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护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0:00 | 来源: | 作者:

护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

 
 学风建设的成败直接影响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护理人才的培养质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的学风建设,创造严谨、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特制定本学风建设方案。
 
    一、目前我院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院学生考风考纪较好,学生科研自觉性不断增强,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适应能力明显提高,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但是,学风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学生学业成绩不大理想。(学生学业成绩状况见附表)
(二)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纪律松懈。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同学出现旷课的现象;上课时带零食进教室、不认真听讲或接发短信等现象普遍存在。考试作弊现象也很难以杜绝。
(三)部分学生专业思想不牢,部分学生心理素质较低,不能正确处理学习与交友、学习与娱乐、学习与休息等各种关系。
(四)部分临床实习学生纪律观念淡薄,出现不假外出的现象。
(五)第一课堂带动和指导第二、三课堂的质量和水平不够高,力度还不够。
(六)“学生人人参与、老师人人支持”的学生搞科研氛围还没有真正形成,学生科研活动的参与面还不够广,教师参与学生科研活动的积极性不够高,指导学生参与课外科研活动的力度不够强,学生学术科研的氛围不够浓厚。
二、学风建设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偏差。
一是个别学生管理工作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抓学风建设的工作力度不够。二是教师作为学风建设的中坚力量,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部分老师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抓学风建设的力度不够,个别教师认为抓学风超脱了教师的职责范围。三是相当部分学生认为上课与不上课一个样,考试前突击应付没问题。
  (二)制度的建设和落实有待加强。学校出台了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一些措施,但我们在过程管理中没有很好地去实施和认真地抓整改、抓落实,造成最终流于形式;对学风建设该抓什么、怎样抓方面,缺乏必要的配套措施。   
(三)协调互动的运行机制未完全形成。学风建设涉及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全院各级领导、各级管理干部、各个老师、各个学生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但目前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条块分割的现象,没能形成很好的协调互动机制,缺乏有效的沟通协调与交流,合力作用的发挥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由于学院目前缺乏相应的激励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与建设
措施
(一)指导思想:把学校、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贯穿于学风建设的全过程,把学风建设贯穿于人才教育培养的“全过程”和贯穿于学院“全体干部、全体学生”中去,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共同创建良好学风,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护理人才。
   (二)建设目标:通过完善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强化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使学生的学习氛围明显改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考风明显好转,学习成绩明显进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在全院形成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厚德、严谨、敏行、精进”的良好院风。
 (三)建设措施: 学院要求全体干部、学生都要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以教风带动学风,以党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护助学风,以环境养育学风,形成党政团齐抓共管和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1.成立学风建设小组,明确成员职责。成立以院领导、三办主任(学工办、教研办、党政办)、辅导员、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为主要成员的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研究指导学风建设工作。
院领导落实年级负责制,具体分工为:

   
负责人
2010级专科
   巍书记
2009级本科
珍院长
2008级本科、2011级专科
刘宏华副书记
2011级本科
张立力副院长
2010级本科、2009级专科
蔡文智副院长

注:负责实习生的领导在学生毕业后,负责新生年级的学风建设。
三办主任:组织学院学风抽查活动的开展,及时总结学院学风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学风建设具体方案及相关制度。具体来说:教研办负责第一课堂(教学场所)的工作,确保第一课堂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为第二、三课堂提供资源和专业基础。学生工作办同团委负责开展第二课堂(教学场所与宿舍之间)活动,通过高质量第二课堂活动来促进第一课堂的教学。党政办负责舆论的营造和各种理念、方案的宣传,完善激励机制,并促进各党支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发挥。三办要各司其职,共同丰富第三课堂(学生宿舍)的活动内容。
注:由学工办牵头,三办联合在每年3、5、9、11月对两校区各开展一次学风抽查活动,每次抽查活动中评选出一个优秀班级。
辅导员:加强学生的理想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端正学生的学习动机;健全学生管理制度,积极引导学生了解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自觉用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加大管理力度,建立长效约束机制,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抓好课堂出勤率,违纪率,课程及格率,四、六级通过率,学士学位授予率,就业考研率等; 抓好党、团组织,把学风建设与党、团组织开展的活动结合起来,促进优良班风、学风建设。 
党支部书记:把教风建设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来抓,以教研室为单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工党员在教学工作和学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
教研室主任:重视专业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影响力的培养,抓教学方法的改革,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2、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积极作用,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学生党支部要把学风建设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抓学生党建带动学风建设。学生干部要成为学风建设的骨干和主力军,在学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宣传、督查活动,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完善制度,落实制度,提高学风建设水平。
    抓好现有制度的落实,不断补充和完善学风建设各项规定和制度,如继续坚持每月一次的学生工作例会制度,拟制订《学院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意见》《护理学院学生早读制度》(坚持学生每天半小时的早读制度)、《护理学院学生活动奖惩制度》《护理学院教师和辅导员奖励制度》等。从而使我院的学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保证我院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效。
  4、以课堂、宿舍管理为抓手,促进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1)课堂管理
教学管理层面:狠抓教风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加强对年青教师的指导,提高年青教师的教学水平。努力营造教学相长的互动氛围,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层面:坚持教育引导和规范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工作,学生管理人员必须经常深入课堂检查学生上课情况,杜绝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和无心上课等现象发生(辅导员每周进入课堂不得低于1次)。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和党团组织生活,调动学生上好每一节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任课教师层面:除了教好书,还要做到育人。严格课堂管理,对学生上课的不良现象要敢于批评、教育学生,保证课堂纪律。要按照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和学院的具体安排,优化教学内容,促进教学相长。
注: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学组长、教学管理人员在落实学校的听课次数要求过程中需填写“护理学院学风抽查情况记录表、护理学院学生课堂违纪记录表”,并将表格统一交教研办。要求任课老师对每次所属授课年级进行课堂抽查不少于2次。
(2)宿舍管理
主要是要加强学生宿舍的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与人交往的行为习惯。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①要严格执行《南方医科大学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强化宿舍的学习功能,规范学生行为准则,倡导文明交往,杜绝各种违法违纪行为。②深入推进辅导员工作进公寓和党建团建工作进公寓的学生管理模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把学生宿舍建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③把每年3月份学校和学院举行的“创建文明宿舍活动”开展为每学期举行一次。
5、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在以专职辅导员为主的同时,继续加强本专科学生导师制的深入开展,真正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心理问题,构建面上与个案、课内与课外、教育与辅导、咨询与自助相对接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体系,充分发挥好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对学风建设的积极作用。
6、抓好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和表彰活动。每年利用“5.12”护士节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化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并做好年度学生管理工作的总结,把先进的、优秀的学生突显出来,激发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7、抓工作理念的转变。把着力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是否有利于学生成才”作为衡量管理工作得失的标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努力营造“人文关怀”的育人环境,推动学院的学风建设。
 
                                           护理学院
 
                                           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