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全日制教学 > 正文

护理学本科实习计划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1日 00:00 | 来源: | 作者:

护理学本科实习计划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理论联系实际,对学生进行综合训练的重要过程,是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实习,进一步培养学生热爱护理专业,爱护护理对象的职业情感;巩固和加强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临床护理基本技能;基本掌握各科常见病的护理和急危重症的抢救;了解护理新业务、新技术的临床应用;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的思维方法,了解护理教学、护理管理、护理科研的基本程序和方法,为成为一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护理人才奠定基础。

二、实习时间

实习总时间47周(不含路途时间)。

实习日期从        日至         日。        日开始下点,      __日前返校完毕。

三、实习科目及时间分配

内科9周,外科9周,ICU 3周,妇产科3周,儿科3周,五官科3周,手术室3周,急诊科3周,门诊2周,心电图室2周,供应室1周,定科实习6周(实习期末)。

各实习医院在实习前期应重点进行应用护理程序及基础护理的实习;实习中期以巩固专科知识、专业技能培养临床护理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为主;实习后期以培养独立工作能力、临床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为主。

为利于毕业论文的完成及便于管理,实习末期可根据学生所选课题或工作意向,选择科室定向实习,求职应聘面试的请假原则上在定科实习期间进行。

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安排,但需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四、具体要求

(一)对实习学员的要求

1. 学员实习期间受学校和实习医院双重领导。学员的政治思想、实习安排、行政生活等由所在医院统一组织实施和管理。

2. 学员在实习期间不放寒暑假,不得擅自离开医院所在地。为方便学生与家长沟通就业信息,实习医院可酌情在春节期间批假一周。学员必须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服从护士长及带教老师的安排,不得自行调班。

3. 学员要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和操作常规,各项技术操作须在带教老师指导下进行,处理及执行医嘱必须经带教老师查对,严防各类事故、差错的发生,养成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4. 学员每完成一个病区的实习必须写好实习小结,并填写实习手册的各项内容,提前三天交带教老师。

5. 学员实习过程中已经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协议者,一般安排在实习后期(4月份以后),按照学校有关规定逐级审批,待教务处批准后方可参加试工或转实习。

(二)对实习医院的要求

1. 各实习医院应根据实习大纲的要求,结合本院情况,科学、严格地制定并落实学员的轮转计划。在不影响临床实习工作的前提下,所在医院可按照《国家任务生就业请假单》的要求,酌情批准共2周以内的时间用于学生求职应聘(具体程序见《国家任务生就业请假单》)。

2. 实习医院应对带教老师的资格进行审定,选派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具有丰富带教经验的护理人员承担带教任务,并给每一实习学员指派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学员进点前,医院应集中培训带教教员,以确保带教质量。

3. 实习医院护理部主管人员应根据本校实习大纲制定实习带教计划,组织实习前岗前培训,检查各科教学计划的落实与质量,定期召开教学座谈会,及时反馈情况,解决存在问题。

4. 各实习医院在内科系统、外科系统、专科系统重点安排学员进行护理程序的实习,要求学员独立完成对一病例的系统病史采集和护理体检,写出护理记录,制定护理措施。

5. 各实习科室应按实习大纲要求制定本科室的带教计划,认真对学员进行带教,有计划地为学员组织教学查房以及新业务、新技术讲座,组织学员参加护理查房(每科至少1次)及护理病历讨论(每科至少1次);安排学生适当参加医疗查房,学员实习最后两轮的临床科室应安排学员组织教学查房(每科1次);实习后期,安排每名本科生小讲课1次。

6. 各实习科室带教老师应重视学员的基本功训练和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对学员书写的护理记录及各种护理文件,带教老师应认真审查修改;应严格实施出科理论和操作考核,并将考核情况记录于学员的实习手册;护士长或带教老师要根据学员表现及考核成绩写出实事求是的书面评语。

(三)对学院的要求

1. 在学员进入医院实习前,学院要完成实习动员、学员编组等筹备工作,并对学员进行实习前的专业指导;组织学员学习、熟悉实习大纲、实习手册和有实习管理规定。

2. 学院要不定期组织学员队干部和教师到医院了解学员实习情况,并及时与医院护理部、带教老师联系,反馈意见。

3. 实习中期,参与学校教务处组织的中期教学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对实习中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实习结束后,参与组织对学生的毕业考核,注意总结经验,及时写出书面总结。

五、实习考核

(一)实习结束后,每名学员上交实习总结一份、授课教案一份、护理查房记录一份、开题论证报告书一份、毕业论文一份、危重患者护理记录一份或整体护理病历一份。

(二)学员须认真总结写出自我鉴定及实习体会,连同《实习手册》一并上交本学院存档。《实习手册》是衡量学员实习效果的重要依据,凡实习医院鉴定认为该学员实习不合格者,无资格参加毕业考试,必须重新实习,实习经费自付。

(三)实习结束返校后,需通过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的理论考试及毕业论文答辩。

六、实习单位及人数

实习医院

实习人数

 

 

 

 

 

 

 

 

总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