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学院首任院长--王慧君

  王慧君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法医师,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首任院院长,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首任主任,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技术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司法部司法鉴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公安部法医病理重点实验室特聘专家,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广东省医疗事故处理委员会特聘专家,南方医科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Forensic Sciences Research》编委,《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 and Medicine》编委,司法部《法医学杂志》编委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编委等职务,是法医学科领域知名专家和权威鉴定人,在法医学界享有高的学术影响和学术声誉。


  王慧君教授牵头建立和建设了的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交通事故司法鉴定技术研究所,如今已成为我省最具权威的司法鉴定团体之一。面向社会提供高科技司法鉴定服务,每年承接万余例案件,为社会解决了大量的疑难案件,在维护国家司法公正、充分发挥了高等院校科技力量服务社会方面做出来突出成绩。王慧君教授先后获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广州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司法部 “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慧君教授近年来共主持科研基金共16项,其中国自然基金7项,含重点项目1项,累计科研经费770多万。发表科研论著百余篇,含SCI论文35篇,最高影响因子34.833(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是迄今为止我国法医学领域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文章,在新型毒品(冰毒)对人体的毒性损伤机制研究方面居国内外先列水平。近五年共主持教学课题和教学改革项目7项,主编或参编教材及书籍12本。曾先后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一项(排名第四),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二),荣立三等功一次等荣誉,获防“非典”先进个人、广东省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南粤优秀教师等称号。


  王慧君教授在我国法医学教学领域和司法鉴定行业同样享有高声望,其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获同行一致赞誉,特别在法医病理死因鉴定和医疗损害鉴定方面有所建树,她所带领的团队也在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所委托的案件获得公信力和好名声,多次参与国家和广东省疑难复杂案件和敏感案事件的鉴定和会诊,在国家相关标准制定上建言,并多次被邀请在司法部、公安部等组织的司法鉴定高端技术论坛做学术讲座和大会发言。为广东省专家队伍在全国司法鉴定行业影响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