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IBS项目

Chinese  |  English

【交换生】学在里斯本

                                                                                   邓名萱:愉快又充实的学习经历


    时间飞逝,转眼到里斯本已经两个多月。经历了最初的好奇,适应阶段,现在已经完全融入了当地生活。
    里斯本作为一个首都城市,面积虽不大,但生活却是多姿多彩。艺术展、美食节、自行车比赛、古玩市场……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着里斯本人的日常生活。除此之外,里斯本人还喜欢在阳光明媚的下午坐在街边的咖啡店,喝喝咖啡、看看报纸;在悠闲的夜晚约上一群好友,去光明球场看一场球赛;或者和家人去cascais的海边度过一个美好的周末。
    正如里斯本的生活多彩又丰富,学习在里斯本也是愉快又充实的。
    首先,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简称ISCTE)是一所国际性学校,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挪威、澳洲、巴西……在这里,你可以和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学生交流,以最直观的角度了解他们的国家;或者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交换不同的观点和见解。
    其次,ISCTE非常注重教学质量。课堂上,教授多以案例分析为主,引导同学们自己发现问题、总结规律、最后得出结论;并且鼓励大家发表自己的观点,即使有部分同学持有不同的观点,教授也非常欢迎与大家一起讨论。除了课上的理论知识,ISCTE的教授也非常注重实践教学。以我所修的一门课为例,教授每两个星期会安排一次实践课,使同学们学到的知识得以运用和巩固。而且教授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其学习成绩考核大多包涵以下几个方面:上课出勤率、课堂参与度、个人作业、小组合作,以及考试成绩(包括期中考和期末考)。另外,ISCTE还专门设有图书馆和学习室。在独具一格的图书馆里,学生可以借阅图书资料或安静的自习。在学习室里,学生可以和小伙伴一起讨论学习,完成小组作业。
    除此之外,ISCTE的课余生活也十分丰富。从开学到现在,学校已经举办了多次活动。例如,国际生的迎新活动、全体新生的开学party。这个月中,学校还将举办全球村活动。届时,学生将以国家为单位,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展示区域,学生会在区域内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化和特色。而平日里,还有不少由学生会举办的体育活动和各项比赛。所以,学习在ISCTE,学生的课余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
    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里斯本总能给人一种不一样的体验,是惊喜还是惊讶,只有感受了才知道。
 
 

 

IMG_1060.jpg 

IMG_1087.jpg

 

IMG_1349.jpg

 

 

张瑞:文化交换,学习独立

    刚刚才考完了期中考,回想起来自己已经在里斯本学习了将近两个月了,是时候该对这两个月的学习生活做个记录了。
    里斯本的交换生活是精彩丰富的。他们的教学制度、授课方法和学习风气都和国内的有很大的差别。在这里我就主要谈谈在里斯本的ISCTE-IUL的学习经历。我想这也是有志于申请到里斯本ISCTE-IUL大学交换的师弟师妹所感兴趣的。                           
    我所选择的课程的人数比较少的,基本都是只有二十到三十个人,所以上课发言的机会很多,同时也能够和教授有比较深入的交流,而且上课的时候大家都比较随意。我从在这边的中国留学生中了解到,这边的学生的课程是由学校来统一安排的,但是学生可以自己选择授课的语言,所以班上有很多都是葡萄牙本地的学生。我总共选择了五门课程,四门是专业课程,一门是历史文化课程,也是我想挑战自己而选取的课程。ISCTE-IUL课程都是一节90分钟的课,中间没有休息时间,此外每一门课的学分都是6学分,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期都要修满30 个学分,当然这是针对他们的学生,对于交换生比较自由了。
    我所选的课程上课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授课,课后作业,小组项目,期中期末考
    授课,课中练习,小组项目,课堂展示。期中期末考
    授课,课中练习,小组项目,小组presentation,期中期末考
    授课,小组presentation, 期中期末考
    还记得我走入的第一门课堂,看到满是陌生的外国人的面孔的感觉,既是新奇又激动。Elizabeth老师让我们自我介绍的时候,听到我说是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时候,很高兴的说,去过我们学校,很激动的跟我聊起了我们学校。
    关于小组的presentation,我们不只是简单的做一下PPT在课堂上做一下讲解,我们需要把我们的整个presentation写成report交给老师,这样我们的整个group presentation才算是做完了。在小组项目里,因为小组成员都是来自不同的国家,常常会因为文化背景的差异,在一些细节问题上产生很大的差异,所以经常产生激烈的讨论的场面,但是这也有助于完善我们的小组项目。
    在里斯本的历史文化课上,老师经常带我们去里斯本比较出名的博物馆去参观,去感受这个城市、这个国家的魅力。还记得上这门课的第一节课,老师就带我们去了里斯本比较出名的贝伦塔,它是葡萄牙的古老建筑,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老师还特地提醒我们旁边的蛋挞店是不可错过的美食。
    在里斯本上大学,学生几乎都不会去买课本,因为书本加起来已经几乎达到2000人民币的高价了,所以刚开始上课的时候,老师就会建议大家要么去复印,要么去图书馆借,但是真的没有必要去买,所以在这边就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去这边打印店,人家会问你要怎么包装。
    作为学生,当然不能不谈到每个学期末的大作业——考试。ISCTE-ILU的考试形式有两种模式,一种是continue exam, 另外一种是final text。continue exam要求学生参与整个学期的课程还有相关的mission,包括期中期末考,还有小组作业,当然如果你不想做小组作业,你可以选择final text,还有如果你没有通过期中考,就不能参加期末考了,只能直接参加final text。教授曾说,final text一般是为天才准备的,所以建议我们一般选择continue exam。
    文化交换,学习独立并体验另一种人生,是到现在我对交换生活最大的感受。能够有如此得来不易的机会,我觉得无比的幸运,也心存感激。我真心的感谢南方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来度过一段不同的人生。

image001.jpg

 

image005.jpg

 

刘佩雯: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

    在葡萄牙的新生活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分分秒秒都是全新的体验,让我感受着国际文化氛围里的新鲜感。ISCTE-IUL的新学期在9月15日正式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9周,在这飞逝的校园时光里,有着许许多多精彩的点滴想和大家分享。
    师生关系和谐平等,教学氛围自由融洽。在ISCTE-IUL以英语授课的教师大多是葡萄牙人,给我授课的教授待学生都非常友善客气,亦师亦友,热情地解答我们的疑惑,课堂上可以随时与老师进行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没有标准答案,只要你的论点可以有论据支持,自圆其说,你的想法都可以是正确的,能够被接受的。这种自由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可以有无限的空间来独立思考,发表自己对各种理论知识的想法。
    不同国际文化和学科背景下融洽的同学关系。选修不同的课程,你可以遇见不同国籍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大家对同一个问题的思考方式和看法各有不同,各种想法的碰撞,各种国际文化的相互分享与交流,各种学科知识的融合,往往让一次讨论碰撞出精彩多样的结论。同学之间在愉快的交流中相互学习,相互合作,相互促进,课下还能成为一起分享生活点滴的好朋友。
    学习方式的差异。我去了里斯本不同的大学,体验了一下不同的学习氛围。这边的大学学生很用功,往往到了深夜,自习室的学习氛围还是异常积极。小组讨论是很重要的学习方式之一,讨论往往能够更加愉快地学习。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是吃力不讨好的,老师教授的知识往往要求学生理解、吸收,还需要课下阅读大量的资料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且要灵活地运用到实际当中,需要我们分析和解决的案例往往都是和生活密切相关真实存在的案例,实用性很强,虽然很有挑战性,但是确实思考了很多,学会了很多。
    三言两语无法描述这分分秒秒宝贵的经历,每一种全新的体验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这美丽的里斯本,我愿继续前行,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余瑞卓:静心学习  开心生活

    在iscte学习的这两个月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marketing课的小组作业。 小组作业有很多,基本每次都需要大家实地考察。有一次关于零售商评价的作业,大家来来回回改了5遍,在FB的页面上不停地上传自己修改的新版本,大家才比较满意。每一次作业大家都很认真,选题、切入点、举例材料、结束语,都很认真的做,相比原来我自己做的作业,很多时候就是简单的敷衍过了,想起来还是很羞愧的。
     虽然如此,但是大家之间的差异还是很明显的,特别是做事情的思路上面。语言没有什么大问题,一次说不清,就sorry,再来一次好了,但是有时候出现的问题不是语言流畅可以解决的。这个可能就是文化背景的关系。感觉国内很多例子他们都没有听说过,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案例。这只是个例子,但是存在着很多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常常说起的时候,大家会有“really?”——这样的反应。
    虽然出来之前,也要经常看英语,但是始终是把这个当做是一门学科要做的作业。最开始到这里,看着满屏的英文还是有一点头疼的,不是看不懂,而是原来所熟悉的中文语境不复存在,你需要在完全英文的资料里去寻找你想要的信息。这个和以前做英文阅读理解题目的心境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个城市很小的,从这里走到那里,很快的。小国家小城市。等我们出去一趟别的城市,突然发现里斯本好像乡下,哈哈。很多想买的东西买不到。但是也是因为是小城市,所以整个城市的人情味很浓。一些热门展览,戏票也因为人少,所以很容易买到。这是他的优势所在。这里的人很热情,也会有一点小小的不靠谱。慢慢的观察过来,我还是很喜欢这样的性格,很变通吧。我问过好几个人关于大家对葡萄牙人的意见,大家都提到了一个词flexible. 他们的热情,变通,不靠谱其实都是一体的,不太想那么多,就做了。
    这里物价不算高,但是欧洲政体的税是比较高的。超市在这里是税收比较低的,价格比较亲民——根据葡萄牙本地同学的意见。房租一般250+,但是你好好找也能找到以下的,吃得简单、在家做饭的话大概也就是150+,所以基本是400左右。地铁办卡12,每月月租36+无限次乘坐,包括公交和电车,出城另算。两人出去玩一趟3,4天,基本机票加住宿100可以搞定。
     (注:文中提到的货币单位为欧元) 


 

 

上一条:中葡国际交换生项目 下一条:【中法交流】学生感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