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IBS项目

Chinese  |  English

【交换生•里斯本】贾晨露:在另一种语言的世界

因为报了ISCTE-IUL(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的葡萄牙语集训课程,我启程得最早。来里斯本已经有两个多星期了,刚结束葡语课的考试,并跟我校的硕士生、广外交换生、香港交换生等其他中国学生一起参加了学生会组织的国际学生联谊会。接下来的一周由学生自由安排时间,9月1日起学校将正式开课。

学校2.jpg     学校4.jpg

教我们葡语的老师是比利时人,他很年轻,却已经掌握了包括法语在内的九种语言。这个葡语班有三十多个人,来自德国、土耳其、法国、瑞士等近十个不同的国家。开课第一天老师就对我说,由于中文与拉丁语系的语言完全不同,我学起葡语来会更难,他还给予了我很多额外的学习帮助。这是我第一次上英文的课程,又要用英文再学葡文,难度确实不小。最痛苦的是我只能看懂中国人写出的英文,在我眼里老师写出来的字母“r”“n”“m”“l”等等都是一样的。甚至换过一个老师还只写大写的字母,所以我每天都需要课后再自学几个小时。除此之外,我的英语发音还不准确,其他学生也会带一点自己母语的口音,所以交流中往往需要更多解释。但我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我相信时间会解决一切困难。外国学生都特别喜欢跟别人聊天,其中有位法国的男生阅历丰富,幽默健谈,经常拿葡萄牙语跟法语、西班牙语作比较,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快乐。

国际学生联谊 (2).jpg     国际学生联谊.jpg

Erasmus是欧盟国的一个学生交流项目,已经具有十分成熟的管理组织。我们中国学生的交换也算在了Erasmus组织的管理之下,被称作“Erasmus学生”可以参加其下的各种国际学生party、旅游、聚餐联谊等等。因为要上课,再加上自己的作息还不适应,我多次拒绝了party。因为这里的party大多数晚上11点才开始,进行在半夜。最终我去了一次匈牙利朋友的生日party,在他的公寓里与其他朋友们先相互认识之后,大家又前往了Erasmus Corner。那是来自各个国家交换生交流狂欢的地方,有很多条街道,其拥挤程度跟每次春节前置办年货的中国市场有过之而无不及。每个人都在音乐中跳舞,不断找人谈话,气氛十分融洽。.

party.jpg     学校宿舍1.jpg

我租的房间离学校很近,电梯像哈利波特电影里的一样还是古老的木质升降机。同一公寓的都是附近不同学校的学生,分别来自匈牙利、德国、意大利、斯洛伐克,还有本身就是葡萄牙人的。我们经常在厨房边做饭边聊天,顺便提高各自的口语。学校提供的住所有点远,但环境特别好,有看海的房间,是原来的一个修道院改建了,空间十分充足。我送过一个同学去那里,感觉真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地方。葡萄牙当地人确实很好相处,帮助别人一定会帮到底。我曾经在晚上十二点多迷了路,一位带小孙子溜达的老爷爷就用了近半个小时,问了很多人,知道把我送到门口。还有在学校图书馆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主动前来帮忙,把如何查找需要的书籍和图书的分类摆放方式都给我讲述了一遍。还有一次我去一个书店找一本书,那本书已经卖完了,店员就给在纸条上写出了三种如何到达其他书店的乘车路线。甚至刚到里斯本时向我要钱的乞丐,也在帮我找到能说英语给我指路的人之后才离开……有时我好像明白了为什么这里的人都很随意悠闲,整个的城市规划就很随意,眼界开阔。有很多地方走起来就像在大草原上,脚步自然就慢下来了。而且他们一直保留着古老的石子路,听说是因为这种路不容易积水。

里斯本4.jpg     里斯本6.jpg

有一点我必须强调,每次当我提到自己来自中国时,都仿佛地位都升高了一截,多数人的反应是“cool”。我最有兴致的事情是向他们解释中文,虽然暂时我的表达能力只限于说中文主要有普通话和粤语,简化后的写法已经省了很大力。我每次到课签名都用汉字,这种文字上的独树一帜让我感到很自豪。还有用筷子吃饭的习惯等具有典型特色的东西在国外都成了自己是中国人的标志。据说里斯本的中文学校招生规模在扩大,我在这里的房东就说他们当人地学中文的越来越多了。

学校图书馆1.jpg     里斯本1.jpg

这里有的学校已经开学了,听说经常要课后安排小组讨论,即group work。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在不同的课堂上与来自各个国家的人组成不同的小组,一起交流学习,参与到永无止尽的talking!

人文与管理学院  2013级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 贾晨露
 

上一条:【交换生•里斯本】罗浩轩:拥抱大西洋的风 下一条:【交换生•台北】于若兰:于你之中,且行且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