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导师”活动优秀作品选登:伟大的老师 平凡的人生(图文)

时间:2014-03-19 21:36:44 来源:作者:李华,2007级博士 点击:

——记我的老师钟世镇院士

十一年前,我穿着军装踏入了第一军医大学的校门,成为了一名医学生,学前教育的第一课,当时的训练部部长给我们所有新生介绍的第一个名字叫做——钟世镇院士。

现在仍然记得,当时18岁的我,懵懂地看着大屏幕上钟老师的样子,充满自信和热情的笑容,对学生谆谆教诲的模样,感觉很亲切,同时恩师又是学术界的泰斗,当时对恩师,对医学的向往油然而生,内心深处产生了一种朦胧的愿望:要是能成为钟院士的学生,那该多好啊!只是当时没敢想象,8年之后,这个愿望变成了现实,我真的有幸成为了钟老师门下的一名博士研究生,这是我这一生都值得自豪的经历。

本科的学习生活在军队的环境里按部就班地过去,当时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仪式和活动,钟老师作为学校常委,经常会出席。每次坐在台下,远远地看着钟老师上台颁奖或者发言,都觉得老师身上有一层光环,让我们仰望不已。但是当时也没想到自己能有机会成为他的学生,一来因为我的专业是临床医学,二来我们毕业后还要服从组织的分配,而我当时也想成为一名临床医生,也就没想过攻读解剖学的研究生。

后来,本科快毕业的时候,听说钟老师荣获了总后勤部颁发的“一代名师”荣誉称号,这是一个军人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同时也阅读了恩师的一些经历和事迹,所以当时虽然还没跟恩师接触过,也知道恩师德高望重,桃李满天下。同时我也了解到,钟老师的研究方向是临床应用解剖学,致力于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他的很多学生都是出色的外科医生,学成以后更是成为了军内很多大医院的外科主任——于是,我开始产生了一个朦胧的想法:将来我成了外科医生以后,也争取来考钟老师的研究生,进一步地提升自己。

我的打算是本科毕业以后先工作几年,然后再考研究生回来,因为当时学校的规定,应届毕业生只能考基础医学专业的研究生,而我想先积累一些外科基础以后,再回来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这样会更有针对性。而且钟老师当时停招硕士,只招博士研究生。此外,当时考研也有名额限制,而我平时的表现也不算特别突出,也不一定能争取到考研的名额。但就在考研报名前几天,学校突然下来文件,对考研不再作任何限制,军内的院校和专业都可以考,这一下子大家都激动起来,纷纷都填报了自己心仪的专业和院校,跃跃欲试,希望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也填报了我渴望从事的整形外科专业,想试一试,如果能考上,就可以直接进行专业的学习了。

后来我如愿以偿上了南方医院整形外科的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时,我打算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就在这个时候,多年前刚入校门时在大屏幕上看到的钟老师的身影,在我心里突然变得清晰起来——为何不尝试争取读钟院士的博士研究生呢?

考试成绩出来以后,我打印好简历,找到了钟老师的办公室,第一次,和自己仰望多年的名师名家面对面地交流,才感受到——原来,钟老师那么多的荣誉和光环后面,是一颗非常真诚、质朴而且谦和的心。身为学校和学术界地位最高的学者,他没有一点架子,只让人感觉非常亲切和热情,见到他之前的紧张情绪顿时一扫而光。看完我的简历,简单和我交流了几句之后,钟老师同意录取我了!从他的办公室出来,我忍不住兴奋地跳了一下。

正式入学以后,我找到钟老师,询问老师对我有什么安排。没想到的是,钟老师反问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什么安排,将来想从事哪方面的工作,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回答:想成为一名整形外科医生。因为这是我一直的梦想。钟老师听了以后说:“那你应该到上海九院去学习,那里的水平是全国最好的。你先去联系看看,要是联系不到,我帮你写信给那边。”听到这句话,我一下子激动了起来——上海九院整复外科代表的是中国整形与修复重建外科的最高水准,不论在基础研究还是临床技术方面,都无人能出其右——但更让我感动的还在后面,钟老师继续说道,“去了以后,多上临床多学本事,我对文章没什么要求,能满足毕业的条件就行,最关键的是你们学到将来能用得上的本事,能学以致用,学有所成。如果做的是人家的课题,发表文章的时候通讯作者写人家的名字就可以了,我的可以不写。如果那边让交钱,你告诉我,我帮你出。”听完钟老师这一席话,我几乎要落泪——这是真真正正为我们学生着想的好老师啊!钟老师对我们的培养都从我们自己的角度出发,为我们考虑,帮我们铺路。他从不求什么名誉,只是真心地希望我们学生能学有所成,同时帮我们解决实际面临的困难和障碍,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他常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他把学生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学生的成就比他自己的成就更让他高兴,能遇到这样的一个好老师,我想这是作为一个学生最幸运的事。

钟老师有伟大的成就,创立了临床应用解剖的研究方向,给解剖学研究带来了新的发展,推动了显微外科技术的进步,同时也将母校的解剖学教研室从零开始,铸造成了国家重点学科。钟老师还培养了上百名研究生,桃李满天下,很多人后来都成就卓著,其中不乏像裴国献教授、尹庆水教授这样的知名学者。钟老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军队及国家一级教授,曾获得的奖励不计其数,其中包括总后勤部颁发的荣誉称号,以及广东省科技突出贡献奖这样最高级别的荣誉。他的努力不但提高了母校的学术地位,还推动了整个学科的发展以及外科技术的进步。有这么多伟大的成就的钟老师,生活中却时时刻刻让我们感觉像是一个自己家里的长辈,平凡而善良,睿智又亲切,真诚而又充满热情,他一辈子所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把自己的工作努力做好,不论是处于人生的高峰还是低谷都一样地努力,而这些平凡而踏实的脚步,最终汇聚成了伟大的人生轨迹。生活中的他是一个普通人,没有任何架子,与我们没有任何距离,见到我们的时候问得最多的是我们有什么困难,空闲的时候也常跟我们拉拉家常。和他在一起相处,你会忘记他身上有如此多的光环,不会感觉到他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他甚至希望我们都称呼他“钟老师”而不是“钟院士”,因为“钟院士”会让人有距离感。久而久之,解剖教研室的全体师生提起他都称“钟老师”,大家也感觉真的比“钟院士”要更亲切一些。

若要仔细挖掘钟老师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我发现了一点,那就是钟老师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热情的态度和开朗的胸怀。有时候如果我去找他之前没休息够,精神状态不是很好,到了他那里我都会觉得惭愧——因为会感觉自己怎么还不如钟老师热情洋溢精神饱满,感觉钟老师比我这二三十岁的小伙子还要有青春的激情!要知道,钟老师的人生可不是一帆风顺的,反而是比一般人都坎坷得多,因为历史的原因,他在新中国成立后遭受了长期不公正的待遇,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开始好转。几乎是在别人开始退休的年龄,他才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学。在一般人都以为人生已成定局的年龄,他才有机会开始创业。他其实比普通人承受了更多的挫折和阻力。有一次我曾问他,说钟老师您身体这么好,是不是跟年轻的时候当过运动员有关系,他说,这个固然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人要想得开,要保持一颗开朗的心胸,不然人生那么多不如意的事,如果想不开,自己都能把自己给憋死。从此我记住了钟老师的这句话,也记住了他热情开朗,充满青春、满怀激情的样子,以他为榜样,鞭策自己要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博士学习期间,我主要都是上海九院联合培养,与钟老师接触不多,但是有限的几次接触,都能感受到他对我们学生的关心,以及希望我们学习成才的真诚期望。最令我遗憾和愧疚的是,我在上海学习期间,钟老师两次生病住院,其中有一次还是腰椎骨折,我都因为实验走不开没能前往探望。虽然很担心老师的病情,最后却没能到病床前看望一下,作为学生,内心真的十分惭愧,故借此征文活动之际,撰文一篇,表达对恩师的崇敬和谢意。我没有太多的文学功底,只能以平铺直叙的语言讲述我心中的钟老师,但我想,正如钟老师的人生一样,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世界,才是最真实的人生,同时也能成就伟大的人生。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做正确的事,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努力做好,并且持之以恒,这就足够了,也只有这样,才对得起钟老师的言传身教,才是钟老师的合格学生。

转眼三年博士的学习生活就结束了,我告别恩师,离开了寒窗十年的母校,将在上海九院继续进行深造。这是另一个崭新的开始,我的人生从此将翻开新的一页,但是在我的心底,永远都会提醒自己:我是钟老师的学生,我不一定能有他那样伟大的成就,但是我可以过他那样平凡的人生,像他一样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真诚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永远积极乐观,热情开朗。谨记钟老师对我的教诲和给予我的帮助,将来我也要像他当年帮助我一样去帮助我的学生,这样,我才对得起他,才无愧于钟老师的学生。

       

111.JPG

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