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珠江医院举办2023级住院医师开学典礼暨岗前培训
作者:   时间:2023-08-09   点击数:

7月25日,珠江医院2023级住院医师开学典礼暨白大衣授予仪式在珠江礼堂举行。院长郭洪波出席典礼并致辞,院领导、机关处室领导、住培专业基地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及200多名住院医师参加了会议。

郭洪波希望各位住院医师将医者誓言立于言、铭于心、践于行,一要珍惜学习机会,不负医者使命,在临床老师的指导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务;二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重视每一次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技能培训、操作拉钩的机会,主动学习,认真思考;三要爱岗敬业,担当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开拓创新,努力进取,为珠医大家庭增光添彩。

耳鼻咽喉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刘治恺作为2023级住院医师代表发言,分享了学习、生活的五年本科时光,他表示医院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先进的教学科研平台,将是各位新珠医人成长成才的坚强后盾,与各位住院医师共同坚守“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医者初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勇攀医学高峰。

麻醉科专业基地指导教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凤仙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动情讲述了她身为医院2005级首批规培住院医师,18年来在医院成长的点滴与感悟。她强调住培的经历是磨练意志、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每位住院医师站在新的赛道上,要用不怕苦、不怕累的劲儿去完成临床工作和课题任务,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风雨过后终将见彩虹。

白大衣授予仪式上,郭洪波、王立军为住院医师代表授予白大衣,希望各位住院医师身着白袍,胸怀红心,勇担重任,追求卓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全体师生重温《希波克拉底宣言》,作出对医者使命的庄严承诺。

开学典礼后,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正式开始。培训按照中国医师协会有关指南要求精心组织了七大模块课程。培训第一课《医者之德》由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军主讲,从典型案例切入,强调医者要以法律法规制度为指引,牢牢把握医德医风底线。同时以正面案例、典型为榜样,希望住院医师们知行合一,矢志不移做好人民群众健康守护者。

医院党委副书记杨仁轩为全体住院医师讲授《医疗服务的本质和内涵》,他指出,服务是医疗的本质特征,深入浅出讲解了各岗位服务规范,强调医务工作者要把“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铭记于心,规范服务、主动服务、感动服务,赢得患者的支持和信赖,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医务处、教务处、组织人事处、保卫处、医疗保险事务部、质量管理科、感染管理科、信息资料科、药剂科、内科教研室、临床护理教研室、重症医学科、感染科、胃肠外科、营养科、精神心理科、心血管内科、影像诊断科等部门科室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完成了涵盖住培及人事管理政策、医疗质量与安全、院感防控、医患沟通、安全教育、心理调适、信息系统使用等内容的全方位、多维度的课程培训和考核,课堂生动,互动性强,住院医师课后满意度评价较高。

课程培训结束后,临床技能中心组织2023级住院医师全员进行技能考核,全面评估临床技能水平,为下一步制定科学合理、分层递进的培训方案奠定基础。

在专业基地教育活动环节,多位专业基地主任、教学主任亲自授课,介绍专业基地特色,解读培训大纲细则,讲解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帮助学员熟悉科室环境、融入工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