文化和科学精神等软实力,对于社会发展的推动、影响更为重要、更为持久。作为引领社会的大学,我们作为其中的一员,在坚持科学精神和文化的传承上,更是义不容辞。
       
导师的这段理论让我思想的魔力不断扩张。学习艺术多年,我自以为对艺术的认识应该是理性和自我化的。而导师给了我更高的启发,原来艺术的人生,更应该志存高远,心怀天下。
       
作为一个管理者和潜心追求艺术的人,导师把二者完美结合,并总有其所思、所悟、所言、所行。
敬爱与力量
       
导师是一位勤勉的学者,也是一位威严的管理者。他从事卫生医疗及相关管理工作40余年,不为名利驱使,只是为了一份挚爱,为了一种责任,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地耕耘着、默默地奋斗着。他的脚步是扎实的。
       
他是一个多面手,又是一个快手。他做学术,做管理,都十分投入,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获得的荣誉和奖项令人刮目相看。
       
对导师的爱,又是复杂的。
       
就像文章一开始所说,导师不像我们平常的认识,他不会亲如慈父,也不会体贴如密友,这就是他的风格。从来都是一身笔挺正装,眼睛里充满着执着和坚定。他不会轻易显露笑容,更从没有谁见过他宣泄怒气。他始终是被人围绕,被事务包裹。但是他从来都从容,一向淡然。这份淡然,也让他成为一位好父亲,一个好丈夫,一个拥有尊严的家族长者。
       
导师给我的教育,很少有口头的,偶然见面,最常问的话是最近忙什么?看了哪些书和好文章?说给我听听。他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人,他强调宽容,但不会为我的过失和不成熟买单;他总是用严谨告诉我态度和行为的一致性。这种教育,让我依稀看到他永远是那名目光坚毅的军人,给我男人一样的支持。他要求他的学生,是一个独立的人,一个诚信而敢于负责的人,一个胸怀大局,志存高远的人。我一直铭记在心。
       
就像他说的:想清楚,勇敢做,我会支持。年轻人,记住,方向是比速度更重要的追求。
结语

1.jpg

在导师的办公室里,他用自己独特的行草书写了一副字挂在正面的墙上: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语出《论语子罕篇第九》,耿院长对它加以修饰。
      
导师为人处世的方式和原则被这几个字完全而准确的概括:不惑,不忧,不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