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 来源: | 作者:

护理学院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护理系,具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20048月随学校整体移交广东省,20056月更名为护理学院。2019年学院进行机构调整,目前下设四个学系(临床护理学系、社区与老年护理学系、助产学系、人文与精神护理学系)和三个中心(护理与助产实验中心、护理与助产循证中心、国际护理交流与培训中心)。2020年获学校批准,成立南方医科大学护理与助产循证中心。



学院现为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权单位,是华南地区首家护理学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拥有广东省首个护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护理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通过教育部首批护理学本科专业试点认证,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护理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单位,2016年成为澳大利亚国际循证实践中心JBI全球协作单位,是华南地区首家JBI协作单位2017年成为国家首批助产本科专业培养院校。2019年护理学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助产学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助产士国家级规范化培训基地、省级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护理、助产、人文、精神心理照护4个省级教学团队。学院建设有1门国家级、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5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教师作为主编,编写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教材《助产学》《健康评估》《护士人文修养》。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高级职称占56.0%;博士生导师8人,跨学科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42人。现有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1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名,南方医科大学优秀教师10名,超百人次在各类学术机构任职。形成了肿瘤护理与慢性病照护、社区与老年护理、人文与精神护理、围产/助产保健护理等重点研究方向。

学院对外办学活跃,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爱荷华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先后向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等国家及我国香港、澳门地区各大医院输送大批“专业能力强、人文素质优”优秀毕业生。学院知名度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学生就业前景良好。

5年学院教研成效显著。教师主持科研项目300余项,包括国家级和省级以上课题150余项,总科研经费达5000万元;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奖励4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公开发表文章1500多篇,其中,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得专利400多项。

5年学生获得挑战杯大赛、临床技能大赛、急救技能大赛、预防医学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以上奖励50余项。 2020年我校增设护理学(卓越班),每年招收20名学生,着重培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精神。


(更新时间:2023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