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IBS项目

Chinese  |  English

【交换生•台北】于若兰:于你之中,且行且歌

前言:
    9月上旬,人文与管理学院师生一行3人赴台北大学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学术交流与交换学习。这是人文与管理学院根据与台北大学法律学院的学术交流协议和学生交流协议派出的首批交流人员。

此次赴台北大学参加学术交流的是人文与管理学院法学系雷娟副教授,参与交换学习的是13级卫生法学专业陈贝儿和法学专业于若兰同学。根据协议,访学老师将参加台北大学法律学院的教学与学术活动;交换学生将参加所选课程的学习,学习结束后台北大学法律学院将出具学生在校表现、成绩单以及其它相关证明文件。

此次访学交流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以及教务处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访学交流,能够开拓师生的学术视野,增加学校的影响力,也能够加深两岸及其两校两院之间的友谊。

 

以下分享首届赴台访学交流于若兰同学的心得感想——

 

于你之中,且行且歌

 

何其幸运,可以作为交换生来国立台北大学求学半载。

九月十二日,抵达桃园机场,迄今,已有一月,于台北,于台北大,仍是初见般清新。唯觉风景之独特,文化之深厚,大学之广博需孜孜深求才能窥其一斑。

 

初见:北大校舍

“您好,我们是交换学生,过来报到。”

“你们是东吴大学的,还是北大的?

“嗯?我们来自南方医科大学。”

……

原来,这座宿舍楼里住着台北大学和东吴大学两个学校的学生,而“北大”是对国立台北大学的简称。

北大宿舍内部的设置基本类似于我们顺德校区,上床下桌,独立卫浴。其别具一格且让人深为感动的是负一楼。从宿舍正门的楼梯进入负一楼,左侧是一个约有300平方米的大自习室;右侧有三个隔开的厅室:健身房、阅览室、厨房。这样的设置以让人不禁赞叹其为学生着想之周到,那些随处可见、贴于各种设施旁边、用彩色卡纸绘上可爱文字与图画的温馨小提示更是温暖的牵引着感动。

 负一楼的厨房.jpg

宿舍负一楼厨房

 

宿舍负一楼自由阅览室.jpg

宿舍负一楼自由阅览室

 

走近:欣欣北大

台北大学分为台北校区(位于台北市,又分为建国校区、民生校区)和三峡校区(位于新北三峡市,是台北大学如今的主校区)。日间部的课程在三峡校区,夜间部的课程在台北校区。所以,我们活动的校区便主要是新建的三峡校区了。

三峡校区年轻有朝气、建筑风格现代化。正门进入,是一片宽阔的草地,左侧有法律学院大楼、公院大楼;右侧有商学院大楼、文学院大楼、行政大楼;与正门对望的是气派的图书馆。交换生开学典礼时,老师对图书馆有过专门的介绍,其两侧采用弧线造型,融入了三峡山脉起伏、心湖湖水荡漾的意象,莺歌陶瓷的质感,远远望去颇有书背置放错落之感。第一次走进三峡校区时,校道两旁树上细细碎碎的黄色小花迎风飘落,便觉于如此安静清新之地修习真是一大幸事。

图书馆.jpg

图书馆

 

这里学生的课程并不是由学校统一安排好课程表,而是学生自由地根据所需学分、必修课、选修课、上课时间、授课老师等因素来选课、排课。我和贝儿在选课时,翻着系统里长长的选课单,不停的感叹其课程的丰富。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台北大学有着丰厚的师资力量,以我们所在的法律学系为例, 直接给学士班授课的教授毕业于世界各地的名校,如哈佛大学、西北大学、慕尼黑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等。谈及著名的校友也让人肃然起敬,如赖景昌、江炳坤、黄信介、郑愁予。透过大师以观学校之风貌,深感其兼容并蓄,自由开拓。

上课也是一件有趣的事,尽管两岸法律法规相差甚远,一些基本用语的叫法也不尽相同,听课时常感到费力,可老师们幽默风趣侃侃而谈,不拘泥于课本的授课方式还是会极大的刺激到求知欲。希望这涩涩的新鲜求知欲会持续下去,希望这半年的求学经历会进一步的开拓我们的视野,提升我们对法学的理解与热爱。

威严的法律大楼.jpg

威严的法律大楼

 

温暖:人文台北

这座城市没有许多崭新的建筑、高耸的危楼,乍一眼,可能这座略显陈旧的城市会让你对曾经赫赫的“亚洲四小龙”之一有些失落感。的确,台北不是一座用来惊艳的城市,真正让你爱上的是它点点滴滴凝聚的细节,是人与人之间的友好、信任、礼让。

这里的街头很少有垃圾桶,却干净整洁,鲜有垃圾。

这里的马路上没有交警,却秩序井然,听不到喇叭响。

搭公车,乘捷运时大家会整整齐齐的排队。

搭电梯时,大家会自主的站在右侧,左侧空出来给急于通行的快速行走。

买东西付款后,店员会把找零的钱轻轻的放在你的手上,并微笑着说谢谢。

乘车下车时,司机会对每一个乘客微笑着说谢谢。

……

问路是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情。不论是店家还是路上的行人,他们都会非常的热情耐心,缓慢的语速,柔柔的声音,详细的解释如何会到达目的地,消解你身处他乡的顾虑。有时,你只是在路旁张望,路过的人就会热心的问你,再找什么,应该如何走。

这座城市,用浓浓的人文气息给予你安静与舒心。

 等公车的整齐队伍.jpg

等公车的整齐队伍

 

感恩:快意相逢

蒲松龄讲:“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因为同为交换生,结识了卫生法学专业的贝儿,贝儿同学视野开阔,见闻甚广,思维独到,做事细致,精灵可爱。相处交谈每每让我感叹:“快友之事莫若谈”。

同来台北大学的还有雷娟老师。之前便听师兄师姐讲雷娟老师理论功底深厚,课讲的好,人也好,平易近人。此次同行,雷老师的善解人意,细致体贴让我和贝儿尤其感动,在选课、上课、读书上的提点更是让我们减少很多迷茫。

来台湾接触的第一个在地人是小琪阿姨,她是贝儿在台湾的亲戚,是一个特别细致特别会让人觉得舒服温暖的人。她带着我们去挑选开学所需的物品,还送给我一条暖暖的毯子。第二次见面时,她又带了一条被子说天冷的时候可以加上,听说我刚刚过了生日还给我补了个小蛋糕。身在异乡,却被家人一样的温暖感觉包容着,特别开心,特别幸福。

……

来台北大后认识的老师、助教、同学都热情友善,经常会主动提供帮助,让我们觉得人与人保持这样一种放松的舒适是多么值得感恩的一件事呀。

 

 

《大学》开篇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弘扬道德,推陈出新,臻于完善是大学应有之义。大学当有智能、理性和思考的练习环境,让青年人凭借自身的敏锐、坦荡、同情力、观察力在共同的学习、生活、自由交谈和辩论中,得到受益一生的思维训练。

这亦然是交换生的意义所在,理性与学识在不同的文化氛围,不同的思考习惯中碰撞、矛盾、汲取精华,成长牢固。

愿于台北大的这半载,一路行走,一路向上;一路歌唱,一路成长。

 716340332313339800.jpg

 

后记:

这些日子以来收获了特别多的帮助与感动。特别感谢来台北大之前与来之后,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朋友,家人。特别感谢南方医科大学、感谢人文与管理学院可以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好的机会。

 

人文与管理学院  2013级法学  于若兰

上一条:【交换生•里斯本】贾晨露:在另一种语言的世界 下一条:【交换生•里斯本】罗浩轩:拥抱大西洋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