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省首个“新生儿专科护理联盟”在我校珠江医院成立
作者:   时间:2018-04-18   点击数:
   3月28日下午,广东省首个“新生儿专科护理联盟”在我院正式成立。该联盟由广东省护士协会新生儿护士分会和我校珠江医院共同牵头成立,以“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平台为依托,首批有包括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等共26家单位加入联盟。
   联盟启动仪式暨交流会于当日举行,广东省卫计委医政处正处调研员彭刚艺教授、我院党委书记黄立农及相关处室领导等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16家联盟单位的护士长及护理骨干代表、儿科中心医护人员、专科护士长及护理骨干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护理部主任李漓主持。
   黄立农书记在致词中,对广东省护士协会“新生儿专科护理联盟”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指出,希望各加盟单位依托“新生儿专科护理联盟”平台,扩大交流、精诚合作,共同提升新生儿专科护理水平,为新生儿提供更安全、高效、优质的服务。
   随后,彭刚艺教授与黄立农书记共同为加盟单位代表授牌;事业发展部负责人介绍了“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相关情况;广东省护士协会新生儿分会会长、儿科中心护士长钟春霞介绍了“新生儿专科护理联盟”的成立宗旨及工作规划。
   彭刚艺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是新生儿护士分会的首要责任,借助“新生儿专科护理联盟”的平台,要形成规范化培训护士、初级新生儿专业护士、高级新生儿实践护士、新生儿专科护士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新生儿护理质量同质化。
   我校珠江医院儿科中心作为国家和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在危重新生儿救治、早产儿监护等技术方面居国内先进水平。“新生儿专科护理联盟”建立后,我院将与联盟单位在远程协作、双向转诊、人才培训和专科建设指导等方面紧密合作,通过技术共享、教学共享、科研共享和管理创新,推动重症新生儿早期识别、救治及护理等技术的协同发展,共同提高新生儿专科护理水平。并借助互联网技术,联盟将在各医疗机构间搭建专科发展协同创新平台,提供新生儿护理技术培训和专科建设指导,推进优质护理资源共享,促进新生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护理技术规范和同质化,探索新生儿护理服务模式和病房管理模式的创新。联盟内单位要通过医、护、教、研、管的深度合作与资源共享,逐步建立全程、无缝、连续的新生儿健康管理体系,优化新生儿护理服务模式。

   会后,参会人员共同体验了“珠江儿科医疗联盟”远程会诊,实地参观儿科重症监护室并进行了交流。

彭刚艺教授与黄立农书记共同为加盟单位代表授牌。

广东省卫计委医政处正处调研员彭刚艺教授、我校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黄立农及相关处室领导等出席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