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IBS项目

Chinese  |  English

[我的在葡生活]分享交流

3月26日,【我的葡萄牙生活】分享交流会在湘江厅进行。人文与管理学院2014年9月首批赴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交换学习半年的四位同学:邓茗萱、张瑞、余瑞卓、刘佩雯同学分别就在葡的学习、生活、见闻等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主要内容整理如下:
 
Q1 课堂英文教学能否适应,需要多长时间融入课堂环境?
A1 首先老师及教授们都非常友好耐心,会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包括肢体让每位学生都理解所要表达意思;多数老师和学生都来自非英语母语国,不会使用炫技的方式和偏涩的词汇以及过于口语化的英美俚语,因此不必担心授课内容听不懂;再次多数任课老师英文发音清晰标准,而学生间会有不同程度的口音偏差,理解需要时间的磨合和精力的投入。
 
Q2 在葡国每月基本生活费用大约在多少?
A2 据往届留学生反馈,由于个人情况不同,生活费支出存在较大差异,但总体来说每月的基本生活费用约为人民币3000—5000元;住在华人家庭里的住宿费比较便宜,大概100欧/月,条件较好较为舒适的公寓房租约为每月200—300欧元,公共交通月卡为每月3 6欧元;学校餐厅的套餐每餐2.5欧元左右。近年来人民币兑欧元汇率不断攀升,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活成本。
 
Q3 相对美国FIU项目来说,葡萄牙MS项目具有哪儿些特点?
A3 美国FIU的硕士班项目依托FIU在医药卫生管理领域的知名度,与卫生事业,医疗服务的关系更加密切,相对来说与医科背景联系更为紧密;葡萄牙硕士班项目五大方向可供选择,拥有整个欧洲更为多元化的文化背景与历史底蕴,专业选择及就业方向更加宽广,更加适应更宽领域的发展需要。
 

Q4 对于交换生来说就选课方面有哪儿些建议和比较好的课程推荐。
Q4 不建议选择专业性过强,要求过高,考试过难的课程以免出现不能顺利拿到学分的状况;建议选择更贴近地方文化具有特色的课程,特别推荐”文化差异管理“这一课程。
 
Q5 关于专业资料的搜集需要使用学校信息平台,请问是否使用过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所购买的数据库,与我校数据库是否存在操作习惯上的较大差异?
A5 关于专业资料搜集首先老师会推荐相关参考书,图书馆馆藏图书也可满足需求,其购买的数据库收录了主流英文数据库的内容,操作较为简易并无太大差异。
 
Q6 在葡留学生活期间,对葡语有多大程度的需求,对于学习葡语有哪儿些好的建议?
A6 由于英语在葡萄牙普及程度很高,因此努力提升英文口语表达能力是最为关键的;对于葡萄牙语而言,只需要最基本的沟通常识性用语即可满足日常生活需求。不建议在国内提前学习葡语,因为缺乏相应的语言环境,加之相对费用较高会影响语言的接受度和纯正性。里斯本的地铁站内及澳门领事馆都开设有相关课程,可按自身需要酌情选择。

Q7 在葡学习期间环游欧洲是否存在可能性?
A7 因葡萄牙为申根国,持申根签证可通行申根26国,只要经过前期的认真准备做足功课,在不影响课业的情况下,无论选择航空比价提前预订单程,往返以及国际联程机票或选择火车多国通票,都能以经济舒适,安全快捷的方式实现环游欧洲的梦想。
交流会上,佩雯师姐也推荐了“Booking”, “Couchsurfing”等青旅沙发客中意的订房渠道,“天巡”,“TRAVEL”等机票比价终端和旅行攻略集站,并分享了大量省钱穷游遍欧洲的实用信息和安全提示。

 
Q8 葡国有哪儿些较长的假期可供计划长途旅行?
A8 入学前的半个月学校会组织有关葡萄牙境内的知名景点参观旅游,在万圣节假期,圣诞新年假期以及周末都可安排不同距离的旅行计划
 
Q9交换生所持签证与申根签的关系
A9 交换生所持的葡萄牙签证即为申根签证,可通行申根26国,硕士项目同学所持签证可在相应机构申请更换为申根签。
 
Q10 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
A10 四名交换生特别强调了英语语言作为沟通交流工具和内化的文化思维对葡国留学生活的重要作用,并鼓励打算赴葡留学的同学努力提升英文水平,把好语言关,可以更快的适应在葡的上课节奏和日常生活。
另外,关于课外生活还推荐了“留学生学者联谊会”等相关社会组织,建议多参加联谊会组织的活动、获取更多优质资源和平台,拓展交际范围,丰富学习生活。

                                                                                                                                                                           2015年秋季交换生 罗浩轩
                                                                                                                                                                   本科来自人文与管理学院卫生经济


IMG_6590.jpg

上一条:【交换生】成长与蜕变 下一条:我的葡萄牙留学生活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