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赴澳大利亚“全科医师核心能力构建与发展”培训项目圆满完成
作者:   时间:2019-08-01   点击数:

为促进我校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全科专业规培基地)师资水平,提升全科专业社会规培生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我院与国际交流合作处牵头组织了“全科医师核心能力构建与发展”的国际培训项目。该项目是我校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卫生部的合作项目。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医疗卫生体系位居世界前列,在医疗卫生领域与我省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为保障培训效果,我院对培训项目进行了充分宣讲,随后从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第五附属医院、顺德医院、南海医院和深圳医院等7个附属医院,精心选拔了23名全科专业规培基地的管理人员和教学骨干参训。6月28日,我院请张玉润副校长、国际交流合作处和医院领导,对参训学员进行了动员和行前培训。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卫生部高度重视,在培训前先调查了我校参训人员简历和培训需求,并特邀詹姆斯库克大学医学与牙科学院院长理查德.穆瑞教授作为总负责人,对培训课程进行精心设计。培训班还邀请了来自昆州卫生主管部门、医学院与培训机构、护理与转化医学、辅助医疗等领域的资深从业专家来授课。

6月30日至7月13日,参训人员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进行了为期14天的培训。培训中,昆州卫生部的专家们重点针对目前中国全科医生培养方面较为薄弱的沟通技巧和医患关系、应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公众卫生和全科实践的融合、专业和伦理作用、组织和法律领域等五个维度展开集体授课、分组讨论、模拟教学、案例分析、远程连线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内容涉及“澳洲医疗体系的全科医学”、“不同护理模式下全科医生的工作”、“全科医生课程及扩展的角色”、“医疗卫生认证及培训认证”、“如何培养全科医生”、“促进全科医生农村医疗事业”等十余个方面,从体系建设、政策导向、监管保障、教学培训、辅助医疗等角度重点阐述澳大利亚全科医生核心能力的构建和发展。



在理论学习基础上,学员们还实地参访了博坦实镇农村综合医疗卫生服务医联体、昆士兰科技大学健康诊所、昆士兰临床技能发展服务中心、老年护理机构“颐康园”,以及邦德大学、格里菲斯大学等医疗和教学机构。通过实体参访和考察,学习澳大利亚基层医疗与二级医疗单位的架构和运作、基层医疗与三级医疗系统的转诊与协同,了解全科医师在养老行业的角色,在基层医疗中所涉及的专科范围,并与当地社区医生和华人医疗团体进行了交流分享。学员们积极互动、踊跃提问,给培训组织方留下深刻印象,博坦实镇新闻媒体进行了图文报道。



培训结束后,四位学员分别代表本学习小组,总结汇报了培训体会与思考,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卫生部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下一步,我院将充分发挥学成回国参训人员的“取经”优势,一方面,组织成立全科培训师资讲师团,集体讨论备课,对全校全科师资水平进行全面培训。另一方面,将澳大利亚全科发展中的好制度、好机制进行本土改造移植,带动我校全科专业规培基地的总体大发展。

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加快培养大批优质合格的全科医生,对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减少医疗费用支出,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对全科医学发展作出了专门部署。我省也下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18〕23号),出台了《广东省全科医生培养战略(2018-2022)》,全面促进全科医生培养。作为省部共建医科院校,我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国家地方改革发展潮流中。今年底,我院将牵头组织召开全国全科医学会议,进一步与国内高校探讨全科医学发展和全科人才培养的命题,为国家社会输送优质全科医学人才,推动基层卫生服务改革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