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IBS项目

Chinese  |  English

【交换生】成长与蜕变

 
 

    2014年8月27号,我坐上了从广州飞往里斯本的飞机,开启了我半年里斯本的交换学习生活。一共一百六十三天,一百三十二天在里斯本的学习,三十一天的欧洲旅行。短短半年的欧洲生活,给我带来了很多很多的惊喜,很多难忘的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学习上的进步,生活上的独立,心理上的成熟。

开学迎新活动交换生.jpg

开学迎新活动

学习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精神

    刚到葡国的时候,就听到中国留学生是这样评价葡国人民的“葡萄牙人很懒,他们总是在deadline的前一天晚上才开始做作业。”但是在这半年的交换时间中我看到的是他们的认真和一丝不苟。在一次小组作业中,教授要求在我们对生活中的一家公司的组织结构进行采访分析,看到这个要求的时候,我以为这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光说要让我们在这异国他乡找一家真正的公司进行采访就太具有挑战性了。但有挑战才会有动力。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中,在葡国同学的介绍下,我们小组开始联系葡萄牙最大的公立银行CGD,一起准备采访问题和各种事项。终于在11月11号下午三点,我们身着正装,前往CGD的总部,采访了Filomena Oliveira女士,CGD的办公室总经理,在最后采访完的时候,葡萄牙的同学还贴心的给Filomena Oliveira女士准备了礼物,这一小小的举动,让我觉得葡国的同学做事真的很认真,考虑事情也很周全,如果换个角度的话,自己可能不会有这样细微的准备。从开始准备采访到最后整理完report,整个过程中葡国同学都展现了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小组得到了一个很不错的成绩。整个个做group work的过程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整个的学习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
    葡国的考试在我看来很特殊,因为在国内的话你参加一次期末考试,超过六十就算是过了,没有及格,就只能参加补考。ISCTE考试制度与国内的有很大的差别。学校的考试制度有两种,一种是continue exam一种是final test,你可以自己选择一种然后去参加考试。在我选择的continue exam中因为我的最终的分数是十七分(学校是二十分制的)所以在得出最后成绩之前,还需要参加学校的oral defense,以确保我真的是掌握了这门课的所有知识,而不是靠运气或是侥幸得到的高分。这门课的所有授课的教授都会参加oral defense,教授会在defense开始之前会很严肃的告诉你如果没有通过defense,那么你的最终的分数会减少,通过了将会保持你原来的分数。但是参加defense是的时候,自己真的很紧张,面对这么多的教授,心中的紧张完全不亚于一场正规的面试现场,面试过程中教授们轮流着问问题,由于过于紧张,对好几个问题都没有回答到点上,下来后感觉挺难过。
    大学的学习,不能只在考试的时候表现好就可以,而是对知识的真正的掌握。通过这半年在里斯本的交换学习,增长不只是学习和知识,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成长,是成长过程中的特殊的蜕变。

一个人的旅行

    原本计划好圣诞节假期一起去意大利的小伙伴因为个人的原因不能和我一起去意大利,而自己又不想就这样白白浪费了整个圣诞节的假期。2014年12月16号,我开始了自己一个人在意大利的旅行。从米兰到威尼斯,从威尼斯到弗洛伦萨,从弗洛伦萨到罗马,八天七夜,一个人背上行李,走完了这四座城市。开始的时候自己也有很多的顾虑,担心自己在这异国他乡迷路,担心自己会遇到坏人,担心自己一个人应付不了旅途中的各种意外,但是如果因为有太多的顾虑就放弃的话,我想自己一定会后悔的。
    旅行中有过一个人凌晨狂奔在大街上为了赶早班火车,有过深夜的时候遇到奇怪的人然后被追,有过火车快要开的时候才发现票没有买对……总之一个人的旅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但是同时也有很多的惊喜,在青旅里面和一群不认识的外国人一起喝着啤酒,一起聊着天南地北;迷路时柳暗花明找到出名的小吃店;米兰街头遇到刚添了小baby的非洲大叔送的手链……四座城市的旅行结束后,我发现自己有了不小的改变和不少的成长,发现了自己在生活上变得更加独立。外面的世界总是有很多的想不到,充满了惊喜,整个旅行中增长的不只有见识,更多的是很多难忘的经历。从来还没有想过自己会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旅行,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一个人背个包开始旅行,也许正好验证了那句话,一生总是要有一场一个人的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人的旅程是一个人的骄傲,是对自己勇敢的最好的记录,是一生最美好的回忆。

城市Bus 交换生.jpg

城市Bus


    2014年12月21号,意外在罗马街头的一家工艺品店的橱窗前结识了Martin,在得知我是因为《罗马假日》而慕名而来的,他热情地邀请我一起坐着他的摩的游罗马。一年前自己在看《罗马假日》的时候,还在幻想着也许自己也会有这样一段的奇妙之旅。一年后,我也开启了我的罗马奇幻之旅。在Martin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坐在西班牙广场吃着冰激凌,聊起自己的旅游经历,一起在人民广场上,Martin教我,和着音乐和一群罗马人跳起了广场舞,一起坐在威尼斯广场上看日落,看着太阳徐徐的沉下去,整座城市的灯光慢慢的亮起来,一起摇晃在罗马这座城市的大街上。我不知道当时自己为什么会敢跟着这样的一个陌生人在罗马玩,但是经这一次的经历过后,体会到人与人之间一种相互信任的感觉是那么的美好,我想自己在今后的生活上会更加成熟,能够更加坦诚的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半年的异国生活,感觉到处都充满了惊喜,一段注定不平凡的旅程,感谢旅途所有的人,所有的景,多得你在场,多得我在场,天空也在场,演好这一章,呼吸太无常。

 

                                                                 人文与管理学院    卫生经济专业    张瑞

上一条:【交换生】学不止于课堂 下一条:【交换生】学不止于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