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全国助产专业本科招生试点工作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00:00 | 来源: | 作者:

 全国助产专业本科招生试点工作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627日,全国助产专业本科招生试点工作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和会南方医科大学共同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妇女卫生处裘洁副处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庞汝彦会长、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刘银燕副主任、妇幼处黄伟彪副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自北京大学、协和医科大学、复旦大学、华西医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8所试点院校及广东省内外相关附属妇产科医院的38位领导、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作汇报、讨论。南方医科大学余艳红校长、文民刚副校长、教务处曾志嵘处长、学院王惠珍院长、何绍林书记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余艳红校长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所有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助产教育应基于大学教育,应通过四年学习获得学士学位。发展护理专业助产方向本科教育是必然趋势,国家设立多层次正规专业教育是发展助产行业的当务之急。各大院校分别对各自助产本科教育及成人教育培养方案、招生计划落实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作为8所试点院校之一,由王惠珍院长对我校大学本科独立助产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汇报,同时也汇报了我校受国家卫计委委托为全国助产专业起草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课程计划及认证标准。裘洁副处长和庞汝彦会长高度赞扬我校助产专业培养方案及教材编写工作汇报清晰到位,经过讨论确定我校与天津医科大学为助产专业一系列教材为主编单位,同时文民刚副校长入选国家规划助产专业教材专家委员会,邀请余艳红校长作为核心教材《助产学》教材主编、蔡文智副院长作为《围产保健学》教材主编。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预示着开展助产本科教育势在必行,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期要求各地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幼健康服务,其中就包括启动大学本科助产专业招生试点、改革助产士职称评定等措施,从源头上解决助产士后继乏人的问题。因此,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及教育部政策推动及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助产教育也将更上一个新台阶。

助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