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IBS项目

Chinese  |  English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石磊玉教授讲座《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小记


石磊玉教授简介

1392A      

石磊玉,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现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基本医疗政策中心(Johns Hopkins Primary Care Policy Center)主任,主要研究基本医疗、健康差异和弱势群体。石磊玉教授在美国从事医疗卫生管理教育多年,曾入选《医药和医疗保健领域名人录》及《美国名人录》,并著有《医疗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 《公共卫生管理原理》 《弱势群体医疗保健在美国》等


       11月4日的广州,秋高气爽。在这个阳光灿烂的周日上午,我们在美丽的南方医科大学校园迎来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基本医疗政策中心石磊玉教授《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专题讲座。校内百余名青年教师、附属医院管理者、本硕博学生等齐聚枫林堂山河厅,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主办,王黎副书记主持了活动。

33C1C

           

现场报道


1



                                                          开幕式

5D7F3            


      讲座伊始,王黎副书记代表学院对石磊玉教授的远道而来,对出席本次讲座的校内师生、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王书记讲到,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是医疗服务的核心内容和永恒主题。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关系着患者的健康权能否得到保证,关系着医改目标能否实现,关系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希望在此次讲座中,大家能集思广益,融合国际视角和本土情况,加深对该问题的认识与思考。

2


                                                    

                                                     石教授上台发言


5D772            


      开幕式后,石磊玉教授上台,从国际视角审视以患者安全为中心的医疗卫生体系发展。石教授首先介绍了霍普金斯大学与霍普金斯医院在美国公共卫生领域的领军地位,亦表达出保持领军地位所担负的责任和压力。其次,石教授从患者安全的重要性、定义和路径三个层面展开本次讲座的内容。石教授在讲座中以2001年发生在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真人真事与现场师生们深刻诠释了患者安全的重要性。故事中的18个月严重烫伤的幼童Josie因当时机械的、固化且部门分化的诊疗流程以及未重视患者家属意见反馈导致其术后转向过度病房过程中出现脱水并导致癫痫发作死亡。正是这一让人悲伤的事故促使霍普金斯医学院痛定思痛,创立阿姆斯特朗医疗安全研究所,产生问责制的新文化,开发出并一直致力的病房综合安全计划(CUSP,Comprehensive Unit-based Safety Program),该计划为所有医务人员提供工具和支持,以解决诸如医院获得性感染、用药管理错误或通信故障等医疗安全问题。该计划也影响了世界各国的医疗机构。

66E79                
5FF5C                


37AD

认真倾听,互动频频

3A08E      
59FBF          
58F38          

患者安全的重要性

      石教授指出,几乎每个国家都面临医疗改革的挑战,尤其是控制成本和最大化利用有限资源。低收入国家以有限的资金和资源为尽可能多的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新兴经济体以可负担的价格和可用资源为中产阶级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发达国家在控制成本和平衡资源的同时,保持医疗服务的公平和医疗质量。预计2025年,全美国医生供给缺口将达到历史新高——124,400人。

      当前,医疗卫生体系发展存在如下四个矛盾,分别是政府、医院、医生和患者。美国每年有44,000-98,000位住院病人因医疗事故死亡,造成共计170-290亿美元的损失。

5F70C      

患者安全的定义

      美国医学院把“患者安全”定义为:“Freedom from accidental injury due to medical care, or medical errors.”(患者安全就是没有来自医疗或医疗错误导致的意外伤害。)石教授补充道,“安全”是避免伤害发生,“质量”是高成效的合适治疗。患者安全问题可以分为三类:过度使用不必要的医疗服务;对所需的医疗服务使用不足;医疗差错。我们要提升患者安全和质量,就需要把握六大目标:安全、有效、以病人为中心、及时、效率、平等。

4A974      

      随着时代的发展,飞机驾驶舱的操控台越来越简洁,可是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救护仪器却越来越复杂,这不禁引发人们对医疗问题的思考。

41F1E      

患者安全的路径

1.制度层面

石教授分别列举了健康人群2020发展过程,世界卫生组织病人安全项目,世界卫生组织病人安全教育与培训,美国国家质量策略-六个重点,国家质量策略-九种工具,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对国家质量策略的支持。

4009A      

2.医疗服务层面

石教授提出了八项改进医疗服务的措施,包括持续质量改进,计算机医嘱系统,临床决策支持系统,临床实践指南,安全手术核查单,药物重整,提醒系统,临床药师参与查房;此外,石教授提倡建立“Patient-Centered Medical Home (PCMH)”(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之家),并提出了一套医疗之家的认证标志,从六个方面考察医疗之家是否达标,其中包括以患者为中心的可及性、团队医疗建设、人群健康管理、医疗管理和支持、医疗服务协调和服务转换、绩效测量和质量改进。

4B720      

3.患者及家庭层面

      石教授指出,患者对诊断结果的偏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患者对诊断结果的衡量,经费考虑,文化、社会信仰,就诊经历,与医务人员不同的目标和偏好。为此,医生需要与患者共享决策,即医疗人员要向患者告知医疗方案,征求意见,解释利弊,讨论偏好,后续决策等。

6EE3C      


3



                                                        讲座尾声


      一个上午满满的干货分享,让在场的师生们意犹未尽。进入到观众提问环节,现场师生争相提问,场面热烈。从讨论DRGs推出与实施对医院和患者的质量与安全的利弊,到美国从患者安全路径提出的医疗认证之家的标准、医院参与度、评价方、医保方等等,还有当前最热门的互联网医疗,听众们与石磊玉教授现场进行了延展式探讨,把讲座推向高潮。

     
58B3B       
56FD9            
4F076            
5CD51            
      


4



                                                         圆满结束

      现场听众提问与石教授精彩地回答为本次讲座划上了完美的句号,全场掌声雷动。王黎副书记引用石教授PPT中圣雄甘地的名言“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你想看到什么样的世界,就从改变自己做起)作为结语,鼓励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为更好的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持续改进,为医疗改革能拥有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6B94D            


线上互动


小编要提问啦~

Q1:听完石教授的讲座,大家都有哪些收获呢?

Q2:针对国内存在的医患问题,你有哪些建议?

Q3:有关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你还想了解哪些内容呢?

国际项目办公室

Patrick


上一条:好消息:13人次成功通过硕士双学位/交换生的预选 下一条:硕士留学,遇见不一样的你